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如何看待华为发布鸿蒙

条评论立即评论

如何看待华为发布鸿蒙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这些天,华为鸿蒙震撼发布,引发各界广泛关注。

这些天,华为鸿蒙震撼发布,引发各界广泛关注。

对于鸿蒙,华为创始人任正非曾谈道,“鸿蒙操作系统是一个面向确定时延系统的操作系统,实现系统端到端处理时延是精确到5毫秒,甚至更低的毫秒级乃至亚毫秒级,控制只有这么小时延,对物联网自动生产有用。比如无人驾驶,齿轮转过来时延是几毫秒,如果是不准确的,这个齿轮来了,那个齿轮还没有来,就咬合不上了。我们是为了万物互联、将来走向智能社会所做的一个操作系统。”也就是说,鸿蒙指向的是“万物互联”,与现有的操作系统相比,显然更具前瞻性和想象空间。

鸿蒙是在特殊的时代背景下发布的,其意义已超出了单纯的科技产品本身。很多人因为“科技自立”而感到振奋,这样的情感可以理解。但与此同时,我们也应该意识到,鸿蒙本身尚在起步阶段,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而越是这个时候,我们越应该冷静清醒,越应该怀抱开放的心态。

能够自己掌握核心技术当然很好,但这并不意味着干什么事都可以只想着依靠自己的力量去攻坚克难,更不意味着可以底气十足地关起门来搞建设。在全球化时代,开放与合作依然是主旋律。

6月17日,任正非在深圳与数字时代三大思想家中的两位——《福布斯》著名撰稿人乔治·吉尔德和美国《连线》杂志专栏作家尼古拉斯·尼葛洛庞帝展开交流和谈话。任正非谈道,“在信息社会,一个国家单独做成一个东西是没有现实可能性的,所以国际上一定是走向开放合作,只有开放合作,才能赶上人类文明的需求,才能以更低的成本使更多人享受到新技术带来的福祉。”一个国家如此,一家企业也一样,即使拥有世界领先的技术和产品,华为依然选择开放与合作。

任正非曾坦言:“我们家人现在还在用苹果手机,苹果的生态很好,家人出国我还送他们苹果电脑,不能狭隘地认为爱华为就爱华为手机。”谈及美国芯片,任正非直言:“我们不会轻易狭隘地排除美国芯片,要共同成长,但是如果出现供应困难的时候,我们有备份。我们在‘和平时期’都是一半来自美国芯片,一半来自华为,我们不能孤立于世界。”这番话一方面折射出任正非个人的非凡气度与胸怀,另一方面也表明在当今世界,没有谁能成为一座孤岛,开放与合作不是选择题,而是必答题。

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滞!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脚步不会停滞!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脚步不会停滞!”华为发布鸿蒙,是中国科技自立的象征,但中国推动开放与合作将永不停步!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