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区级融媒体建设要做出深圳特色深圳品牌

条评论立即评论

区级融媒体建设要做出深圳特色深圳品牌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要将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任务完成好,要使党和政府的声音及时传播到基层群众中去,区级融媒体必须跟上时代变化、技术变迁,走融合发展之路。

要将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任务完成好,要使党和政府的声音及时传播到基层群众中去,区级融媒体必须跟上时代变化、技术变迁,走融合发展之路。

深圳市区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推进会于8月8日举行。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小甘要求各区和各有关部门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明确目标、把握重点,齐心协力推进各项建设工作,年底前完成各区融媒体中心的挂牌,努力推进深圳市区级融媒体建设走在前列。

抓好区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是统一思想认识、凝聚社会共识,提升基层媒体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的迫切要求,更是“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迫切要求。深圳是改革开放先行区,也被誉为“中国最互联网城市”,努力推进深圳市区级融媒体建设走在前列,是奋力开创深圳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的应有担当,要有使命感,也要有紧迫感。

伴随着信息社会的不断发展,互联网日益成为信息集散地、舆论策源地和思想交锋主阵地,信息革命带来了信息生产和传播方式的革命性变革,对宣传思想工作产生了深远影响。面对新技术新挑战,区级融媒体作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重要渠道,肩负着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鼓舞基层干部群众士气的重要使命。要将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任务完成好,要使党和政府的声音及时传播到基层群众中去,区级融媒体必须跟上时代变化、技术变迁,走融合发展之路。

推进深圳区级融媒体建设走在前列,必须努力做好“融”字文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融合发展关键在融为一体、合而为一。”融媒体决不是内容生产简单“相加”,而是“深度融”。要研究把握现代新兴媒体发展的技术特点和传播规律,推动各种媒介资源、生产要素有机融合融通,推动实现资源共享、技术共用、人才共建、数据共通。努力推进深圳市区级融媒体建设走在前列,就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工作部署,各区、各有关部门要提高认识,充分整合区域内各类媒体资源,推动媒体集约发展,不仅要加快推进各区融媒体中心的挂牌工作,更要将融媒体中心做大做强,做出深圳特色,做出深圳品牌。要提高政治站位,创新内容生产方式、丰富表达方式,将服务群众与教育引导群众结合起来,切实增强群众认同度、信任度、喜爱度,提升对基层干部群众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推进深圳区级融媒体建设走在前列,要善于发挥既有优势,扬长避短,加速前进。建设融媒体中心,作为科技创新之城、国家第一批新型智慧城市试点城市,深圳具有良好的技术基础与制度基础,在一些区域,已经先行先试,取得了良好效果。例如,罗湖区正在加快建设专业级“罗湖区新闻发布厅”,打造专业化窗口平台,为推进区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做好了准备。但与此同时,还须注意到的是,某些单位与媒体仍缺乏对接互动的渠道,某些政务微信微博不作为成了“僵尸号”……这些现象在区级融媒体建设中将成为“梗阻”,必须予以足够重视,尽快拿出有效的解决办法,为努力推进深圳区级融媒体建设走在前列扫清前进道路上的障碍。

推进深圳区级融媒体建设走在前列,是项系统工程,必须要加大各方面的改革创新力度。媒体融合涉及到技术、内容、手段、形式以及生产流程、传播流程、组织管理等各个方面,必须在顶层设计、体制机制、服务功能、人才建设、经营管理以及资金保障上下足功夫。要将区级融媒体建设与深圳的整体改革开放紧密结合起来,坚定不移地推进区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只要勇于创新变革,深圳就一定能顺应互联网发展大势,不断提升深圳区级媒体的各项能力,为深圳的改革开放提供强大的思想与精神推动力。(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