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165万“红马甲”装点深圳文明风景

条评论立即评论

165万“红马甲”装点深圳文明风景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记者从团市委了解到,今年结合志愿服务工作实际,团市委将完善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加强志愿服务站点建设、推动志愿服务活动均衡发展3大工作任务。

原标题:165万“红马甲”装点深圳文明风景

晶报2019年08月12日讯 在深圳,无论是机场车站,还是大街小巷,人们总能看见一群“红马甲”,他们是护河治水的“河小二”,是博物馆里旁征博引的讲解员,是灾后救援的先锋队……在深圳打响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攻坚战中,这165万名志愿者成为主力军。记者从团市委了解到,今年结合志愿服务工作实际,团市委将完善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加强志愿服务站点建设、推动志愿服务活动均衡发展3大工作任务。

深圳注册志愿者达到165万

深圳是全国志愿服务的发源地之一,30年来一直引全国风气之先,诞生了内地第一个法人志愿者组织、第一座“志愿者之城”、第一批国际志愿者、第一个“义工服务市长奖”、第一张电子义工证等。2011年底,深圳系统性提出建设“志愿者之城”。当前,深圳“志愿者之城”建设进入3.0阶段,推动志愿服务从最初的提供基础性社会服务向纵深参与社会治理、凝聚社会共识转化。

2018年第22号超强台风“山竹”袭击深圳后,为缓解深圳灾后清障工作压力,团市委、市义工联在9月17日发出“爱深圳,义起行”倡议。倡议发出后的两天内,超过3万名义工响应号召,在能力范围内参与清障活动。各志愿服务组织也积极参与清障工作,为深圳恢复正常生活生产秩序作出了重要贡献。

据了解,深圳注册志愿者已达165万,比2011年翻了两番,占常住人口的比例达到13%,位居全国前列。近6年累计提供服务时数5868.8万小时,发布活动87万项,平均每天提供近480个服务岗位。35岁以下青年义工占47.3%,提供服务时数占48.6%;55岁以上长者义工占23.1%,提供服务时数占16.2%。团市委通过在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民生领域广泛建立精准化志愿服务阵地,提升公共服务力量,丰富公共服务资源。在交通疏导、垃圾分类、社区禁毒等19个领域组建1022支专业志愿服务队,在医院、法院、税务、社保、口岸等与老百姓直接面对面的领域推进志愿服务工作,共设立35家特色U站,形成一定社会效应,成为补充公共服务的一支重要力量。

完善志愿服务3大工作任务

虽然深圳的志愿服务工作已经取得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团市委巡查发现,目前深圳社区志愿服务站点建设存在困难;个别重要点位因闭馆装修,暂不能完成志愿服务站点建设;部分志愿服务站点建设不规范。对此,团市委结合志愿服务工作实际,制定《全市共青团系统关于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志愿服务工作的整改方案》,方案提出完善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加强志愿服务站点建设、推动志愿服务活动均衡发展3大工作任务。

为推动完善志愿服务规范管理制度,建立健全登记注册、服务记录、关系转接、褒奖激励等机制,促进志愿者招募、培训、服务、退出等的规范运作,团市委对现行制度进行修改和完善,修订了《深圳市注册志愿者管理办法》《深圳市志愿服务记录办法》《深圳市志愿者表彰与激励办法》《深圳市志愿服务资金和财务管理制度》等12项制度,建立完善了多层级志愿者荣誉激励体系、组织管理、培训管理、信息化管理、资金财务管理等内容。同时,按照测评体系要求,新修订了《深圳市志愿者关系转接管理办法》,并推动市文明委印发相关志愿服务制度。

在加强志愿服务站点建设方面,团市委采取条块结合、分片实施的原则予以整改,以社区、公共文化设施、景区景点、政务大厅、窗口单位为重点,加强志愿服务站点建设。明确志愿服务站点建设的要求,即做到“三有”:有志愿服务标识、有志愿者开展服务、有志愿服务台账。针对志愿服务标识不明显的问题,团市委制定《志愿服务站点标识指引》,统一设计制作一批志愿服务站点标识标牌。

针对目前个别点位因维修等客观原因未能完成志愿服务站点建设的状况,团市委将保持沟通跟进,确保点位对外开放后,立即完成志愿服务站点建设工作。而少数点位志愿者难入驻的情况,团市委也将积极与各管理单位沟通协调,并要求各区(新区)义工联主动作为,送志愿服务上门,推动志愿服务活动均衡发展。(记者林菲)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