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牢牢守住“底线”全力追求“高线”——三论以新担当新作为努力开创精神文明建设新局面

条评论立即评论

牢牢守住“底线”全力追求“高线”——三论以新担当新作为努力开创精神文明建设新局面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牢牢守住底线,不断加固底板;全力追求高线,持续加长长板。唯此,深圳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才会更有底气,城市文明成色才会越来越足。

文明城市创建,是一个城市综合竞争力的体现。处理好“底线”与“高线”的关系,既牢牢守住底线,又全力追求高线,才能推动城市文明不断上新水平。

所谓“底线”,是对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最低要求。最新的《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设置了40条“负面清单”,包括安全生产、社会稳定、党风廉政等内容,是创建工作的“保底工程”。“负面清单”里的任何一个领域出现“硬伤”,轻则被扣罚分数、通报批评,重则被停止资格、取消称号,不仅有损城市文明形象,也让前期创建工作付之东流,后果十分严重。

着力杜绝出现“负面清单”问题,是深圳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必须牢牢守住的底线。重中之重,是要把最新的《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研究深琢磨透,对得分保证项、失分风险点做到一清二楚,全面铺开“查问题、补短板、促提升”十大行动,从根基上筑牢城市“文明大厦”的底部。

“底线”也是一个相对概念。随着全社会文明程度的普遍提高,作为标杆的文明城市的底线也水涨船高。眼下,深圳正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此前的文明积淀也是现在必须牢牢守住的底线。新一轮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成效,要体现在对自身以往工作水准的超越之上。从这个意义上讲,在文明城市创建中,全力追求高线是题中之义。

所谓“高线”,是创建文明城市的高位追求,跟城市的发展水平与目标定位密切相关。当前,深圳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行,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城市范例。“先行示范区”和“城市范例”的定位,意味着深圳必须全面先行、全面示范,在各个领域、各个方面走在前列、勇当尖兵。

勇当城市文明典范。深圳要提高站位、深化认识,以“新时代走在前列、新征程勇当尖兵”的标准抓好文明城市创建,不仅在物质文明建设方面先行示范,而且在精神文明建设方面先行示范,通过“两个文明”的协调发展,当好“两个重要窗口”,充分展示我国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巨大优越性。

文明理念深入人心。市民文明素养和思想境界的提高,是城市走向更高层次文明的深厚土壤。每一个市民将文明理念深植于心,文明行为由内而外自然流露,文明城不“创”自成。为此,深圳要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抓住教育与文化两个核心要素,大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快建设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和彰显国家文化软实力的现代文明之城,推动市民文明素养和城市文明程度持续提升。

牢牢守住底线,不断加固底板;全力追求高线,持续加长长板。唯此,深圳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才会更有底气,城市文明成色才会越来越足。(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