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评论>深网时评>

旧改项目久拖不进,究竟是谁的“锅”?

条评论立即评论

旧改项目久拖不进,究竟是谁的“锅”?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出于充分发挥市场活力的考量,深圳市的旧改项目以“市场主导、政府为辅”,但这绝不意味着政府可就此“作壁上观”,在涉及公共利益的问题上,政府的监督、推动作用必须有所发挥,才能避免多个主体利益冲突下的相互“扯皮”及项目停滞。

木头龙旧改项目本是让这个小区的居民额手相庆的消息。该小区楼房始建于上世纪80年代初,绝大多数楼龄已超35年,且由海砂建筑,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木头龙片区2010年被列入市城市更新计划,9年后仍未进入实施阶段,业主签约率停滞在99.7%,上千业主流离失所,“回不了家”成为一块“心病”。

十多年间,已签约业主在呼唤政府介入推动项目,媒体、人大代表也在呼唤,然而时光仿佛停止,僵局未能打破。2017年8月,罗湖区人民政府发函通告,对于久拖未决的旧改吸项目业主签约问题,将依法依规解决拆迁遗留问题;同年10月,罗湖区城市更新局发布《关于罗湖区翠竹街道木头龙片区城市更新单元规划修改(草案)的公示》,称木头龙小区将分为两期实施改造。这一系列被媒体称之为“重磅消息”“破局之举”的动作姗姗来迟。

出于充分发挥市场活力的考量,深圳市的旧改项目以“市场主导、政府为辅”,但这绝不意味着政府可就此“作壁上观”,在涉及公共利益的问题上,政府的监督、推动作用必须有所发挥,才能避免多个主体利益冲突下的相互“扯皮”及项目停滞。七年间,较早签约的木头龙业主廖大爷已在2013年突发脑梗去世,业主杨阿姨也曾在2014年对媒体感叹第一次在深圳感受无家可归的悲凉。2017年城市更新局分期改造的草案始终处于草案状态,大张旗鼓的宣传背后,是依旧停滞的项目与已签约业主的一次次失望。“雷声大,雨点小”,政府协调力度和推进效率始终饱受诟病。

木头龙项目并不是个例,福田区香蜜湖美食城内超过半数店铺已被拆除或已停业,但多家商户与房东的经济纠纷还未能解决;南山区白石洲旧改项目提速,随之暴露的儿童上学难与房租上涨问题让原租户头痛不已。城市发展是一个再建设的过程,旧城改造不仅关乎改造片区业主的利益,更是改善城区环境、带动城市项目和经济发展的动力,是增强城市综合竞争力的手段。在旧改项目推进的种种困境中,我们没有看见相关部门对揭去城市中心“伤疤”的紧迫感和决心,更没有看到其身为监督者、管理者的主动作为。多年的等待将会堆积成诸多社会矛盾,造成重大的社会风险,让公共利益受到长远的损害。

如今,新发布的《罗湖区翠竹街道木头龙片区零星房屋征收提示》再次成为破局新曙光,但这束曙光会否和此前的草案一般昙花一现?其他区域的旧改项目是否也有机会迎来新希望?木头龙项目已经等不及,相关部门面对未来的城市更新工作,应当肩负起应有的职责和担当,做一个重规划、抓落实、有效率的旧改项目引导者,做一个做一个心系民生、有温度、有力量的城市建设者。(林婕)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丁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