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金砖国家未来网络研究院中国分院正式落户深圳福田

条评论立即评论

金砖国家未来网络研究院中国分院正式落户深圳福田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金砖国家未来网络研究院中国分院在深圳市福田区正式成立。该分院将努力打造深圳市首个国际组织平台,建成全球科技创新高地和新兴产业重要策源地,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原标题:

金砖国家未来网络研究院中国分院落户福田

将打造深圳首个国际组织平台

深圳特区报2019年8月10日讯(记者 秦小艳)近日,金砖国家未来网络研究院中国分院在深圳市福田区正式成立。该分院将努力打造深圳市首个国际组织平台,建成全球科技创新高地和新兴产业重要策源地,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该分院位于福田保税区长富金茂大厦,在目前已进驻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的数十个平台中格外显眼。如此高规格的重量级平台为何“相中”福田?福田区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该院看重的是深圳、福田在ICT(即信息、通信和技术)领域全球领先的技术和产业基础,以及位于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的特殊地理优势,有利于充分发挥深圳在网络信息技术领域既有优势,推动金砖国家ICT领域合作。

深圳在ICT领域具有全球领先的技术和产业基础

“深圳在ICT领域具有全球领先的技术和产业基础,形成了开放包容、高效灵活的创新环境,汇聚了华为、中兴、腾讯、大疆等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龙头ICT企业,聚集了一大批ICT领域的创新型人才。”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刘多表示,该分院落户福田,有利于充分发挥深圳在整个技术、产业、区域等各个方面的优势,构筑金砖国家ICT合作的“桥头堡”,短时间内将该分院打造为国际一流的ICT智库。

在刘多看来,依托深圳建设金砖国家未来网络研究院中国分院有着多重的意义,有利于充分发挥深圳在网络信息技术领域既有优势,推动金砖国家ICT领域合作,有助于推动我国在信息通信政策、技术、标准、测试及应用示范等方面与金砖成员国全方位务实合作,对于打造全球ICT技术策源地、人才聚集区和未来网络产业高地均具有重要的促进和支持作用。

更好助力深圳建设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

“在当前日益复杂的国际形势下,深圳市ICT产业也面临着持续创新、高端发展的紧迫需求。”刘多认为,该分院落户深圳,有利于深圳在更高层次上参与国际合作,更好地汇聚国内外资源,更高效地提升技术创新实力,不断巩固和打造深圳作为全球ICT技术策源地、人才聚集区、产业高地的地位,更好地助力深圳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

建立金砖国家未来网络研究院中国分院是落实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共识的重要举措,对进一步深化金砖及其他发展中国家合作,促进未来网络技术创新应用,繁荣发展数字经济等具有重要意义。据透露,未来该分院将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依托深圳市的政策优势、资本优势、技术优势和产业集群优势,以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国家级政府智库的综合优势,推动与金砖成员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在未来网络技术创新、政策研究、产业促进、设施建设、国际合作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全方位务实合作。

福田区积极对接国际创新资源

“当前,福田区正在举全区之力建设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正驶入发展快车道。”福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来,福田区聚焦加快引进国家级创新载体,努力打造综合性国家级创新平台,构建综合创新生态体系。以福田保税区为平台,福田区梳理长富金茂大厦、深九科技创业园等约50万平方米的产业空间。

目前,福田区已建设“深港协同创新中心”“深港国际科技园”“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基地”等创新平台和项目,积极引进南科大深港合作项目、香港生产力促进局合作孵化器、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等创新平台,打造科技创新孵化器及加速器,形成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的先期启动区和重要支撑区。 如今,这些创新平台已吸引数十个创业、科研项目入驻。

日前,福田区出台了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两年行动方案,立足国家整体布局,积极对接国际创新资源,希望到2020年,深港创新合作区影响力得到明显提升,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核心引擎和先锋领航作用全面增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