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你常吃的猪脚饭被检出问题了!这份通报告诉你怎么回事

2019-08-09 19:10来源:深圳新闻网

常常有爱吃肉的小伙伴跟食安君感叹

这么好吃的肉吃就是了

胖也不怕、不卫生也不怕

我吃得开心就行!

但食安君告诉你这可不行

美味的背后会不会潜伏着些什么

危害我们的健康呢?

一起来看看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

最新一期食品抽检通报

2019年食品安全抽样检验情况通报

(第三十期)

本次共抽检餐饮环节食品2043批次,涉及餐饮环节经营主体1221家次,共检测食品指标9003项次。其中检出不合格样品10批次,涉及不合格食品类别有餐饮食品1批次,淀粉及淀粉制品1批次,酒类1批次,肉制品1批次,食用农产品3批次,蔬菜制品2批次,调味品1批次;涉及不合格项目类别为品质指标、兽药残留、食品添加剂、微生物污染、非食用物质。

本次抽检不合格食品

具体信息如下


即食猪脚肉

在这次抽检中,有一批次即食猪脚肉被检出不合格,受检单位是深圳市光明新区公明振高隆江猪脚饭店,项目为沙门氏菌。


沙门氏菌是啥?

沙门氏菌可通过污染食品或水源等途径感染人类。沙门氏菌感染的危害程度主要取决于食入的沙门氏菌数量、血清型、毒力和人体的状态。

《非预包装即食食品微生物限量》(DBS44/006-2016)中规定,非预包装即食食品中沙门氏菌未检出/25g时评价等级为满意,沙门氏菌检出/25g时评价等级为不合格。沙门氏菌引起的疾病主要分为胃肠炎型(即食物中毒)、伤寒型、败血症型及肠道外局灶性感染,其中以胃肠炎型最为常见。沙门氏菌引起的食物中毒主要症状有呕吐、腹泻、腹痛。

腊肉

另有一批次腊肉被检出不合格,受检单位是深圳市光明新区公明丽云小湘厨餐馆,项目是亚硝酸盐。

亚硝酸盐是啥?

亚硝酸盐是一类无机化合物的总称,主要包括亚硝酸钠和亚硝酸钾。亚硝酸盐作为护色剂和防腐剂,可以使肉制品呈现鲜艳的红色,也能够抑制肉毒梭菌的生长和繁殖。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2014)中规定,腌腊肉制品中亚硝酸盐最大使用量为0.15g/kg,以亚硝酸钠计,残留量≤30mg/kg。亚硝酸盐进入血液后可将血液中的低血红蛋白氧化成高血红蛋白,且在酸性条件下(如胃液中)易与胺类物质发生反应,生成亚硝基化合物。亚硝基化合物是最主要的化学致癌物之一,一次性食用过多或者误用亚硝酸盐均可引起急性中毒。

爱吃这些肉的各位可要当心啦

虽然美味不可抵挡

但要注意入口安全~

Q:

那抽检不合格的食品怎样处理了呢?

A:

对本次抽检不合格的产品,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已采取行政控制措施,防止不合格产品进一步流入市场。市市场监管局已要求相关辖区市场监管局及时对不合格食品及其生产经营者进行调查处理,责令企业查清产品流向,召回不合格产品,并分析原因进行整改;要求经营单位对不合格食品立即采取下架等措施,控制风险,并依法予以查处。

最后

食安君还是要提醒大家

外出就餐要到证照齐全

环境卫生的餐馆

学会看“笑脸”选餐厅

不选择无证或卫生环境差的路边摊

欢迎大家积极参与食品安全监督工作

关注每周食品抽检信息公布


编辑整理:深圳食事药闻

转载请注明以上内容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