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政务新闻>信息公开>

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关于发布2019年7月街道环境卫生指数测评结果的公告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关于发布2019年7月街道环境卫生指数测评结果的公告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6月份排名后10名的街道在7月份均摆脱靠后的局面,全市各街道不甘落后,奋勇争先,不断将环卫指数成绩推向更高,将城市环境推向更干净、更美丽。一份环卫行业的最严履约诚信规范文件——《深圳市环卫服务行业不良行为记录管理办法》将于9月份出台施行。

2019年7月深圳市环境卫生指数街道排名

2019年上半年深圳市环境卫生指数街道排名

  推行新机制出台新办法 居民点赞环境越来越好

7月份,深圳市环境卫生指数为81.68分,比上月提高了0.70分,其中,现场考察指数得分为82.96分,比上月提高了0.15分,居民满意度指数得分为76.52分,比上月提高了2.83分。垃圾收集点、垃圾转运站、公共厕所等场所现场考察得分进步明显,全市城管环卫工作者以绣花之功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也赢得市民的称赞。

坚守好品质,盐田高居榜首

推行新机制,罗湖跃至第二

7月份,在区级层面,7月份盐田区再次位居全市榜首,环境卫生指数85.11分,高出第二名2.76分,辖区海山街道、沙头角街道连续两月进入街道排名前三甲。作为深圳市著名的海滨旅游城区,盐田区秉承“小而精、秀而美”的理念,在环境品质提升上一直走在全市前列。指数测评开展2年多时间以来,盐田区夺得2017年和2018年“两连冠”,今年继续领跑全市。

罗湖区连续两个月取得明显进步,7月份在各区排名中跃至第二名,是全市唯一一个11类考察场所现场考察得分率均超过80%的区域,辖区莲塘街道、东湖街道在7月份均跻身全市街道前5名。6月初,罗湖区完成了新一轮环卫作业外包服务招标。在这一轮招标中,罗湖区精心筹划,大力深化改革,理顺了环卫监管机制,形成环卫作业新模式,为辖区环卫管理精细化打下了坚实基础。新的环卫作业机制一实施便取得初步成效。其主要做法和特点有:一是在经费安排上,进行市场调研和专业测算,为环卫作业服务提供充分的经费保障;二是在标段划分上,推行大标段和一体化改革,以每个街道为1个服务标段,清扫清运统一招标,破解区、街多头监管和环卫公司扯皮推诿问题;三是在项目监管上,高标准建设智慧环卫监管系统,对环卫作业的人、车、桶、作业工具等部件均配备智能终端,将所有数据接入智慧环卫系统,提高信息化管理和精细化作业水平。

龙岗区从6月份的排名第6提升到7月份第3名。龙华区破解垃圾滞留问题后,环境卫生指数不断提升,7月份,该区全市排名第4。福田、坪山、南山、光明、大鹏分列第5至9名,其中第5名至第8名的差距仅0.09分。宝安区7月份指数得分有明显提升,但整体环境卫生水平与其他区仍有差距,排名依旧靠后。

80分以上优秀街道超60个 7月份街道最高得分大提升

7月份,全市街道环境卫生指数排前5名的分别是海山街道(盐田)、莲塘街道(罗湖)、沙头角街道(盐田)、东湖街道(罗湖)、新湖街道(光明)。其中,莲塘、东湖、新湖街道是首次跻身前5名,新湖街道连续两个月取得明显进步。

新湖街道近期借鉴“河长制”工作模式,在城市管理中创新推行“路长制”,实行“分工包干,责任到人”,动员全街道力量参与到城市管理中来。街道一把手主动认领光侨路,全街道共设置各级路长27名,责任监督牌21块,将街道主、次干道,城中村村道、巷道以及各类环卫测评场所分片包干,让街道领导都有了自己的“责任田”,建立综合化、常态化、精细化的城市道路管理联动模式。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7月份街道指数最高分较6月份最高分提升了1.19,前20名的街道得分均超过83分,80分以上的街道超过60个。6月份排名后10名的街道在7月份均摆脱靠后的局面,全市各街道不甘落后,奋勇争先,不断将环卫指数成绩推向更高,将城市环境推向更干净、更美丽。

一批环卫设施被改造 保洁管理应跟进加强

从各类场所现场考察得分率来看,7月份环卫设施在硬件和管理两方面都有明显的改善。垃圾转运站(81.94%)、公共厕所(84.02%)、垃圾收集点(76.90%)和垃圾清运车(83.62%)四类场所进步明显,分别提升了3.13、2.95、2.26和2.04个百分点。随着垃圾转运站、垃圾收集点、公共厕所升级改造工程的不断推进,这些环卫设施的环境面貌不断改善。

目前,全市已有益田南垃圾转运站等414座垃圾转运站完成改造,还有233座正在施工,127座正在进行工程招标。荔香公园公厕等一批公厕也完成了改造工作。还有罗湖区新采用了新能源环卫车辆、小型环卫作业设备,不仅提高了环卫作业质量和效率,还成为城区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7月份得分率下滑比较严重的三类场所分别是主干道(83.79%)、社区(79.70%)、和商业街(84.88%),分别下降了2.16、1.67和1.09个百分点。由此可见,社区已成为环境卫生新的薄弱区域,城中村和老旧住宅区的环境卫生治理将是下一步需要重点攻克的地方。

除此之外,天桥通道、广场公园等场所的得分率也有小幅下滑。这些场所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保洁管理不到位,暴露垃圾、烟头、污渍数量多,雨水篦子洁净度不高、垃圾堵塞现象较为普遍。这提示广大市民群众要从自身做起,不乱扔烟头和垃圾,做文明深圳人,尊重环卫工人,为环卫工人减负。同时,这些问题的出现也反映出环卫企业履约不到位,保洁不精细。近期我市部分环卫标段即将到期,一些信誉度差的环卫企业出现偷工减料、减少作业频次、降低作业标准等问题,也影响了环境卫生质量。

环卫企业履约是关键 最严诚信办法将出台

环卫企业是城市公共区域清扫保洁和环卫设施日常管养的服务主体,环卫企业履约到位与否是影响辖区环境卫生水平高低的最关键的一环。开展了两年多的指数测评实践也充分印证了这一点,环卫监管力度大,企业履约到位的街道,往往环境卫生面貌较好。那么,如何能有效督促环卫企业诚信履约呢?

一份环卫行业的最严履约诚信规范文件——《深圳市环卫服务行业不良行为记录管理办法》将于9月份出台施行。根据此办法,各级城管部门可对环卫企业在深圳市从事环卫作业服务过程中发生的违反法律、法规、规章、强制性标准、服务合同约定的不良行为进行登记记录,并根据不良行为记录的不同情形给予红黄牌警示。处于警示期的环卫企业,将受到城管部门更大力度和更高频次的监管检查,其评标、定标、合同续签事宜也将受到严重影响,同等条件下,政府采购人将优先选择没有受到警示的环卫服务企业承接环卫项目。

希望通过这个管理办法构建深圳市环卫行业诚信管理机制,营造诚实守信、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规范环卫市场秩序,不断淘汰信誉差的企业,引导信誉好的企业做大做强,进一步提高城市环境卫生精细化管理水平。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