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民办学校学费今年普遍上涨 小一入学后学费将6年保持不变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民办学校学费今年普遍上涨 小一入学后学费将6年保持不变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段时间是深圳各学校小一、初一学生陆续注册、交学费的日子,家住龙华的刘先生却为学费的问题一筹莫展。原来他的孩子将要就读的一所民办学校深圳市龙华博恒实验学校今年的学费较去年涨幅较大,令其难以接受。

原标题:深圳民办学校学费今年普遍上涨,小一入学后学费将6年保持不变

南方网2019年8月9日讯  “读个小学要交一万块,去年学费3700元一学期,今年几乎翻一番,达到6400元一学期。”近段时间是深圳各学校小一、初一学生陆续注册、交学费的日子,家住龙华的刘先生却为学费的问题一筹莫展。原来他的孩子将要就读的一所民办学校深圳市龙华博恒实验学校今年的学费较去年涨幅较大,令其难以接受。

据该家长介绍,学校的学费费用不包括车费1500元,午餐费1500元,早餐费300元,校服以及书包700元,保险费20元,这些费用全加起来一个孩子一学期要10420元,这使得不少家长迟迟未缴纳学费。

事实上,记者了解到,不仅龙华区,深圳市其它区不少民办学校的学费也纷纷上涨,那么民办学校学费集体上涨的原因是什么?学费上涨的依据又有哪些?上涨的学费通过政府相关认可了吗?

日前,龙华区教育局发布了《2019年度民办学校义务教育阶段收费政策解读》(以下简称《政策解读》),其中就指出,深圳市民办中小学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学费调整由各学校向市教育局提交定价申报材料,再由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提出申请的民办学校收费标准进行审定,收费标准由市发改委进行最终定价,也就是说学校公布的学费调整已经得到了相关政府部门的审定。

学费调整满一年可调整改为入学后六年不可变

记者获悉,根据《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财政厅关于进一步完善我省中小学教育收费政策的通知》(粤发改规〔2018〕14号)要求,2019年开始执行新的收费政策。

从2019年秋季学期起,学费收取遵循“新生新办法,老生老办法”原则,即只核定小学一年级和初中一年级新生的收费标准,小一新生入学后收费标准6年保持不变,初一新生入学后收费标准3年保持不变。2018年秋季及之前入学的学生执行原收费标准。从2019年秋季学期起,插班生按插入班级的收费标准收取。

此外,从今年起,对同一学校新招收的同一年级的学生不得实行不同的收费标准,不得以“实验班”“特色班”“非学历教育收费备案”等名义变相提高收费标准。

而此前,根据《民办教育促进法》、《民办教育收费管理暂行办法》以及深圳市权责清单等规定,新开办或离上一次收费调整满一年(含一年)以上的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或民办高中学校可以申请收费标准调整。这也意味着,民办学校学生原本小学六年间可能会缴纳多次不同标准的学费状况不复存在。因此,在这样的变化下,深圳不少民办学校纷纷于今年提交了学费标准调整申请。

位于福田区的深圳外国语小学(原深外东海附小)是深圳市知名的民办小学,在该校官网上记者看到,今年6月该校发布2019年小一新生缴费通知,标准为每学生每学期24000元,而据其官网显示,上一次该校学费调整在2016年,最高将学费由每学生每学期13200元调整至每学生每学期14800元,可以看到,三年间学费上涨9200元。

而在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深圳市宝安区民办学校收费标准的通知中,深圳市石岩公学2019年学费标准为小一每学生每学期19800元,初一每学生每学期21500元,而2018年该校小一每学生每学期为13500元,初一每学生每学期14800元,均上涨了6000多元。

今年,龙岗区共有73所民办学校提交收费标准申请,深圳市龙岗区百合外国语学校就是其中一所,事实上,该校2018年学费便有所上涨,当年学费为初一每学生每学期25000元,而今年该校学费再次上涨,为每学生每学期28500元。

民办学校学费标准核定经过综合考量

伴随着民办学校学费的集体涨价,家长们提出了疑问:民办中小学义务教育阶段核定学费标准主要考虑哪些因素?收费项目又有哪些?

根据《广东省定价目录(2018年版)》最后的说明,广东省内民办义务教育收费原则上实行政府定价,通过市场化改革试点,逐步实行市场调节价。

《政策解读》则显示,核定学费标准综合考虑当地经济发展水平、学校的生均教育培养成本、学校办学条件、办学质量、社会承受能力等因素,兼顾学生家长的负担和学校的可持续健康发展。

而民办中小学义务教育阶段收费项目统一为学费(含教科书费)、住宿费、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四项。其中,学费、住宿费实行政府定价;伙食费(含课间餐)、午休费(仅限走读生,提供床位)、校车费三项服务性收费和校园一卡通工本费(首次办卡免费)、代购教辅材料费、校服费三项代收费,在学生或学生家长自愿选择的前提下按实计收。除上述收费项目外,学校不得另行设置项目强制向学生收取其他费用。

事实上,学费接连上涨还是因为办学本就是一件“花钱”的事。硬件设施的维护、软件设施的更新等对学校来说本身就是不小的负担。而对于民办学校,更是要通过招揽教师人才来提高教学质量。

有专家表示,从民办学校的实际情况来看,绝大多数民办学校目前的主要经费仍然是学费。因此,学校如果要走向市场,提供高质量教学,办学成本势必要增加,收费也会水涨船高。高昂的学费能不能得到家长的理解,则需要学校进行更多的沟通以及通过教学质量予以反馈。

8月5日,龙华区教育局回复了龙华博恒实验学校学费上涨相关问题,回复中称今年7月23日该局收到深圳市改革和发展委员会相关收费标准通知,按要求做好收费公示。针对家长认为涨幅过高无法承担学费的情况,在与博恒实验学校沟通后,学校将为确有困难的家庭提供补助金、奖学金等多种形式资助。此外,家长根据自身情况要求转入其他民办学校就读的,可到龙华区教育局民办与职业成人教育科登记转学,该局将根据民办学校学位实际空缺情况进行调整。

深圳民办学校补贴每人每年最高9000元

事实上,在深圳,无论是深户还是非深户每年4月和10月左右都可以申请民办学校义务教育阶段学位补贴,小学每人每年最多7000元,初中每人每年最多9000元,一定程度上也会为家长减少一些压力。

深圳市民办学校义务教育阶段学位补贴申报对象为具有深圳市学籍,符合《深圳市民办学校义务教育阶段学位补贴办法》规定条件的深圳市民办学校在校学生,即符合以下条件之一:(一)深圳市户籍适龄儿童;(二)享受市政府相关优惠政策人员适龄子女;(三)父母双方或一方具有深圳户籍或持有具有使用功能《深圳经济特区居住证》的非深户籍适龄儿童;(四)依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的通知=(国办发〔2018〕81号)申领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的港澳台适龄儿童。

补贴规则(实际补贴)为受委托学校的学费收费标准低于补贴标准的,最高补贴额度为其学费收费标准;受委托学校的学费收费标准高于补贴标准的,补贴额度为补贴标准的最高值。

也就是说,家长实际能补贴多少钱,跟学校学费有一定联系。例如:某民办初中学校一年学费为5000元,低于初中补贴标准,家长可拿到手的补贴为5000元;若该校一年学费为10000元,高于初中补贴标准,家长可拿到手的补贴为9000元。住宿、校车、校服等费用不在补贴范围。(徐峰 邓子良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