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红色热土广安,奏响爱国强军最强音

2019-08-09 10:18来源:广安在线

7月28日,邓小平故里景区又迎来了红色教育热潮,近千名师生来到这里,缅怀伟人丰功伟绩,追寻红色足迹。

作为红色教育基地,该景区每年接待100多万人次到这里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昔日的农家小院,如今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带领我们走向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深化全民国防教育的新征程。

“不忘初心,全民国防教育永远在路上。”近年来,我市把国防教育工作作为一项全面、根本和长期的重大任务来抓,紧跟时代步伐,继承和发扬革命优良传统,坚持从政治和战略的高度来筹划国防教育,不断完善规章制度、创新方法手段、拓展教育载体,军地携手掀起国防教育热潮,形成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相互促进、协调发展的良好局面。

高度重视让国防教育深入人心

做好新时期国防教育工作,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推动我军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重要战略工程,不仅关系到国家的安全与稳定,也关系到经济和社会的快速发展。

市委书记、广安军分区党委第一书记李建勤多次指出,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继承和发扬党管武装的光荣传统,做好新时期国防教育工作,接好“事业棒”,跑好“接力赛”,做一名合格的“拥军书记”。

顺应期待,全市上下对国防教育工作高度重视,将此纳入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纳入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各级领导干部的目标责任制,采取措施不折不扣地抓好落实。

——加强领导干部国防教育。市委市政府和广安军分区主要领导从自身抓起,率先将国防教育纳入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内容。去年,邀请国防大学杨胜利教授,围绕“国家安全形势”,为全市处级以上干部和专武部长作专题辅导;组织区市县第一书记“党管武装”工作述职,将国防教育根植于广大领导干部心坎上。

——坚持把青少年学生作为全民国防教育重点对象。我市积极推动国防教育进课表、进课堂、进教案、进学生头脑,广泛开展“讲英雄故事、学光荣传统、做红色传人”读书演讲活动,大力营造尊崇英雄的浓厚氛围,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共建共育。去年以来,我市结合入团入队、开学第一课、成人礼等,组织青少年学生到国防教育基地参观见学,开展缅怀英烈主题实践活动,持续掀起尊崇英雄、学习英烈的热潮。

积极创建“国防教育示范校”,加强少年军校规范化建设,开设国防教育特色班;组织46所大中学校新生军训,抓好国防知识和军事技能培训,累计参训人数40000余人,全市学生军训工作经验做法在全省推广。

——加强民兵预备役人员国防教育。我市结合全市专武部长集训,组织开展“学习小平精神、当好红色传人”系列学习教育活动。广安区在民兵队伍中广泛开展“讲小平故事”活动,用小平事迹引领思想,持续激发旺盛斗志;岳池县紧贴民兵调整改革需求,组织378名民兵上国防教育课程,完成8个课目16个课时学习教育。

高度重视,军地合力,形成了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国防教育的强大合力。

创新手段

为国防教育增添活力

7月中旬的一个傍晚,思源广场大型电子屏幕上,显示出巨幅国防教育宣传标语,广场舞音乐正在播放《十送红军》等经典曲目;广场一侧的电影院正在放映经典老电影《开国大典》。这是我市创新手段、开展国防教育宣传活动的一道靓丽风景。“市民和游客在休闲玩耍时可以了解国防知识,强化国防观念。”广安军分区政治工作处干事王艳玻对记者说。

广安是伟人故里、红色热土。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丰富的优势,多形式开展国防教育,是我市开展全民国防教育的成功经验。

我市把国防教育融入全市旅游产业,依托小平故居、华蓥山风景区、天意谷度假区等,设置红色旅游项目,开展国防知识宣讲;结合广安市2018年国际红色马拉松比赛,嵌入国防教育元素,投放国防教育公益广告,累计受众50000余人;把国防教育融入征兵工作,大力推进征兵宣传进高校、进社区、进农村、进基层,激发适龄青年参军热情,全市征兵工作连续三年走在全省前列。

我市还把国防教育融入扶贫工作,组织驻广部队官兵和广大民兵预备役人员积极投身全市脱贫攻坚战,实实在在为群众办好事;把国防教育融入“参建参治”,发挥驻广部队和民兵突击队作用,累计出动民兵5000余人,军地协同推进“创文创卫”、平安共建、扫黑除恶等工作,有力助推了广安经济社会发展。

创新手段,为国防教育增添了活力。截至目前,全市已创建国家级“国防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7处,省级、区级5处。各个红色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民兵训练基地年接待参观和培训人数超过40万人次。

大力宣传

营造爱国强军浓厚氛围

“立志军营、忠心报国是每名热血男儿的梦想,希望今年我能顺利入伍,实现我的人生梦想。”5月22日,广安市2019年国防教育暨征兵宣传进校园活动在广安二中举行,从小就有军人情结的广安二中高三(9)班学生黄力,特别向往部队生活,通过当天的宣传活动,更加坚定了参军入伍的决心。活动当天,就有上百名学子表达了参军入伍的意愿。

近年来,我市通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国防教育宣传活动,不断强化全社会的国防意识、国防观念,逐步构建起从校园到社会的完整国防教育体系。指导广安电视台和广安日报社创办“国防视界”和“广安国防”军事专栏节目,截至目前,共刊播电视节目54期,刊发报刊专栏24版,受到广大群众好评。

我市结合全国第18个“全民国防教育日”,在市体育馆开展“2018年全民国防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暨新兵入伍欢送仪式”,各级党政机关干部、新兵及家长共2400余人参加,累计发放宣传资料10000余份。

此外,我市还举办“军营开放日”,组织干部群众和学校师生进军营过“军事日”,体验部队生活,全市共组织7个点位14次军营开放活动,接待各类参观人员5000余人。

大力宣传,让国防教育遍布广安大地,融入人民血脉,全民国防意识进一步提升,全市军民融合发展迈上新的台阶。(广安日报全媒体记者刘莉华)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高畅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