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南华村棚改15天签约率99.6% 创造了深圳新速度 为何如此快?

条评论立即评论

南华村棚改15天签约率99.6% 创造了深圳新速度 为何如此快?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自7月21日启动签约,在15天的集中签约期,2510套个人和企业产权住宅成功签约2500套,建筑面积达23.5万平方米,签约率99.6%,创造了深圳新的棚改速度。

原标题:党群连心增加合力 迎难而上真情服务

南华村棚改15天签约率99.6%

深圳特区报2019年08月09日讯 作为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的配套项目,南华村棚改是今年我市规模最大棚改项目、福田区重大工程。

根据计划,福田区准备用120天的时间谈判、签约。自7月21日启动签约,在15天的集中签约期,2510套个人和企业产权住宅成功签约2500套,建筑面积达23.5万平方米,签约率99.6%,创造了深圳新的棚改速度。

利益错综复杂的棚改项目,为何能如此高效地获得大多数业主的支持,签约速度为何如此快?连日来,记者走进南华村,从一个个党群连心的感人故事中寻找到了清晰答案。

辖区居民:

“由政府主导改造,我们百分百放心”

位于滨河路南、深圳河北、华强南路西侧的南华村始建于1984年,占地面积约16.19万平方米,建筑物70栋,是深圳经济特区第一批公务员和教师福利房。走进南华村,记者看到,历经35年的日晒雨淋,小区楼体墙体斑驳、沧桑。小区内停车位紧张,交通路网不畅,公共活动空间有限。

最令居民感到担心的,是南华村房屋质量堪忧。“有一次,卧室的天花板突然掉下来,砸到床上,幸好没有砸到人。”对于当年的“惊魂一幕”,65岁的苏女士记忆犹新。在南华村住了20年的她还向记者列举了家里的各种问题:洗手间漏水、墙面发霉,窗户的木质包边上长出了蘑菇……

据了解,由于早期建筑材料中掺杂了海砂和黄泥浆,致使部分构造柱、梁、板出现钢筋锈蚀现象,从而导致保护层爆裂剥落、墙质疏松、墙体渗漏等情况;加上建筑物缺乏日常维护保养,致使小区存在较大安全隐患。为此,南华村多次启动旧改,先后有4家开发商进驻,但结果均宣告失败。

首批入住的老业主黄绍昌,盼着小区改造已经10多年,“由政府主导改造,我们百分百放心。”他说。

民之所呼,政之所向。随着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建设推进,利用全市棚户区改造的有利契机,去年8月,福田区政府采用“政府主导,国企实施”的模式,正式启动南华村改造项目。

福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南华村改造,不仅将改善居民的居住条件,提升片区综合环境,而且将进一步完善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产业配套,集聚高端人才,提升片区产业活力和发展动力。”

为民谋利,从项目方案制定到具体实施,福田区始终坚持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经市住建局的专家评审,南华村住宅房屋增购价格确定为39192元/平方米,规划设计结合业主意愿进行调整。

抽调干部:

披星戴月真情服务业主

近两个月以来,每天深夜依然灯火通明的南华村项目指挥部,成为福田区一道特别的夜景。

福田区抽调到现场指挥部的40位干部披星戴月,加班加点,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投入到工作中,迅速在南华村内全面铺开棚改宣传点,无论是烈日当空还是暴风骤雨都坚守岗位,利用各种机会耐心地解读系列政策,为业主们排忧解难。

两个月以来,所有的干部都在加班加点,工作到深夜。嗓子哑了,比划着手语与业主交流;中暑了,匆匆到医院开了药回来继续谈;业主在外地,带着公证员派专人前往……

“干了20多年公安、安监工作,从没有这么辛苦过,到了这里才知道棚改工作的难度远远超过预期。”第一次参与棚改工作的张志云跟记者说,他负责的3组共涉及到192套房,业主大多是七八十岁的老同志,年纪最大的有96岁。一开始,有的业主存在不信任情绪,签约工作推进得并不顺利。工作人员迎难而上,想尽一切办法与业主取得联系,建立信任。最终张志云所在的团队,第一个率先实现100%签约。

每一份签约协议,背后都有一个温情的故事,都有工作人员的真诚付出。

连日来,福田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干部巫资香给女儿唱生日歌的一段视频在指挥部工作群广为流传,引发所有工作人员的强烈共鸣。7月22日,没有时间回家给女儿过生日的他,躲在指挥部的一个小角落,用微信视频的方式为手机屏幕那头的女儿唱生日歌,这一难忘的画面刚好被经过的同事拍下。

感人的事迹不胜枚举。

年过五旬的项目指挥部13组组长李中康,在90岁的老父亲动完手术还没出ICU,就赶回棚改指挥部。一边要照顾年迈的老父亲,一边是即将进入关键的集中签约期,直到父亲病危的前一刻,他才请假离开南华棚改现场。

相向而行:

党心民心“心连心”加速签约

“阿叔75岁了,不久前做了白内障手术,阿婆身体也不好,我们一有时间就过来看看。”日前,项目临时党委第五组团临时党支部书记、福田区卫健局副调研员谌江乐穿过大半个南华村,来到业主黄老先生家里时已是满头大汗。

这是他第七次到黄老先生家里,考虑到老人家年事已高,收材料、填表等,工作人员都是上门服务,平时更是格外留意,及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谌江乐的真情付出换来老先生的信任,最终顺利签约。

南华村共有个人和企业产权住宅2510套,这意味着平均每位干部要与60多户业主以及他们的亲友交流,中间涉及到的利益错综复杂,工作强度和难度可想而知。指挥部现场设立的临时党支部成为推进棚改的“润滑剂”。

项目指挥部筹备初期就确定“党建引领”的工作方式,迅速组建项目临时党委,下设8个临时党支部。现场指挥部和南园街道党工委、南华社区党委、滨河社区党委密切配合,以社区党支部和其他社会组织为纽带,广泛发动小区老党员、热心业主等积极参与,形成党群共治局面。

“跟着共产党走没有错。”南华村一位业主签约时,一边按手印一边说的这句话,令福保街道干部谢富荣印象深刻。

谢富荣深有感触地说,工作人员真心耐心细心的服务,赢得了业主们的信任。这段时间的相处,使得工作人员和业主们的距离更近了。令人感动的是,业主有的为工作人员端上煲好的糖水,有的递上润喉糖。“新时代的党员素质真高!”在一次签约后,一位78岁的老业主连连感谢,深情地向现场的党员干部鞠躬,感动了当场所有人。

“只有党心民心相向而行,才有这么快的签约速度,才能创造深圳棚改的新速度!”福田区相关负责人感慨地说。(记者 秦小艳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