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文明创建是执行力大考场

条评论立即评论

文明创建是执行力大考场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日前深圳召开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动员大会,向全市上下发出了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的动员令和进军令。文明创建点多面广,千头万绪,需要分解责任,层层落实。

日前深圳召开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动员大会,向全市上下发出了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的动员令和进军令。文明创建点多面广,千头万绪,需要分解责任,层层落实。文明创建是城市动员力的大比武,是城市执行力的大考场。全市上下要以更强的组织、更有力的落实、更硬的队伍,交出执行力的优异答卷。

要以文明创建的实绩交出政治站位的优异答卷。7月24日,中央深改委通过了《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这意味着深圳既要交出高质量发展的创新答卷,同时也要交出高质量发展的文明答卷。文明创建是为城市高质量全面发展塑魂提质,文明水平是城市竞争的软实力硬功夫。文明创建是深圳的发展所需,群众所盼。深圳文明创建不能留短板,要朝着更高层次、更高水平强力推进,要以“新时代走在前列、新征程勇当尖兵”的标准,确保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真正落地见效。

要以文明创建的实绩交出作风建设的优异答卷。本次创建要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反“四风”结合起来,力戒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在动员讲话中强调,要主动对标最高最好最优,深入基层一线,到最难、最差、最脏、最臭、最乱的地方调研,全面检视思想认识、工作作风、能力素质、创建机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深刻反省、举一反三,痛下决心、全面整改。创建文明城市包含培育道德风尚、市容整治、民生建设、社会治理、公共服务等多方面。既要巩固文明创建的存量成果,又要提升创建的增量成果。文明创建要有直面问题、直插基层、直奔现场的精神状态。要防止“过度留痕”“自我免责”等新形式主义,要追责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等失职行为。

要以文明创建的实绩交出能力建设的优异答卷。文明创建已经进入高品质高智慧“频道”,面对新情况要有新思路新办法。用少慢差废的办法不行,用粗放消耗的办法也不行。要突出重点,精准施策,着力处理好“硬件”和“软件”、“面子”和“里子”、“高线”和“底线”、“民生”和“民意”、“评时”和“平常”的关系。要自我加压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以绣花功夫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坚决打好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战,努力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浓厚氛围,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指标有上千项,内容涵盖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以及市民群众的“吃穿住行”“生老病死”,每一项都有实任务实考核。文明创建要脚步丈量,用汗水攻坚,用智慧浇灌。(本报评论员黄青山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