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尴尬!浪漫七夕夜,深圳一对男女因为这件事各被罚50元

条评论立即评论

尴尬!浪漫七夕夜,深圳一对男女因为这件事各被罚50元

分享

8月7日晚,当天恰逢七夕节,深圳一场控烟行动在浪漫氛围中拉开帷幕。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19年8月8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刘梦婷 通讯员 深卫信)8月7日晚,当天恰逢七夕节,深圳一场控烟行动在浪漫氛围中拉开帷幕。

不巧的是,在海上世界片区一家餐馆,一对男女吸烟被控烟执法人员抓个正着,各被罚了50元,浪漫的氛围中不免多了一丝尴尬。

据介绍,7月29日至8月9日期间,深圳开展今年第三轮控烟车轮战,重点督查餐饮服务场所的违法吸烟行为。由深圳市控烟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健康教育与促进中心、市慢性病防治中心、市控烟协会以及相关执法人员联合开展控烟执法督查行动。



突击检查8家餐厅发现4名吸烟者

晚上7点多,记者跟随前海蛇口自贸区综合执法局的工作人员展开控烟执法督查行动。

在第一家餐厅内,执法人员巡视一周,并且突击检查包厢,均未发现违法吸烟行为。但在二楼的餐桌上摆放了烟灰缸,执法人员提醒餐厅的工作人员,餐厅等室内公共场所是全面禁止吸烟区,不能摆放烟灰缸,诱导吸烟行为。

当天晚上,前海蛇口自贸区综合执法局共派出9名工作人员参与控烟行动,佩戴执法仪全程记录执法过程,然而辗转7家餐厅,均未发现吸烟者。记者注意到,在一些餐厅的门口和走廊上,地上落了烟头,可见部分餐厅内是存在违法吸烟行为的。

不过,在第8家餐厅,执法人员在一间包厢内发现了两名违法吸烟者。“我以为包厢是私人场所,几个兄弟在一起,他们也不在乎我们吸烟,所以就吸烟了。”一名吸烟者表示,“以后吸烟会找室外露天的场所。”

就在同一家餐厅的大堂里,一名坐在窗户旁的吸烟者同样被执法人员抓个正着,他认为自己坐在窗户旁属于室外吸烟区。根据深圳《控烟条例》的规定,建筑物四周封闭面积达50%以上属室内禁烟区。同时,执法人员也发现该名吸烟者的女伴同样存在违法吸烟行为,最终对他们各自罚款50元。



场所控烟不力面临最高3万元罚款

今年6月,深圳市人大常委会通过修订后的《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以下简称《控烟条例》),将从10月1日起施行,新版控烟令再强化。除了将电子烟纳入控烟管理外,新版《控烟条例》在禁烟范围上也所扩大,公交站台、医院行人出入口等也纳入其中。

而在对场所经营者和管理者的处罚上,新版《控烟条例》也进行调整。对禁止吸烟场所的经营者和管理者未履职的情况,首次发现将予以警告并责令改正,若两年内再犯,则将面临五千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的罚款。

在当晚的控烟执法督查行动中,前海蛇口自贸区综合执法局招商执法大队三中队中队长欧阳伟强对餐馆发出警告,下次再发现违法吸烟行为,将对餐馆从重处罚,下一步将加大控烟执法督查的力度。

深圳市无烟城市项目技术官员熊静帆也参与了此次控烟行动,她表示,今晚发现4名吸烟者的餐厅是一家新开的餐厅,对深圳的《控烟条例》还没有足够的了解,建议执法部门加强对场所管理者控烟的监管和宣传。如果条件允许,可以组织控烟培训和教育,共建无烟环境,维护无烟环境。

“从当晚的控烟情况来看,南山海上世界片区的公众,控烟意识还是比较强。”熊静帆说。但是餐厅场所管理者的控烟意识还相对比较淡薄,尤其是一些新开的场所,并没有了解深圳《控烟条例》对于场所管理者的要求。“很多餐厅基本上是没有任何禁烟公告和标识,说明餐厅管理者的控烟意识还有待加强。”

在她看来,违法吸烟行为是一个极短暂的行为,要落实好无烟环境的建设,重点还是要抓场所管理者的控烟职责。而海上世界片区一带的餐厅相对比较高档,普通的禁烟标识可能不匹配餐厅整体的风格特色,一些餐厅还不太容易接受。

她建议,可以鼓励餐厅根据禁烟标识和公告的要素,设计符合自身特色的禁烟公告和标识,一要有大而显目的禁烟标识,带圆圈的禁烟标;二要有违法吸烟处罚的金额;三要有举报投诉的电话。

此外,公众在遭受二手烟危害的时候,应该第一时间向场所的管理者寻求帮助,通过他们去劝阻违法吸烟行为。如果场所管理者不履行控烟职责,可以通过12345或者无烟深圳的公众微信号进行投诉,后期控烟志愿者和监管的执法部门会进一步跟进。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高畅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