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男子一觉醒来全身无力得了“中风”!记住“FAST”快速识别

条评论立即评论

男子一觉醒来全身无力得了“中风”!记住“FAST”快速识别

分享

林先生得了极为凶险的“醒后卒中”,若未得到及时处理,极有可能瘫痪或死亡。

医生为患者实施手术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19年8月8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刘梦婷 通讯员 于航 李艾琳)上午7点,53岁的林先生和平常一样睁开眼睛看了一眼时钟,准备起床。但他感觉脑子有点昏昏沉沉,身子也完全没有力气。坐不起来,话也说不出来。林先生以为自己遭遇了传说中的“鬼压床”。他试着抬了抬左手,动了动左脚,发现:他只有右半边身体“瘫痪了”。睡在旁边的妻子很快发现了他的困境,迅速将他送到医院。接诊他的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神经医学中心的医生在给他做完检查后,大呼一声:幸好来得及时。原来,林先生得了极为凶险的“醒后卒中”,若未得到及时处理,极有可能瘫痪或死亡。

“醒后卒中”后果很严重

“可能是醒后卒中。”中山七院神经医学中心主治医师孙巧松接诊后做出初步判断。“‘醒后卒中’与‘鬼压床’不同。‘鬼压床’是睡眠神经医学上一种睡眠瘫痪的症状,由于人的做梦活动加速,身体随意肌开始静止,导致患者在梦醒后仍然无法动弹。而‘醒后卒中’比‘鬼压床’可怕的多。”孙巧松解释。经验告诉他,如果是脑卒中,能否在有限的时间窗内打通阻塞血管至关重要,因此确定发病时间非常关键。

“我爱人前一天晚上凌晨12点还自己洗了个澡,什么事也没有啊!”慌乱中,林先生的妻子回忆起昨晚的事情。听到这里,孙巧松意识到林先生还有救治机会。他迅速安排林先生做头颅CT检查和多模态影像学评估MR。

送往做检查的途中,孙巧松医生向林先生妻子解释,脑梗死静脉溶栓治疗的时间一般不超过4.5小时,机械取栓也应在6小时完成,越晚获益就越小,出血的风险也越大。若超过治疗时间,就只能采取保守治疗,效果不佳。


林先生出院时,肢体肌力基本正常

发病到取栓,仅过去2个多小时

结果证实了孙巧松医生的判断——林先生的CT与MRI检查显示,他得了脑梗死,发病在4.5小时之内,可以且必须进行急诊取栓治疗。也就是说,林先生脑动脉被堵住了,需要立即手术,“打通”动脉!

神经介入团队负责人副主任医师刁士元及团队医生可成名迅速赶到。医生们用目前世界先进的ADAPT抽吸取栓技术,顺利“打通”了林先生左侧大脑动脉,为他解除了最大的危险。从发现病情到取栓,用时仅2个多小时。据了解,目前针对急性脑大动脉梗塞的治疗,效果最好、最先进的方法就是急诊血管内取栓治疗,主流的两种方法为支架取栓及ADAPT抽吸取栓。经过10天的救治,林先生目前已顺利出院。除了言语还有点不利索以外,他已经完全能行走自如。

4步快速识别这种“烧脑”病

对于脑卒中、脑中风,人们都很熟悉。脑卒中指由于脑部血管突然破裂或因血管阻塞致血液不能流入大脑而引起脑组织损伤的一组疾病,是一种十分常见的危急重症,具有发病率高、死亡率高和致残率高的特点。

在脑卒中专业领域流行着一句话:时间就是大脑。有研究表明,脑卒中后因缺血坏死的脑细胞每分钟可达190万个,堪称“烧脑”。因此,时间对于脑卒中患者来说就是生命。患者和身边的人需要及时识别并及时拨打120,将患者送入有溶栓条件的医院就诊。

医生推荐用“FAST评估法”来尽早识别自己或家人是否患有卒中。

脑卒中FAST评估法

“送到医院后,如果医生认为患者还能溶栓或取栓,那么请不要犹豫,选择信任医生,和医生并肩战斗。”神经医学中心副主任侯清华指出,医生会根据卒中患者的情况,采取静脉溶栓、动脉取栓等手段进行救治。

有这些情况要警惕

林先生所患属于脑卒中的一种——醒后卒中。也就是入睡前无主观症状,而一觉醒来就出现了卒中症状。有数据统计,醒后卒中患者约占所有卒中患者的10~30%。

因为患者都是睡醒才发现,所以很难及时发现病情并送往救治。而最佳的溶栓取栓时间,只有4.5小时。林先生从发现病情到确诊,再到取栓仅用2个多小时,发病时间也不长,所以十分幸运地摆脱了危险。

明天与意外哪个先来?这是醒后卒中潜在患者面临的问题。然而事实是,很多患者并不知道自己有醒后卒中的危险。

林先生发生醒后卒中,可能与他一直以来的房颤有关。医生介绍,醒后卒中的发病机制较为复杂,可能是多种病因联合作用所致。目前广泛认同的相关发病机制主要包括睡眠呼吸障碍、卵圆孔未闭、心房颤动、栓塞事件、心律失常、血管内皮功能异常、动脉壁僵硬、炎症反应、交感神经兴奋、晨起血压高峰、血液黏度增高、血小板凝集活跃和促凝血因子增加。因此,有以上情况的人群,平时更应注意服药和调节生活规律,不要让意外比明天先到一步。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高畅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