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男子一觉醒来全身无力得了“中风”!记住“FAST”快速识别

条评论立即评论

男子一觉醒来全身无力得了“中风”!记住“FAST”快速识别

分享

林先生得了极为凶险的“醒后卒中”,若未得到及时处理,极有可能瘫痪或死亡。

医生为患者实施手术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19年8月8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刘梦婷 通讯员 于航 李艾琳)上午7点,53岁的林先生和平常一样睁开眼睛看了一眼时钟,准备起床。但他感觉脑子有点昏昏沉沉,身子也完全没有力气。坐不起来,话也说不出来。林先生以为自己遭遇了传说中的“鬼压床”。他试着抬了抬左手,动了动左脚,发现:他只有右半边身体“瘫痪了”。睡在旁边的妻子很快发现了他的困境,迅速将他送到医院。接诊他的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神经医学中心的医生在给他做完检查后,大呼一声:幸好来得及时。原来,林先生得了极为凶险的“醒后卒中”,若未得到及时处理,极有可能瘫痪或死亡。

“醒后卒中”后果很严重

“可能是醒后卒中。”中山七院神经医学中心主治医师孙巧松接诊后做出初步判断。“‘醒后卒中’与‘鬼压床’不同。‘鬼压床’是睡眠神经医学上一种睡眠瘫痪的症状,由于人的做梦活动加速,身体随意肌开始静止,导致患者在梦醒后仍然无法动弹。而‘醒后卒中’比‘鬼压床’可怕的多。”孙巧松解释。经验告诉他,如果是脑卒中,能否在有限的时间窗内打通阻塞血管至关重要,因此确定发病时间非常关键。

“我爱人前一天晚上凌晨12点还自己洗了个澡,什么事也没有啊!”慌乱中,林先生的妻子回忆起昨晚的事情。听到这里,孙巧松意识到林先生还有救治机会。他迅速安排林先生做头颅CT检查和多模态影像学评估MR。

送往做检查的途中,孙巧松医生向林先生妻子解释,脑梗死静脉溶栓治疗的时间一般不超过4.5小时,机械取栓也应在6小时完成,越晚获益就越小,出血的风险也越大。若超过治疗时间,就只能采取保守治疗,效果不佳。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高畅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