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评论>网言网语>

让社区咨询服务成为婚姻家庭的调谐器

让社区咨询服务成为婚姻家庭的调谐器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在经济迅速发展,社会结构不断变化的今天,我们应当重视婚姻家庭咨询的重要性,建立起完善的婚姻家庭服务体系,让婚姻家庭咨询成为社会调谐器。

七夕前夕,据媒体报道,我国商业情感咨询领域投诉案例呈明显上升趋势,市面上出现了不少良莠不齐的情感咨询类App,一些无良商家利用社会大众对于婚姻家庭咨询的理解不足与认识误区,打着“挽回婚姻”、“分手复合”的旗号忽悠客户,售卖高价却低质的服务。

更令人担忧的是,科学的婚姻家庭咨询服务需要储备专业的心理与社会工作人才,但不少资质偏低的商业机构参与到刚刚在国内兴起的婚姻家庭咨询行业,可能提供给用户具有误导性、甚至有害家庭和情感和谐的“建议”。如一些“爱情管理学”教程中夹带不少所谓“情感操纵学”内容,极易误导受众成为不负责任的情感玩弄者,破坏他人的幸福生活。

家和万事兴是个“老理儿”,婚姻幸福,家庭美满,是美好生活的基本要素,要将家庭幸福作为社区治理的重要一环看待。深圳婚姻家庭服务作为社区建设的重要一环,不少社区已经开始提供婚姻家庭服务。如宝安区就开展了“经营幸福婚姻,提高婚姻指数”的民生微实事项目,当地许多小区已设立婚姻家庭咨询中心,民政部门和社区建设促进会等机构与专业志工团体一道,正在探索婚姻家庭服务建设的深圳经验。在经济迅速发展,社会结构不断变化的今天,我们应当重视婚姻家庭咨询的重要性,建立起完善的婚姻家庭服务体系,让婚姻家庭咨询成为社会调谐器。

两次世界大战前后,美国社会变化剧烈,离婚率上扬、家庭暴力增多、儿童教育缺乏指导等问题引发了不少矛盾。在1942年,美国建立起美国婚姻咨询师协会,也就是如今的美国婚姻家庭治疗协会,物理学家、人类学家、精神病学家、心理学家和社会学家共同参与到婚姻家庭治疗理论的研究中去,逐渐形成了覆盖全美的婚姻家庭咨商服务体系。

国外的经验我们能不能拿来用呢?恐怕不那么简单。针对中国家庭问题和家庭文化特点的相关研究还相对欠缺,美国依托私人诊所,商业性质为主的咨商服务体系也可能水土不服。我们要尽快建立起符合国情的婚姻家庭服务学术研究与服务体系。比如,可以利用居民自治与社区服务的现有资源,构建起接地气的婚姻家庭服务网络,让更多家庭尽快享受到公益、平价、高质、科学的婚姻家庭咨询服务,同时也能使我国的婚姻家庭研究累积更多样本,获得长足发展。

让社区拥有婚姻家庭服务能力,也符合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格局的工作方针。引入公益义工团体、非政府组织和研究机构资源共建社区婚姻家庭服务中心,在社区设立基层婚姻家庭服务站室,能够扩大、发挥群团组织在共治中的作用。一方面,市民家门口就有专业的家庭咨询服务中心,不必跑远路、花大钱解决婚姻等家庭问题,这是实实在在的福祉。另一方面,社区自治组织借由咨询,能够有效预防和化解家庭矛盾,也能让基层干部更好掌握居民家庭动态,有利于其他工作的开展。依托社区构建的婚姻家庭服务网络能起到一举多得之效。

[责任编辑:柯霈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