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地铁集团陈锡贤 简炼入选“中国地铁50年致敬人物”名单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地铁集团陈锡贤 简炼入选“中国地铁50年致敬人物”名单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8月6日,由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主办的“中国地铁50年致敬人物”专题会在北京召开。会议选举产生《“中国地铁50年致敬人物”名单》。深圳地铁集团陈锡贤、简炼入选“中国地铁50年致敬人物”名单。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19年8月7日讯 8月6日,由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主办的“中国地铁50年致敬人物”专题会在北京召开。会议选举产生《“中国地铁50年致敬人物”名单》。深圳地铁集团陈锡贤、简炼入选“中国地铁50年致敬人物”名单。

会议上,由41名代表组成的选举委员会,按照最终推选50名正式人选名额的标准,对70名候选人名单(草案)进行了无记名差额投票。本次会议票选产生的《“中国地铁50年致敬人物”名单》,经过推选工作领导小组复审后,于8月7日至12日,通过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官方网站进行全国性公示。

据“致敬人物”评选办公室执行副主任李成新介绍,评选办公室收到来自城轨交通企业、协会各工作机构、相关会员单位和有关社会团体等66家单位,共推荐213人,推荐候选人涵盖规划设计、工程建设、运营经营、技术装备、行业发展等城轨产业链的各个领域。

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会长谢正光表示,几代中国地铁人以使命在肩的浩气、英姿勃发的朝气、勇于创新的锐气和追求卓越的志气,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用智慧书写了城市公共交通高品质发展的壮丽史诗,以力量创造了世界城市轨道交通跨越式发展的伟大奇迹。作为全国性行业协会,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组织以“城轨交通中国力量”为主题的纪念“中国地铁运营50周年”的主题系列活动,作为城轨交通行业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和2019年行业性的重大事件,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记者林毓瑾)

附:

陈锡贤简介

陈锡贤,男,已故,深圳市地铁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从业时间36年。1988年陈锡贤同志担任深圳市城市铁路客运系统(地铁)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深圳市第一条轻轨项目筹建工作。他赴香港考察调研后,建议将国家已经批准建设的轻轨线路提高建设标准,改按地铁制式建设,重新向国家申报立项;1998年5月国家计委同意批复深圳地铁项目立项,项目正式名称为深圳地铁一期工程,深圳地铁终于拿到“准生证”。陈锡贤同志亲自抓设备国产化方案,在深圳地铁集团全体领导及员工的不懈努力下,深圳地铁一期工程的车辆和机电设备总体国产化率高达70%。他提议将地铁一期工程改名为“深港罗湖、皇岗/落马洲口岸旅客过境轨道接驳工程”,获市政府批复,现地铁1号线已成为路网中客流量排名第一的黄金线路。组织编制地铁总体规划,推动《深圳市城市总体规划(1996年-2010年)》中明确了客运轨道交通为骨干的原则;推动了深圳市由5条线路组成的地铁网络规划编制,为深圳地铁网络化运营打下坚实基础。

简炼简介

简炼,男,60岁,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从业时间超过37年。他是地铁装备、运营和经营创新的领军者,以首用自主创新装备、设法为国内企业首台套装备创新担当,能动地突破了技术、标准、环境、决策等地铁装备创新的屏障,主导了国家重点工程深圳地铁的装备技术和运营的应用创新;以用户领先需求带动了装备创新,为提升我国地铁装备的制造水平,实现地铁A型车进口替代到出口作出重要贡献;是深圳地铁1号线前海车辆和深大车站上盖物业开发首倡和主导者之一,该项目为深圳轨道+物业模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创造了巨大经济和社会效益。为深圳和中国地铁装备应用创新和运营业绩领先做出了历史性贡献,成为业界公认的有独到创新实践和理论的行业专家。1995年被评为北京市劳动模范;2007年被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授予“在推进城市轨道交通装备国产化工作中做出重要贡献的先进个人;2011年获“十一五”深圳市建设科技先进个人。

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 “中国地铁50年致敬人物”评选办公室公告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