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发展夜间经济政府要当好“掌灯人”

条评论立即评论

发展夜间经济政府要当好“掌灯人”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来,“夜间经济”成为一个热词。今年以来,北京、上海、成都等地纷纷出台相关政策,打造夜间经济,促进消费升级,激发城市活力。

近来,“夜间经济”成为一个热词。今年以来,北京、上海、成都等地纷纷出台相关政策,打造夜间经济,促进消费升级,激发城市活力。而深圳作为南方热点城市和移民活力城市,在夜间消费上向来有着良好的基础和出色的表现。据近期阿里巴巴发布淘宝夜间消费最活跃的十大城市,包括上海、北京、广州、深圳、重庆、成都、杭州、东莞、苏州、武汉。深圳名列夜间消费全国第四,也是实至名归。在发掘消费活力,借力消费驱动经济的当下,深圳夜间经济仍有很大的挖掘空间。

发展夜间经济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向往,提升经济发展质量的重要一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居民消费从早期的基本温饱型,发展到物质满足型。当我国经济切换到高品质发展阶段,居民消费也进入到美好生活导向型。美好生活对应的不是单一消费,而是全面优质均衡满足人的生活和发展的消费供给体系。发展夜间消费是促进经济整体提质升级的重要内涵,特别面临国内外经济增速放缓大气候,发展夜间消费更是稳增长稳就业稳预期的一项惠民新政。

深圳向来是夜间消费的一方热土,有着很好的气候条件、市场基础、消费客流和时尚氛围。深圳要在现有基础条件上,借力消费驱动的国家新政策,着眼大湾区发展,从国际化、产业化、时尚化的层面做强做优深圳夜间经济。政府要当好夜间经济的“掌灯人”,具体而言,政府层面要从产业政策、空间规划、市场管理、服务配套发力,当好夜间经济的规划师、引导员和服务员。

深圳夜间经济既有优势和亮点,同时还存在不均衡、不协调的短板弱项,这正是今后夜间经济的着力点。深圳几大传统热点商圈如东门、华强北、海岸城等,夜间经济都很火,但主要集中在原特区内城区,而一些新区夜间经济还很薄弱,赶不上旅游消费发展的需要。在一些老城区,由于城中村改造,夜间消费的版图有的出现了萎缩。夜间经济在规划上也留下遗憾,一些大型小区入住多年,周边很少街商和夜间集市,居民有需求难满足。

发展夜间消费,政府要从单一监管角色转向“放管服”综合陪护。在基层管理中,不要把夜间集市、夜间交易当作管理难的包袱,而要从主动服务入手,热情支持,精心引导,做大做好夜间消费市场。7月24日,阿里巴巴发布了最新的“夜经济”报告,内容显示,夜间消费包括餐饮和购物已经逐渐占到白天的一半。眼下,在城市中工作的人大多选择通过聚会、宵夜等方式来消解夏天的炎热。而对于规模庞大的线下小微商户来说,夜间绝对是生意的黄金档。如网媒报道深圳华强北在下半夜深夜两点,出现自发交易的路边电子旧货市场。对于夜间经济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不规范问题,不能一赶了之、一封了之。监管部门要深入行业现场调研新情况新问题,调整思路和服务方式,帮助夜间经济健康持续发展。(本报评论员 黄青山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