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七夕传情守护好文化根脉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七夕传情守护好文化根脉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要善于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发展现实文化有机统一起来,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继承,才能守护好我们文化的根脉。

要善于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发展现实文化有机统一起来,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继承,才能守护好我们文化的根脉。

“七夕今宵看碧霄,牵牛织女渡河桥。家家乞巧望秋月,穿尽红丝几万条。”不觉间,又到了一年一度的七夕节。

这几日,丰富多彩的节日活动让鹏城的空气中弥漫着甜蜜和浪漫的气息:“爱在福田·相约七夕”CBD精英鹊桥会、“倾情于你,圳好年华”七夕青年交友活动等让鹏城单身男女相约良辰,缔结友谊、寻觅知音;百合花卉小镇8月5日至7日,连续3天供应特价玫瑰;商场也打温情牌,巧克力、红酒、玫瑰走俏……

情侣们互相赠送礼物、约会游玩、购物消遣,享受爱情的幸福与喜悦……七夕节俨然被当成了“情人节”。其实,除了浪漫的爱情色彩,七夕还有很丰富的文化内涵。正如我市民俗专家杨宏海教授所说,七夕由星宿崇拜衍化而来,为传统意义上的七姐诞,因拜祭“七姐”活动在七月七晚上举行,故名“七夕”。拜七姐,祈福许愿、祈求巧艺、切磋女红和烹饪技能等都是七夕的传统习俗,只是许多古老习俗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记忆。

节日是人们为适应不同的生产和生活需要而共同创造的一种民俗文化,是人类民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由几千年的文化沉淀而成的一个个传统节日,其所蕴含的是我们文化最精华、最宝贵的部分。比如,七夕牛郎织女的神话传说所蕴含的是古代劳动人民忠诚、责任、担当、不屈的中华传统美德和对于爱情矢志不渝、不离不弃的美好品质;而七夕文化中的乞巧、祈福等民俗则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勤劳智慧、自强不息、勇于创造,不断追求更加幸福美好生活的精神特质,饱含丰富的文化元素和积极的价值观取向。我们不能“数典忘祖”,要善于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发展现实文化有机统一起来,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继承,才能守护好我们文化的根脉。

七夕节在2006年被国务院列入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有了申遗的文化保护,还要充实过好节日。当然,普及包括传统节日在内的传统文化,需要社会各方面的共同努力,比如从小事做起,给孩子们讲讲七夕故事,体验七夕传统民俗活动。应以活动为载体,找到优秀传统文化与当代价值的契合点,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让七夕节既充满传统的味道,又散发出时代的气息。(谢仕亮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