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寸土寸金的土地不能“休眠或沉睡”

条评论立即评论

寸土寸金的土地不能“休眠或沉睡”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寸土寸金,不仅说的是深圳土地资源金贵,在深圳这片创业创新沃土上,更意味着利用好每一寸土地,就可以有寸土寸金的丰厚回报。加大对已批未建土地处置力度,决不能让金贵的土地资源在“休眠或沉睡”中蹉跎岁月。

深圳寸土寸金,不仅说的是深圳土地资源金贵,在深圳这片创业创新沃土上,更意味着利用好每一寸土地,就可以有寸土寸金的丰厚回报。加大对已批未建土地处置力度,决不能让金贵的土地资源在“休眠或沉睡”中蹉跎岁月。

《深圳市已批未建土地处置专项行动方案》(简称《方案》)近日出台。根据《方案》,为加大对已批未建土地处置力度,深圳启动已批未建土地处置专项行动,争取用2年时间,高标准、高质量彻底解决所有已批未建土地问题,并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加快国土空间提质增效,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充足的空间保障。

深圳不是没有空间,而是空间挖潜还不够,利用效率不够高。始自于2016年的“加快国土空间提质增效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十大专项行动,为深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释放了大量空间,也坚定了深圳土地资源要走集约高效利用的道路。《方案》的出台,是深圳进一步挖潜,加快深圳国土空间提质增效步伐的又一“实招”“硬招”。加大对已批未建土地处置力度,实现《方案》提出的目标,不仅可以大大提高国土资源的使用效率和质量,为不断增强深圳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还可以有力打击、遏制“圈地”“囤地”等行为,倒逼用地单位拿地后及时开发建设,充分发挥土地资源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保障和促进作用。

加大对已批未建土地处置力度,不仅势在必行,更时不我待。深圳寸土寸金,不仅说的是深圳土地资源金贵,在深圳这片创业创新沃土上,更意味着利用好每一寸土地,就可以有寸土寸金的丰厚回报。深圳经济密度高居全国前列,2017年的经济密度为11.16亿元。也就是说,深圳一平方公里的土地可以创造出11.16亿元GDP。在这片寸土可产寸金的土地上,让土地“闲置”,无疑是极大且不能容忍的浪费。调查表明,深圳有部分用地未建时间已经超过10年!加大对已批未建土地处置力度,必须有说干就干、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决不能让金贵的土地资源在“休眠或沉睡”中蹉跎岁月。

加大对已批未建土地处置力度,既要敢于立下“军令状”,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攻坚克难,拿出硬措施、硬作风;另一方面也要坚持因势利导,调动各方积极性,充分保障用地单位合法权益,加快形成合力攻坚的良好局面。已批未建土地历史情况纷繁复杂,有的纯属企业自身的原因,但也有的涉及到土地、规划、产业等政策变化或调整,具有客观、不可控因素。《方案》提出了“全面清理、限期处置,依法依规、实事求是,创新思路、综合施策”的工作原则,对于企业自身原因造成土地闲置的,到了期限,坚决依法无偿收回;对于因国家政策变化原因造成的已批未建土地,则采取依法收回土地使用权、按照市场评估地价给予补偿以及土地置换等方式进行处置。《方案》既展现了果断、坚决、刚性的一面,也充分尊重了历史,照顾到现实,降低了阻力,展现了政策的柔性与善意。同时也提示在政策执行层面,要坚持以“绣花”功夫,突出精细化管理,保证处置工作做到高标准、高质量。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加大对已批未建土地处置力度,还要建立长效监管机制,才能彻底解决所有已批未建土地问题。《方案》明确了对已批未建土地的处置原则,拿出了系统的处置方案,为建立长效机制打下了坚实基础,也为深圳加快国土空间提质增效注入了信心和动力。(■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