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陈肇雄:加快建立数据跨界融合机制

条评论立即评论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陈肇雄:加快建立数据跨界融合机制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昨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陈肇雄在金砖国家未来网络创新论坛上表示,要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重视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动网络信息技术与传统产业融合,加快建立金砖国家及其他发展中国家数据跨界融合机制,持续增进共识,深化务实合作,共谋发展振兴。

原标题: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陈肇雄:加快建立数据跨界融合机制

深圳特区报2019年08月07日讯 昨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陈肇雄在金砖国家未来网络创新论坛上表示,要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重视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动网络信息技术与传统产业融合,加快建立金砖国家及其他发展中国家数据跨界融合机制,持续增进共识,深化务实合作,共谋发展振兴。

陈肇雄在介绍我国当前信息通信产业发展情况时指出,我国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正扎实推进。目前我国4G网络已覆盖99%以上的中国人口,行政村通光纤、通4G的比例均超过98%。目前,中国信息通信产业规模在不断扩大,对经济发展支撑作用不断增强。2018年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9%,增加值同比增长3.1%;规模以上互联网相关国企完成业务收入9562亿,同比增长20.3%,10家互联网企业进入全球市值前30强;上市互联网企业总市值近10万亿元;

同时,融合应用空间不断拓展,鼓励和支持企业应用工业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培育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新模式和新业态。目前,我国已经建成50多家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而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在医疗、养老、教育、体育等多个领域也得到广泛应用。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加快数字化转型、推动新旧动能接续转换是金砖及其他发展中国家面临的共同命题与重大历史机遇。”陈肇雄指出,基础设施建立是数字化转型发展的基础,一方面要合力共筑泛在普惠的网络基础设施,另一方面要合力共创融合创新的数字经济发展环境。

陈肇雄说,金砖及其他发展中国家在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具有广阔空间。“要努力营造良好的国际环境,加快建立金砖国家及其他发展中国家数据跨界融合机制,共同营造稳定、透明、公平、公正、开放包容、有序的发展环境,共同推动金砖国与其他国家开展数字经济交流,携手推动构建开放安全的网络空间,开创数字经济美好未来。”(记者 周雨萌)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