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习近平专栏>

辛识平:让每一个孩子都拥有光明的未来——民生实事映照为民初心

条评论立即评论

辛识平:让每一个孩子都拥有光明的未来——民生实事映照为民初心

分享

新华社北京8月6日电题:让每一个孩子都拥有光明的未来——民生实事映照为民初心

辛识平  

小小的个头、稚嫩的脸庞,却架着一副厚厚的眼镜……这样的画面,曾触动多少父母的内心。对此,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全社会都要行动起来,共同呵护好孩子的眼睛,让他们拥有一个光明的未来。”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孩子们的眼中有光,民族才有希望,国家才有未来。不仅是视力问题,与孩子成长有关的桩桩件件,都牵动着习近平总书记的心——

在四川芦山地震灾区,他走进龙门乡隆兴中心校,鼓励孩子们要敢于有梦,“有梦想,还要脚踏实地,好好读书,才能梦想成真”;在呼和浩特市儿童福利院,他向聋哑女孩王雅妮学习手语“谢谢”,教孩子们从小就要有一颗感恩的心;在北京市少年宫,他告诉孩子们从小就要树立劳动光荣的观念;在重庆华溪村,他念念不忘孩子们的吃饭问题……殷切的嘱托、深情的关怀,如雨露般滋润孩子们的心田。在孩子们心中,总书记是睿智博学的“大朋友”,也是和蔼可亲的“习爷爷”。  

“孩子们成长得更好,是我们最大的心愿。党和政府要始终关心各族少年儿童,努力为他们学习成长创造更好的条件。”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的心之所系,也是党和政府不懈奋斗的目标。短短几年间,许多变化正在发生:大山里有了崭新明亮的教室,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的基本办学条件得到极大改善;儿科医师人数大幅增加,“儿医荒”得以缓解;“加强劳动教育”纳入顶层设计,创意缤纷的劳动课帮助孩子们“文明精神、野蛮体魄”……不断完善的政策、逐步健全的制度、实实在在的举措,为少年儿童构建起越来越好的成长环境。

不忘初心,方能守护童心。从呵护一双明亮的眼睛开始,从关乎儿童成长的件件“小事”抓起,让关爱的阳光洒满童年时光,“小树苗”必将成长为担当民族重任的“参天大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