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政务新闻>信息公开>

深圳巴士集团全力打造市民满意公交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巴士集团全力打造市民满意公交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8月5日起,深圳湾科技生态园的上班族迎来全新的出行方式,深圳巴士集团推出的MaaS智慧出行服务正式上线,每天早晚高峰开行两条MaaS公交线路接送乘客往返园区至高新园和科苑地铁站。深圳巴士集团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广泛收集市民乘客意见提升公交服务水平。

8月5日起,深圳湾科技生态园的上班族迎来全新的出行方式,深圳巴士集团推出的MaaS智慧出行服务正式上线,每天早晚高峰开行两条MaaS公交线路接送乘客往返园区至高新园和科苑地铁站。乘客通过“SOGO出行”小程序即可提前预约,不仅能实现一人一座,还可以根据乘客需求停靠,为园区上班族提供按需出行的定制公交服务。这是深圳巴士集团利用信息化手段及大数据分析进行的创新,为乘客提供了更高水平的公共交通出行服务。

深圳巴士集团服务水平持续提升,获得巴士之友和乘客代表点赞。

作为公共汽车特许经营国有控股企业,深圳巴士集团坚持问题导向,努力打造市民满意的公交服务。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深圳巴士集团党委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设立意见箱、发放意见征集表、接访下访、公交乘车体验、现场调研、新媒体、“巴士之友”座谈、“巴士进社区”活动等12种方式广泛征集市民意见建议。针对市民群众关心的公交线路设置、票价优惠、车厢服务、车内卫生等问题,深圳巴士集团采取有力措施,立行立改,一项一项地解决。

  通过公交进社区进学校等活动,广泛收集市民乘客的意见建议。

一是持续优化公交线路,努力打通市民乘车难“最后一公里”,先后取消低效线路12条,取消截短重复线路4条,释放运力120台投入高效线路,实现支线转干线路9条,客运量同比上升1.74%,营运收入同比上升2.33%。同时,采取大数据精准分析客流,通过布局前海合作区公交线网、开通莲塘口岸联通线路、开行市内旅游假日线等措施,提升公交线网运营效率。不少市民反映,方便乘坐的公交线路多了,在站台候车的时间短了,乘坐公交车越来越方便。

二是挖掘客流低平峰期潜力,实行29台大巴置换中巴、减少16台大巴配车、减少平峰期发车班次等车辆小型化和平低峰期优化作业措施,平峰期车辆上座率提升2%。同时,在盐田区试行“互联网+动态巴士”的出行服务新模式,在高峰期跑常规公交,在低平峰期根据需求动态行驶,实现运力资源动态调配。有市民专门前来乘坐体验“动态巴士”,称赞这是公交行业的创新。

深圳巴士集团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广泛收集市民乘客意见提升公交服务水平。

三是开展“百日营运服务质量专项整治”行动,先后出动300余人次,发放车厢内服务设备设施调查问卷5000份,采取场站检查、蹲守站台、营运跟车、视频查控等方式检查车辆12000台次,并根据检查出的问题制定相关工作标准。有乘客反馈,公交驾驶员驾驶平稳、服务周到,还会帮助有困难的乘客,乘车舒适安全。

四是探索试行公交月卡和日票、加大换乘优惠力度、分段收费线路上下车刷卡、公交5G应用等精致公交服务。

五是全面整治车容车貌,针对市民反映的公交车窗帘污损现象,巴士集团仔细筛查所有的5208台公交车,对存在问题的窗帘进行更换清洗,并结合车辆维护周期建立定期清洗制度。同时,深圳巴士集团在全市的4681台出租车分批完成标识更新、脏污座套脚垫的清洁更换。有市民打电话到客服中心,点赞车内环境清新整洁。

六是在14、M115、M132、102、B689五条线路105台公交车上试点配置挂壁式纸巾,方便乘客使用。车上乘客惊叹,第一次看到公交车上配纸巾。

经过两个月的整改,深圳巴士集团服务市民出行能力持续提升,全市公交出行环境发生了积极而明显的变化。公交出行更加方便快捷,动态巴士让人耳目一新,驾驶员乘务员服务周到,车厢环境干净整洁。在“巴士之友”互动交流中,市民乘客代表纷纷点赞。一项项具体而务实的惠民举措,让市民乘客切实感受到了公交服务提升,为城市更高水平发展提供更高品质公交保障。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