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注意啦!《广东省残疾人就业办法》自9月1日起施行

条评论立即评论

注意啦!《广东省残疾人就业办法》自9月1日起施行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8月5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官网公布了广东省人民政府颁布的《广东省残疾人就业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自2019年9月1日起施行。

原标题:注意啦!《广东省残疾人就业办法》自9月1日起施行

深圳特区报2019年8月5日讯 8月5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官网公布了广东省人民政府颁布的《广东省残疾人就业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自2019年9月1日起施行。

《办法》共6章30条,明确了制定本《办法》的目的、依据、原则以及责任,规定了用人单位在促进和保护残疾人就业中的责任,规定了促进和保护残疾人就业的保障措施,明确要进一步加强残疾人就业服务,进一步明确了法律责任。

《办法》规定了用人单位在促进和保护残疾人就业中的五种责任:一是规定了用人单位应当按照国家规定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达不到规定比例的应当缴纳残疾人就业保障金。二是规定了用人单位招用残疾人,应当依法签订劳动合同或者服务协议,为其提供适宜的岗位、适合其身心状况的劳动条件和劳动保护,按时足额支付工资或者报酬,依法办理社会保险。不得在晋职、晋级、岗位聘任、职称评定、报酬、社会保险、生活福利、休息休假等方面歧视残疾人职工。三是规定用人单位根据本单位残疾人职工的实际情况,对残疾人职工进行上岗、在岗、转岗等培训。四是用人单位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外,不得以残疾为由拒绝录用、招用残疾人,不得与在本单位因工致残并被确认丧失或者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职工解除劳动合同。五是用人单位应当根据招用的残疾人实际,建设或者改造无障碍工作环境。

《办法》规定了促进和保护残疾人就业的11项保障措施。

一是明确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建立健全残疾人就业援助制度,制定扶持残疾人就业创业政策,拓展残疾人就业途径,促进残疾人就业。

二是明确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将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按照规定纳入地方一般公共预算统筹安排,根据本地残疾人就业状况和残疾人就业工作任务,加大资金保障力度,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增收。

三是规定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对集中安置残疾人就业的企业、事业单位、社会服务机构、盲人按摩机构、工疗机构、农疗机构、庇护性工场、扶贫车间、扶贫就业基地给予重点扶持。

四是规定了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开发公益性岗位,将符合岗位要求的残疾人纳入优先安排就业的范围。残疾人专职委员岗位应当公开招聘残疾人,应聘时间截止后未能招聘到符合岗位要求的残疾人的,可以招聘残疾人亲属。

五是明确了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及残疾人联合会应当建立健全盲人就业扶持政策措施,扶持盲人和社会力量开办盲人按摩机构,支持盲人医疗按摩、保健按摩等传统项目发展,开发盲人就业新岗位,拓宽盲人就业渠道。

六是明确了工疗机构、农疗机构、庇护性工场等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主要为智力残疾人、精神残疾人和重度肢体残疾人提供辅助性就业服务。并且鼓励社会力量开发、提供残疾人辅助性就业项目。

七是各级残疾人联合会应当建立残疾人支持性就业辅导员委派机制,培育和扶持符合条件的机构开展支持性就业服务,促进智力残疾人、精神残疾人在就业辅导员和工作同伴的帮助下,逐步过渡到常态就业环境中就业。

八是鼓励和扶持残疾人自主创业、灵活就业。九是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完善农村残疾人就业援助配套措施,促进农村残疾人转移就业,组织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引导和扶持农村残疾人从事种植业、养殖业、手工业和电子商务等生产劳动,扶持农村残疾人创业的带头人和带动农村残疾人就业的龙头企业。

十是明确加强残疾人职业教育和职业培训,规定各级政府要统筹利用各种职业教育和职业培训资源,提升残疾人职业技能和就业能力,并对开展残疾人职业教育、职业培训的机构给予扶持。职业学校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招收残疾人学生。

十一是明确要求各级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残疾人联合会要加强对残疾人就业的监督检查,依法维护残疾人职工的合法权益。(记者 刘良龙)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