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持续发力纠“四风”,上半年深圳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48起

条评论立即评论

持续发力纠“四风”,上半年深圳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48起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今年以来,深圳市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部署要求,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上半年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48起,比去年全年查处总数增加54%,有力推动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

近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刊发文章,对深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了介绍,上半年深圳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48起。全文如下:

盐田港置业有限公司原董事长魏全贵公款报销私人打高尔夫球费用,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宝安区新安街道新安湖社区原党委书记、工作站站长肖军以虚开发票的形式违规购买、发放购物卡,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

8月1日,广东省深圳市纪委监委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受到广泛关注。

今年以来,深圳市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部署要求,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上半年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48起,比去年全年查处总数增加54%,有力推动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

暗访、巡察多管齐下

“明明卖的都是烟酒,为什么给这家事业单位开的却是‘文具’‘日用品’发票?面对暗访人员的询问,店家无法解释其中缘由。”日前,深圳市纪委监委与市广电集团合办的监督栏目曝光了一批“四风”问题。这是该栏目今年曝光的22个问题之一。

今年初,深圳市委将2019年作为作风建设深化年,并印发推进作风建设再深化的行动方案,对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基层干部反映最集中、日常监督和巡察发现最突出的作风问题,采取畅通举报和线索移送渠道、开展作风监督检查、开展专项治理等措施进行治理。

上半年,深圳市纪委监委围绕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除了在春节、清明、五一等关键节点紧盯“节日病”,还针对公款购买烟酒、公车私用等问题进行专项暗访,出动暗访人员几百人次,制作暗访片6部。

“随着正风反腐力度的加大,一些‘四风’问题也发生隐形变异。”深圳市纪委监委有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要牢牢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监督重点,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多管齐下,同向发力。坪山区纪委监委积极推行“节日清风大数据分析”系统,从购买购物卡、公款旅游、公款吃喝、高档消费等10个维度进行对比,对隐形变异“四风”问题进行数据挖掘。今年上半年,该系统发现隐形变异“四风”问题线索10多件。

同时,深圳还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作为巡察重点,发现问题及时移交纪检监察机关查处。比如,市委在对某区教育局党组开展提级巡察时,发现该区教育系统多家公办学校及幼儿园存在私车公养问题。线索移交后,该区纪委监委对存在私车公养问题的有关人员进行了处理。

鼓励举报,优先查处

今年上半年,深圳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48起,处理148人。其中,局处级干部36人,科级及以下112人。

“把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作为审查调查重点,对‘四风’问题线索优先处置,并第一时间通报曝光。”深圳市纪委监委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尤其对十九大以后不收手、不知止的,一律从严查处;紧盯隐形变异“四风”问题现象,对发现的“四风”问题线索深挖细查;对执纪审查对象的“四风”问题优先查处和通报。这些都在传递一个信号,那就是对“四风”问题不留情面,越往后执纪越严。

为了进一步拓展线索渠道,市纪委监委长期在市内各媒体公布举报方式和二维码,并于今年5月组建了作风监督员队伍,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媒体记者和热心市民群众参与作风建设,及时提供“四风”问题线索。

在常抓不懈的基础上,深圳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哪个领域突出,就重点抓哪个领域;哪个问题突出,就重点治哪个问题。针对“车轮上的腐败”,严肃查处违规使用公务油卡为私车加油、公款报销私车费用等35人;针对“红包”礼金问题,查处违规收送礼品礼金44人。

结合主题教育,划出查处重点

日前,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的通知》,对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8个方面的突出问题提出了具体要求。

根据通知精神,深圳市纪委监委迅速制定《深圳市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工作方案》,明确紧盯收送礼品礼金问题,大吃大喝问题,旅游、娱乐等高消费问题,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公车私用、私车公养问题等5大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突出问题,开展重点整治。

其中,包括用公款购买和收送高档烟酒;以“专家劳务费”“交通补贴”等名义变相收送“红包”礼金;不吃公款吃老板,特别是在企业餐厅、商业楼宇、私人会所等隐蔽场所接受“一桌餐”宴请;借考察、学习、培训、研讨、招商、参展等活动,或以群团活动等名义,搞变相公款旅游;违规使用工会经费、福利费及其他专项经费发放津贴补贴等新型、变异“四风”问题在内的22种具体情形。

深圳市纪委监委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

下一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将按照问题导向、立行立改、纠建结合的原则,全面自查自纠,该追缴的及时追缴,该整改的及时整改;

深入监督检查,开展专项检查,有针对性地进行审计,开展整改工作“回头看”;

强化监督执纪,严肃查处典型问题,特别是十九大后不收敛不收手的行为,既查违纪人员,又倒查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

抓好长效机制,推动《建立健全纠正“四风”长效机制规定》落实,锲而不舍、持续发力,以纠正“四风”新成效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深圳落地生根、化风成俗。

来源 | 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 王保红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