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守护星星的大使”张楠:十六载风雨不改的坚守

条评论立即评论

“守护星星的大使”张楠:十六载风雨不改的坚守

分享

从2003年参加敬老、助残等公益活动,到2008年加入深圳市罗湖区义工联这个温馨和谐的大家庭以来,张楠把工作之余的大部分业余时间都用在了他所热爱与痴迷的义工事业上,转眼十六载,在敬老、助残、助教、助学和摄影的爱心公益项目里活跃着。

“星星学堂”十周年庆上,张楠为光仔送上礼物。(受访者供图)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刘嘉敏)他身兼数职,在义工服务的路上风雨兼程。作为区义工联理事,他十多年来带领19600多人次的义工开展多项特色公益服务项目,累计义务服务社会的时间在12000小时以上;作为“星星学堂”项目负责人,他长期关注自闭症儿童成长教育,坚持每周末开展助残助教活动,陆续为90多个特殊儿童家庭、近300个家庭成员提供无偿服务和帮助。他叫张楠,是一名来自罗湖的义工。

从2003年参加敬老、助残等公益活动,到2008年加入深圳市罗湖区义工联这个温馨和谐的大家庭以来,张楠把工作之余的大部分业余时间都用在了他所热爱与痴迷的义工事业上,转眼十六载,在敬老、助残、助教、助学和摄影的爱心公益项目里活跃着,无论寒暑,从未间断。

张楠陪伴浩浩已经11年了,两人感情亲如父子。(受访者供图)

与星星孩子结缘

十余年活跃在各个爱心项目中

十多年前,张楠参与了一个关爱活动,在一个特殊儿童的康复机构里,他看到了一个小女孩静静地坐在角落里喃喃自语、有一个小男孩反复去穿脱他右脚上的鞋、一个参加一对一培训的孩子莫名其妙地情绪失控而大哭不止……这个康复机构里有20几个自闭症孩子,张楠情不自禁走进这些孩子的世界,越了解一分,内心便越沉痛一分,从此,张楠产生了要帮助这些特殊儿童的念头,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可以让他们明天的生活更加美好。

与星星的孩子结缘,是出于善心。后来,张楠成为了“星星学堂”项目的负责人,正式成为这群孩子的家长。豆豆今年10岁,几年前刚来时全身比较僵硬、声音细小到几乎听不清,会说3~4个字的语句,经常发呆和哭闹。经过在“星星学堂”三年多的康复训练,豆豆脸上的笑容越来越多,身体也逐渐灵活,跟老师与家长说话的声音明显提高,甚至跟陌生人说话也不太紧张了,能说到7~8个字的长句子,还能主动表达需求。

此外,还有很多像豆豆一样的特殊儿童,他们都像是张楠的孩子一样,张楠说,“十年前站在我身边的时候只到我的腰那么高,性格孤僻胆小又怕生人,不敢与人进行交流,十年后的现在变化可大了,他们的个子都已经长的和我差不多一样高,看到他们的变化,我是打心眼里高兴。”

记者刚接触张楠的时候,发现他的微信名字是“开心果”,他说,希望自己是这群孩子的“开心果”。在十多年的义工服务中,让张楠感觉最有成就的就是看到这些特殊特殊儿童一天天在变得更好。张楠谈到,“每一次和他们在一起时,当他们情不自禁地依偎在我的身边拥抱我、亲吻我的时候,我这个大男人总是会热泪盈眶,这个时候我感觉到我是这个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张楠带着父亲和女儿一起做义工。(受访者供图)

身兼数职不言苦

坚守义工服务一线超12000小时

目前,张楠身兼深圳市罗湖区义工联理事、深圳市罗湖区义工联直属义工服务二班班长、深圳市罗湖区义工联“星星学堂”项目负责人、深圳市罗湖区义工联摄影组成员等职务,十多年来带领17500多人,19600多人次的义工,坚持开展了“宁水助教”、“星星学堂”、“星儿不寂寞”、“墨韵丹青绘星梦”、“星愿心语”、“健康星义诊”、“天使花语”、“彩绘星家园”、“尚Hair星义美”、“爱相随送温暖”等特色公益服务项目,累计义务服务社会的时间在12000小时以上。

这些活动大大凝聚和激发了民众的爱心,为社会营造了“团结、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氛围,也为热心市民参与慈善关爱活动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公益平台,对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建和谐社会、推动关爱事业的发展起到了一定的示范作用。

据不完全统计,在十多年的时间里,张楠基本每个周末都坚持为残疾儿童开展常规的助残助教活动,累计已达860多次,亲自策划、组织和主持了60多场次的大型亲子互动活动,陆续为90多个特殊儿童家庭、近300个家庭成员提供无偿服务和帮助。

此外,张楠利用自己精通摄影的长处,为各种义工活动义务拍摄了65000多张的影像图片,参与拍摄和编辑出版了10多期的罗湖义工《长春藤》杂志和义工摄影画册。还多次组织和带队参与了情暖春运、交通劝导、清洁环保、扶弱助残、帮困助教、敬老助孤、大手牵小手等一系列爱心公益活动,为社会提供了近30万小时的义务服务时间,累计有3万多人次的义工和社会人士参与了他所组织的系列关爱活动,影响了数十万民众。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张楠在爱心事业和星星学堂之间来回奔波,他认为,“心中无缺者富,被人需要者贵”,这也是他坚持下来的信念。他向记者坦露,关心我的朋友,有时看到我既要工作还要奔波在公益的路上,会为我担忧或怜惜我太辛苦。“确实在工作之余还要做公益的确很忙,但是我的心是愉悦的。能做公益这是我的福报,我要感恩所有成就我这样忙碌的人,让我可以快乐而无怨悔地去付出、去帮助有需要帮助的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