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创新坪山精彩开局 奋发有为持续作答“四问”

条评论立即评论

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创新坪山精彩开局 奋发有为持续作答“四问”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创新坪山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气魄,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东进战略实施等重大机遇,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绩。

创新坪山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气魄,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东进战略实施等重大机遇,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绩。

起承转合处,风起云涌时。

站在新的历史节点上,深圳肩负着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的重要使命。对照新使命新要求,年初召开的市委六届十一次全会就如何解放思想、深化改革、落实工作、担当作为提出了振聋发聩的“四问”,成为了考验全市各级党委与政府执政智慧与担当的“必答题”。

“全力打造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创新坪山”,这是新时期坪山区面对重大历史使命用心谋划的宏伟蓝图,也是坪山区展现新作为、创造新业绩,为支撑深圳走在全国最前列,向世界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伟大事业贡献更多力量的承诺与“答卷”。

序幕开启,坪山奋勇争先。今年以来,坪山区持续作答,坚持问题导向、增强问题意识,自觉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寻找解决问题的钥匙、综合施策的良方,按照市委“1+10+10”工作部署,全力做好坪山高新区建设、科技产业创新、土地整备征拆、水污染防治、城区规划建设和管理治理等重点工作,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气魄,热气腾腾再现特区火红年代的拓荒牛精神,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东进战略实施等重大机遇,全力推进创新坪山建设,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

坪山区委书记陶永欣表示,“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创新坪山”建设实现良好开局,面对新的使命任务,全区干部不能有“中场休息”的松懈,要始终保持闻鸡起舞、日夜兼程、风雨无阻的劲头,大干快上、加速冲刺,按照市委常委会的要求,自觉把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贯穿于坪山改革发展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在深圳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新征程中勇担新使命、做出新贡献。区长李勇提出,要在上半年打下的良好基础上,保持定力、集中精力、精准发力、乘势而上,在区域创新生态体系建设、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对外开放合作、城区规划建设、发展空间拓展、城区管理治理、民生事业进步、财政资金使用、政府自身建设等方面进一步攻坚突破,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作风,推动创新坪山建设全面提质提速。

坪山,有这个信心和决心,更有着这份勇气和担当。

创新坪山精彩开局

积极构建区域创新生态体系

怎么干,怎么担当,如何向市委市政府交出优异“答卷”?创新是深圳的根与魂,也是深圳再创辉煌的突破口。作为全市未来发展的区域增长极和加速崛起的东部中心城区,坪山认为,必须坚持把创新作为发展主导战略,对标国际一流,学习借鉴全世界的先进经验和做法,构建更具竞争力和创造力的“创新链”,让特区的荣光更加闪耀。

坪山区为此主动作为,前瞻布局,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实现了科技产业和重点企业发展有速度,创新要素和重点项目引进有力度,创新生态和营商环境优化有暖度,开放合作和区域协作发展有深度,创新坪山建设取得了“开门红”。

“深圳高新区扩区了!”今年4月,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引爆”了坪山人的朋友圈,也振奋了众多企业及投资人士。坪山高新区被市政府列为深圳国家高新区两大核心园区之一,是“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和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中的创新核心节点。这对于坪山来说,无疑是一个重大利好,也为坪山创新发展打开了巨大想象空间。

核心明确,“创新坪山”的发展动能更加充足。今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三大主导产业重点企业实现产值530.87亿元,增长9.3%。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分别增长7.2%和2.9%。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6家,总数达596家;新增生物医药企业70家,总数达365家。

科创企业发展的良好态势,得益于坪山区积极打造区域创新生态体系的诸多努力。

上半年,北京理工大学深圳汽车研究院、深圳湾实验室坪山生物医药转化研发中心等先后落户,市级以上创新平台累计达61个,国高企业累计达370家。引进11个高端研发人才(团队)。成功举办了世界中医药前沿论坛,即将举办“Slush深圳2019创投大会”。

针对创新发展,坪山区先后印发关于加强科技创新的意见、关于支持科技金融发展的若干措施等政策,并与亚布力创投合作设立5亿规模股权投资基金,辖区科技产业基金累计达8支,资金认缴总规模达40.68亿元。坪山区还不断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全区专利授权总量、申请总量分别增长4.3%和21.8%。落实产业资金扶持制度,惠及企业164家、项目272个。

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机遇,主动对接海外和港澳创新资源,与香港理工大学、香港港专学院等高校和科研机构对接,与香港中联办相关研究机构合作建设湾区“拼船出海”经济发展研究院;希玛眼科医院总部、香港大学临床试验中心、香港名医诊疗中心、国际新药孵化器等项目加快落户;深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开业运营,中英、中澳等海外创新中心正式成立;比亚迪IGBT、恒大新能源、华润资本、罗氏制药等重大项目即将落地。

力争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上先行示范,打造全力支撑深圳成为全球创新版图中重要一极的“冲锋舟”,正成为坪山充分展现新担当新作为,破解发展难题,积极作答的最佳回应。

解放思想深化改革

大干快上争当新时代追梦人

随着改革进入攻坚期、深水区,深圳改革面临的约束增多、阻力增大,继续保持领先难度加大。在坪山看来,打造创新坪山,不仅仅是科技与产业的创新,更重要的是思想创新、改革创新,继续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精神,在各项协同配合中不断推进,突破各种“中梗阻”,凭作为、凭实绩、凭贡献,以改革的实际成效把经济特区的“金字招牌”举得更高、擦得更亮

为加快推进国土空间提质增效,今年3月,坪山区以“大兵团作战”模式强力推进重点项目征拆。截至目前,地铁14、16号线征拆取得突破性进展,累计完成1332栋约60.63万平方米建筑物签约。全力推进较大面积产业空间整备,完成整备任务57.65万平方米,累计释放连片空间1.7平方公里。

成绩的背后,与坪山找准全面深化改革的着力点和突破口,不断推进政策创新、机制优化等密不可分。先整备后统筹、土地整备奖励递减、优化流程“并联实施”等创新改革举措,进一步擦亮了坪山土地管理制度改革综合试点的“金字招牌”,并在实践中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贴合坪山实际的土地整备政策“组合拳”,努力为全市国土空间提质增效探索了可复制推广的先行经验。

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更是给坚持“正而新、小而精、特而亮、惠而美”发展思路的坪山文化带来无限活力,绽放出最美芳华。

为吸引高端文化人才,坪山积极推动公共文化机构改革,其中聘请著名学者周国平担任区图书馆馆长,被外界称为“极具创新意味的文化事件”,著名建筑师刘晓都出任区美术馆馆长,同样引发业界强烈关注。

依托坪山图书馆创新打造坪山“大家书房”会客厅、“书话坪山”主题沙龙等文化品牌活动,朱永新、韩少功、丁学良、朱青生等名家大师轮番“空降”开讲,吸引着不少市民从福田、龙岗驱车而来,“到坪山图书馆去”,已成为人们的文化新潮流。

老建筑、旧厂房,创新注入文化元素和内涵,变身成为辖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坪山积极推动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南中学堂、大万世居、金龟自然等7家风格鲜明、特色明显的坪山城市书房已陆续“点亮”,把文化服务阵地送到了居民群众身边,人民群众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显著增强。

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改革开放永无止境。坪山坚持以自我革命的精神解放思想,推进改革,大力发扬“敢为天下先”的勇气担当,不断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以实际行动探索出了一条条新路,“坪山经验”、“坪山样板”不断涌现,并将力争在新时代改革开放大潮中继续先行、全面发展、更好示范。

狠抓落实善于作为

以硬作风硬措施完成硬任务

伟大事业从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坪山清醒地认识到,要实现跨越发展,特区创业初期的干劲和精神不能丢,必须锤炼提升全区上下竞相作为的精气神,以硬作风硬措施完成硬任务,切实解决制约工作落实的困难和问题,不图虚名,不务虚功,向着改革开放的深处和高处坚定前行,拿出新担当展现新作为,努力把事情办得更好、办出水平。

今年以来,坪山河干流综合整治主体工程完工,上洋断面水质连续5个月达地表水Ⅴ类标准,水质提升工程获评“深圳市2018年度治污保洁工程优秀项目”,12条黑臭水体实现“长制久清”,29条小微黑臭水体完成整治;上半年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8.9%;市容环境卫生连续七个月稳居全市前四;环境卫生指数连续七个月稳居全市前四。

看得到的是成绩,看不到的是汗水。今年春节刚过,坪山就把重点项目征拆和较大面积产业空间土地整备作为区委区政府“一号工程”,以“不达目的决不罢休,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决心意志,启动了规模空前的“大兵团”征拆攻坚战,组织动员上千名干部职工,在短短的时间里创造了征拆“坪山速度”,打造了征拆“坪山样板”。

坪山街道新和居民小组拆迁业主集体签约、坑梓街道两次实现单日签约超百栋、石井街道提前两个月完成地铁16号线所有361栋房屋征收任务……这一切的背后,都是付出,都是拼搏,都是担当作为。

交通、医疗等基础设施建设,事关民生福祉。坪山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让广大市民群众更多更好地享受创新坪山建设成果。今年上半年,坪山区九类民生支出达77.71亿元,增长55.9%。完成民生微实事74项,20项重点民生实事加快推进。

地铁14、16号线、云巴1号线一期及东部过境、坪盐通道等高快速路建设加快推进;实验学校南校区二期等6所学校即将完工,新增义务教育公办学位1.4万个以上;与南方医科大学共建坪山区医疗健康集团,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口腔医院、区妇幼保健院住院楼年内建成,平乐骨伤科医院新院区、区妇女儿童医院、区人民医院等新建、改扩建项目加快推进;北中医坪山国医堂被认定为“深圳市名中医诊疗中心”。

实干才能攻坚克难,担当才能梦想成真。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更需要拿出立得住、叫得响、推得开的硬招、实招。坪山勇于挑最重的担子,敢于啃最硬的骨头,全区上下正坚定信仰、信念、信心,力争取得更大突破。

党建引领砥砺奋进

创新坪山凝聚奋进磅礴力量

俯瞰坪山的168平方公里土地,如今到处是一派激情燃烧、昂扬奋进的场景,究竟是什么磅礴力量,催发了坪山的又一次“奋进”?答案就是沉甸甸的四个字:党建引领。

今年以来,坪山区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持续强化党建“组合拳”,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创建模范机关、做好群众工作等为有力抓手,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和党组织的坚强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完成攻克新挑战、取得新成绩,为打造创新坪山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东纵精神红色教育公交专线”正式开通、建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馆……为充分发挥辖区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坪山区通过“红色经典、现代表述”的方式,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激励广大党员群众传承红色基因,把革命精神凝聚成推动坪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

为推动创新坪山建设全面提质提速,坪山坚持以党建引领重点工作,牢固树立“党建+项目”的工作理念,实现重点项目党组织全覆盖,最大程度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凝聚力、战斗力,营造人人奋勇争先、带头垂范的良好氛围。与此同时,坪山还在重大项目上设立“红色先锋队”等小分队,党员带头冲锋在最苦最累的一线,并积极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组织生活,不断增强临时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

坪山还以“走在前列、勇当尖兵”的标准,全面开展模范机关创建工作。充分发挥党委(党组)、党支部以及党员三个作用,一体推进模范机关创建工作,建设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各级党组(党委)积极主动作为,大胆探索实践,模范机关创建工作亮点频闪,为下一步模范机关创建工作的开展,积累了有益的经验。

坪山区把两新组织党建作为基层党建的“头号工程”,全力推动两新组织党建“饱和攻坚”。截至目前,坪山全区新排查流动党员1037名,742名党员转来组织关系;新组建党组织438家,其中单独组建394家;30人以上社会组织、100人以上非公企业100%单独组建党组织,成效斐然。

“面对面听取群众呼声,解决群众诉求”。坪山区充分发挥遍布全区的强大党建阵地网,一方面把党群服务中心打造成群众在家门口休闲、学习、互动、服务的红色堡垒,另一方面定期安排市、区党代表在党群中心与市民面对面,努力为群众排忧解难,受到辖区群众的广泛好评。

解放思想、深化改革、落实工作、担当作为,在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新征程中,坪山人正以昂扬的精神和斗志,只争朝夕,奋楫向前,勇担新使命、创造新业绩,力争为辖区人民群众带来更多美好,更多精彩。

船到中流浪更急。创新坪山,扬帆再起航!

坪山区

月月有精彩季季有突破

1月

南坪三期主线通车,聚龙熟食中心开业运营,国内首家自然主题书房金龟自然书房正式开放。

2月

成功举办全区科技创新大会,新华社专门刊发“这里的创新为何千帆竞发”文章,对深圳南山、坪山“两山”崛起进行了报道。

3月

具有汉唐风范,国际标准的坪山高新区综合服务中心建成启用,与福田共同举办区域协同发展高端论坛,著名学者周国平任馆长的坪山图书馆、知名建筑设计师刘晓都任馆长的坪山美术馆先后开馆。

4月

坪山高新区正式被市里明确为深圳高新区两大核心园区之一,成功承办深创赛国际赛,坪山区推介项目获总决赛二等奖。

5月

蒙纳士大学科技转化研究院正式揭牌,深圳市3D打印制造业创新中心开园,深圳自然博物馆落户坪山。

6月

提前半年完成地铁14、16号线征拆任务,成功举办世界中医药前沿论坛。

7月

与中国药促会签订合作协议,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药物安全评价中心华南中心、中国医科院药物研究所新药研发重点项目等落地,“AI+视频”创新社会治理应用系统项目作为全省唯一获奖代表,入选全国政法系统“雪亮工程十大创新案例”。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