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34年前,深圳开工建设的这个“科技园”非同寻常!

条评论立即评论

34年前,深圳开工建设的这个“科技园”非同寻常!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什么时候开始有了“科技园”这个地方呢?资料显示,1985年7月30日,深圳开工建设科技工业园。

原标题:34年前,深圳开工建设的这个“园”非同寻常

晶报2019年08月05日讯 “下一站,科技园”……时常经过南山一带的人们,一定听惯了这个报站的声音。科技园,作为一个地标,早已深深地融入了深圳人的生活中。深圳,什么时候开始有了“科技园”这个地方呢?资料显示,1985年7月30日,深圳开工建设科技工业园。那个年月的深圳,几乎每天都有新的项目开工。也许就连拍板上马的时任市领导都没有想到,这个科技工业园,将对这座城市的未来产生多么重大的意义。

“过去几年来中国的创新指数排名迅速攀升,表现很突出。我认为这其中的主要原因在于中国非常重视和强调创新驱动经济发展和转型,从工厂向实验室转型,以及发展更多知识密集型的高级产业,并且取得了卓著成效。”7月24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弗朗西斯·高锐在印度肯定了中国的创新表现——这天,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在印度首都新德里发布了“2019年全球创新指数”,中国连续第四年保持上升势头,排在第14位,比去年上升了三个位次。

改革开放40多年来,深圳科技创新实力显著增强,为深圳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回顾深圳科技创新发展史,位于深圳南山区的科技工业园又是绕不开的话题,因为,1985年成立的它见证了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出发的每一个脚步。

给科技工业园在深圳找一个“家”

1985年7月30日,深圳科技工业园的奠基仪式在深圳湾畔的一片丘陵山坡上举行。这是深圳市政府和中国科学院共同创办的内地第一个高技术产业区。而鲜为人知的是,作为内地第一个高科技园区,它在诞生之前,还经历了一道颇费周折的选址难题。

根据媒体资料记载,深圳经济特区建设科技园有两个背景:一是全球范围内正掀起新技术革命,也就是当时人们熟悉的第三次浪潮;二是深圳经济特区经过3年建设,“三来一补”劳动密集型企业大量出现,虽然繁荣了经济,但也带来外来人口迅速增加、水电供应紧张、交通和通信跟不上发展需要的压力。建设科技工业园、尽早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成为当时深圳经济特区谋求发展的一条重要出路,这一请求也在1984年专呈中科院的函件里正式提出。

致函很快就有了回应。筹建事宜在1984年11月份开始紧锣密鼓地开展,第一件事便是确定科技工业园的选址。其实早在当年9月13日,深圳市工业发展委员会就已在方案建议中提出,在今天的梅林水库一带(当年称为马潟水库)建设科技园。不过,规划部门就此提出不同意见。

在争议面前,有人提出,“能不能在粤海门、深大一带选址?”看似一句脱口而出的提议,却突然引起了大家的关注,甚至正是这一句不经意的话,决定了科技园今天的位置。

1985年1月,深圳市委常委会讨论通过了科技工业园现址,规划面积3.2平方公里。1985年6月,深圳科技工业园总公司领到了营业执照,注册资本2000万元,深圳市和中科院各占50%。规划部门确定园区范围为深南大道以北、北环大道以南、东至大冲村、西至麻雀岭,一期面积1.12平方公里。1985年7月30日上午,科技工业园首届管委会第一次会议在深圳迎宾馆举行,确认管委会主任由深圳方担任,科技工业园总公司总经理人选由中科院推荐,管委会聘任。当天下午,奠基典礼在园内举行,科技工业园就此宣告成立。

为深圳产业转型插上翅膀

34年后的7月30日,深圳科苑北路沿岸,一座座高楼大厦鳞次栉比,高楼顶端的科技企业招牌,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格外醒目。宽敞的马路上,公交车、小汽车列队驰骋;沿岸的人行道上,满是背着电脑包的年轻人奔走的身影;临近马路的地方,立起了一排排围栏遮挡,那里正在兴建一条横贯科技工业园区南北的新地铁线路。

从当年尘土飞扬的丘陵荒地,到如今熙熙攘攘的繁华闹市,科技工业园建设34年,见证了深圳产业结构从“三来一补”、加工贸易向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历史。1991年,经国务院批准,深圳科技工业园成为首批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资料显示,在深圳和中科院共同努力下,大量原本锁在“深闺”的高科技成果在这里转化,吸引了包括长城计算机、长城国际、珀金埃尔默、艾默生、康泰等在内的高新技术企业纷纷入驻,为深圳确立高新技术的支柱产业准备了充足的资源。

上世纪九十年代,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建设进入新阶段。根据媒体资料记载,1996年,经当时的国家科委批准,深圳市政府将包括科技工业园在内的深圳开发区内多家工业园整合成面积为11.5平方公里的“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同时,园区的高科技内涵也不断扩大,深圳软件园、国家IC设计深圳产业化基地、孵化器等科研机构云集,50多所海内外著名院校荟萃。高新区从原来侧重于科技成果转化,进一步深化到官产学研环环相扣、体系完备的产业链聚集区,每平方公里高新技术产品产值达200亿元,位居全国前列。

1999年,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内成立了深圳虚拟大学园,旨在开展人才培养和实现院校科研成果的转化,这一概念在国内外都属首例。据统计,10年时间里,虚拟大学园就成功吸引了51家国内外大学入驻异地办学。到1999年底,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内的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已达296.9亿元,占全市的36%;这里还是全球第一个获ISO14001、ISO9002和SA8000三套国际标准认证的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深圳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还在不断延伸和扩展。2001年7月,在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经验的基础上,深圳开始规划建设“深圳市高新技术产业带”,规划用地面积158.5平方公里,区域范围涉及除了原园区所在的南山区外,还涉及宝安区和龙岗区;2004年10月创立的“深圳国际科技商务平台”,是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园打造高端人才、技术平台载体的又一尝试;腾讯、万利达等一批创新型企业的研发总部大楼,以及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研究院、深圳科技中心等一批标志性建筑,都陆续在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拔地而起,建成竣工,为深圳高新技术产业链增添发展动力……

科技创新热土感召更多追梦人

深圳对于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高瞻远瞩,令这片曾经无人问津的农业小镇逐渐变成人们追梦的创新热土。有报道称,1988年是中国世界级企业的元年,这一年,马明哲作为最早的倡议者和主要创办人,在深圳催生了平安;同年,郭台铭在深圳成立富士康精密组件厂,生产电脑周边接插件;任正非在深圳创立了华为。

这种创新创业的拼劲和闯劲还在感召更多的年轻人投身到深圳科技创新的热潮里。初中转入深圳读书的马化腾在这里学习、成长,并和朋友们创建起如今闻名世界的腾讯,他庆幸“赶上一个时代,赶上和特区一起成长”,如果再给他一次创业的机会,他仍是选择深圳,“因为我和伙伴的成长在这里,我和团队的梦想也在这里”;29岁的刘自鸿在辞去IBM的工作后,辗转北京、上海、苏州、深圳等城市,最后选择在中国深圳和美国硅谷同步创立跨国公司柔宇科技,因为在他眼中“这里分明就是另一个硅谷”;估值超过100亿美元的无人机企业大疆的“孵化者”李泽湘也曾公开表示,深圳之所以能够成为“中国硅谷”,是因为在发展过程中“解决了产业转型升级过程当中装备制造的核心技术问题”……

深圳在科技创新这条跑道上一路驰骋。据统计,2018年,深圳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23871.71亿元,同比增长11.66%;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8296.63亿元,同比增长12.73%。初步核算,2018年全社会研发投入超过1000亿元,占GDP比重达4.2%。PCT国际专利申请量继续居全国各大中城市第一,专利授权量增长48.8%。深圳高新区综合实力排名跃居全国第二。深圳成为中国最具创新力的城市,在全球创新体系中的地位不断提升,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成为全国的一面旗帜。

“我们相信,中国创新指数的排名还将继续攀升!”弗朗西斯·高锐对中国的创新充满信心。而沐浴中国改革开放春风的深圳,也势必在科技创新发展的征途上越走越远。  

本版统筹晶报记者马骥远本版撰文晶报记者陈雯莉

[手机扫一扫]

复制pc链接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