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建知识型园区留高端化人才

条评论立即评论

建知识型园区留高端化人才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8月2日下午,在2019前海合作论坛聚焦“建设科技创新新体系”的平行论坛上,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副院长曲建在演讲中提出构建支撑创新生态圈发展的新一代园区。

原标题:建知识型园区留高端化人才

深圳商报2019年08月05日讯 8月2日下午,在2019前海合作论坛聚焦“建设科技创新新体系”的平行论坛上,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副院长曲建在演讲中提出构建支撑创新生态圈发展的新一代园区。

曲建指出,粤港澳“9+2”城市之间的合作,将从上世纪80年代1.0版本的制造业合作、90年代末2.0版本的服务业合作,走向3.0版本的科技业合作;从原来国际产业链的下游、中游的制造环节和服务环节,向上游进行延伸。随着企业业态和产品服务的改变,大湾区的经济发展动力将迎来实质性改变,今后大湾区的发展靠的是知识创新能力。因此,现有的产业园区亟需转型升级。

发展新一代园区首当其冲要干的一件事情,就是要建设人才“熊猫馆”,曲建对产业园区的升级作了一个形象的比喻。

何为“第四代园区”?曲建认为,第一代园区主要是劳动密集型产业,第二代园区主要是资金资本密集型产业,第三代园区主要是技术密集型产业,第四代园区是知识密集型产业。知识密集型产业和技术密集型产业的差异就是在两个及两个以上学科的交叉发展形成的产业平台,这样的产业集群集中在一起,就叫第四代产业园区。

曲建指出,目前,虽然前海每平方公里的基础设施造价已经超过了第四代产业园区的标准,但无论是珠江三角洲的“9+2”,还是国内四个核心区,大部分产业园区的规划理念及其开发建设的水平都只限于第一代和第二代园区。

他认为,要打造第四代产业园区,需要在园区以每一个从业人员的办公室为原点的200米半径内形成吃、住、行、娱、购、游俱全,工作、娱乐、生活于一体的环境。这样的环境才能把人才的“熊猫”集中在这样一个片区。除了硬件之外,还要提升第四代产业园区的软服务,实现四个基本职能——完成企业拓展国际市场的渠道、完成科技成果的转换、帮助所有的科创企业完成金融和上市以及相对应的融资服务、在企业成长过程中提供对应的一切增值服务。

曲建提出,为了打造支撑创新生态圈发展的第四代园区,还要构建一套法规、两个规划和三个方案的“123”体系,即为园区提供配套的法律法规制度;编制产业发展、空间布局规划;制定可持续发展方案、投融资方案以及完整的园区50年周期的运营管理方案。(记者 贾婧媛)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