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培育双核驱动优势 “金融+科技”让大湾区插上翅膀

条评论立即评论

培育双核驱动优势 “金融+科技”让大湾区插上翅膀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在8月2日举行的2019前海合作论坛平行论坛环节,业界专家学者对“金融创新与风险监管”主题进行了交流研讨。

原标题:培育双核驱动优势 “金融+科技”让大湾区插上翅膀

深圳商报2019年08月05日讯 在8月2日举行的2019前海合作论坛平行论坛环节,业界专家学者对“金融创新与风险监管”主题进行了交流研讨。

国家科技成果转换引导基金理事长、招商银行原行长马蔚华分析认为,纵观世界主要金融中心演变,现正向“金融+科技”双核心城市发展。前海以及所在的粤港澳大湾区正具备这样的双驱动优势,尤其前海是连接广州、深圳、香港的桥梁,如果能够把金融和科技结合起来,便会推动大湾区产业集聚、发展与升级。

如何结合?马蔚华提出五个方面的建议:一是用科技手段催生前海金融新业态;二是构建一个支持科创企业的新的金融体系;三是重视科技成果的转化,加强对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体系的建设;四是促进人才流动;五是对基础科研的支持,可以将湾区高校成果通过金融方式变成产业化,实现进一步推广。

金融创新与监管从来都是一对孪生兄弟。WeLab虚拟银行董事局主席、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前局长陈家强指出,近年来金融科技让很多新的金融模式成为可能,各种新场景、新产品、新应用,为传统金融业的监管带来不少新挑战。与此同时,过度规管和行业保守思维又有可能影响金融业创新,如何在科技创新和风险防控方面探索一个平衡是最值得探讨的问题。

此外,香港金融管理局在2016年9月推出金融科技监管沙盒,使银行及其伙伴科技公司可在无需完全符合金管局监管规定的情况下,邀请有限数目的客户参与金融科技项目的试行。在彼此学习的过程中,企业可以自由探索科技的可能性,而监管机构在这个过程中亦可以从中发现一些监管问题,双方共同验证这一模式。

西班牙桑坦德银行执行副总裁及亚太区首席执行官孔旭洪提出,大湾区可打造成为科技创新所、人才储备库、政策试验室和成果示范厅。

谈到政策试验室,孔旭洪认为,香港一直以来都是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市场,可以利用其在大湾区独特的贸易金融枢纽地位,从政策制定和技术配套两方面大力度支持人民币结算的实践,在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同时探索贸易汇兑风险的动态化主动型管理,一步一步巩固人民币作为全球主要结算和储备的货币之一。(记者 苑伟斌)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