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地方立法规范发展 给共享单车找回初心

条评论立即评论

地方立法规范发展 给共享单车找回初心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充分发挥共享共治精神,此次深圳共享单车地方立法贯彻了这一理念,为的就是给共享单车找回初心,让共享单车得到可持续的发展。

充分发挥共享共治精神,此次深圳共享单车地方立法贯彻了这一理念,为的就是给共享单车找回初心,让共享单车得到可持续的发展。

经过深圳市交通运输局部门与司法部门的共同努力,深圳对共享单车的地方立法有了新突破。日前,深圳市司法局就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管理立法公开征求意见。针对共享单车问世以来造成的乱停放、车辆大量遗弃、用户押金管理混乱等人们反映强烈的问题,深圳用立法一一予以回应。

共享单车是近年来十分火爆的互联网创新应用。之前,共享单车受到市民的欢迎,因为它很好解决了公共交通最后一公里的问题,给人们短距离出行带来便利。然而,一些共享单车企业的运营思路出现了偏差,让共享单车的发展中出现了许多波折。加之不少用户的失范行为也让共享单车给城市管理造成许多麻烦。有研究者指出,当下的共享单车也许不是一种“共享经济”,已经背离了高效利用、调配既有社会资源的初衷,造成了大量资源浪费。

充分发挥共享共治精神,此次深圳共享单车地方立法贯彻了这一理念,为的就是给共享单车找回初心,让共享单车得到可持续的发展。

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是深圳城市发展的一大战略,将共享单车作为公共交通的有效补充,统筹纳入深圳城市规划的版图,地方立法释出了共享单车有序发展的利好消息。为激活各项资源高效利用的“化学方程式”,深圳拟通过立法倡导共享单车运营发挥共享精神,促进在用户信用、运营资源等方面加强企业与企业间,企业与政府、社会之间的沟通联系,形成更高效的运营模式。

此次立法草案鼓励经营者采用免押金方式提供服务,并对共享单车的押金管理提出了严格的管理方案。让企业更多参与到社会诚信体系,促进行业数据接入政府公共平台,既够防止企业挪用押金进行违规违法金融运作,避免企业失信,也能对用户用车行为进行有效约束,提高行业整体运营效率。共享单车本应发扬共享、开放、透明精神,避免陷入盲目逐利、互不信任的运营窘境。立法促进行业回归共享思维,是对过去某些共享单车运营者依赖资本投入、轻忽诚信运营的纠偏。

除了强调共享单车运营企业的责任,深圳对于共享单车的立法更富有创见地提出用户责任概念。过去,我们往往强调的是伸张消费者权益,而现在消费者社会责任的重要性日益凸显,用户整体行为素质的高低会影响共享经济的运行效率。深圳的共享单车立法明确,用户应遵守道路交通通行规则和车辆停放管理要求,并提出了具体违法行为的处罚办法,推动形成用户互相监督的自律局面。让消费者既成为管理的主体也成为被管理的对象,深圳对于共享单车用户责任的探索,也为今后相关立法提供了借鉴。

有必要说明的是,对共享单车用户损毁、占用、偷窃共享单车的不法行为,法律法规应加大惩处力度。对涉嫌侵占罪、盗窃罪、故意毁坏财物罪的行为,不能止步于责令改正或追究行政责任。公权力机关既保护又规范共享单车的运行,才能让共享单车充分发挥便利民众生活的作用。

运用社会共治的新思维,可以化解共享单车乱象,解决共享经济发展的难题。共享单车立法注重资源共享、各方共治的理念,有望让深圳在共享单车单项治理上实现能力跃升。在法制建设、城市管理中继续发挥共治思维,也将助力深圳率先实现城市治理体系的现代化。(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