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为对抗这台风,深圳国际会展中心穿上“防雨衣”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为对抗这台风,深圳国际会展中心穿上“防雨衣”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第7号台风“韦帕”(热带风暴级)袭扰深圳,导致间歇性强降水不断,累积雨量可达暴雨甚至局部大暴雨。

原标题:深圳国际会展中心 穿上“防雨衣”

深圳商报2019年8月4日讯 近日,第7号台风“韦帕”(热带风暴级)袭扰深圳,导致间歇性强降水不断,累积雨量可达暴雨甚至局部大暴雨。8月3日,记者再次来到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在中建幕墙观摩会上,项目负责人陶剑表示,幕墙就像是“防雨衣”一样,面对深圳时常会发生台风暴雨天气的情况,做足了抗台风防雨性能。

抗台风防暴雨,反复测试确保滴水不漏

据深圳市气象局统计,在2008至2018年10年间,共有41个台风对深圳产生明显影响,其中严重风雨影响的有18次。2008年和2017年是10年间深圳受台风影响最多次的两年,两年都有6个台风影响深圳。面对如此气象难题,国际会展中心幕墙都做了哪些事情?

“外层的防水功能是第一道。”陶剑说。除此,更为重要的是,他们观察到,以往幕墙容易出现漏水,主要是由于连接处的胶开裂。未雨绸缪,为了确保“滴水不漏”,项目部在幕墙内部再搭建了一套“防水神经系统”,形成防水神经网络。“这个网络可以让透过幕墙漏进来的每一滴水都能确保通过排水系统排出,真正做到了滴水不漏”。

项目质量主管申鹏介绍,在项目施工过程中,每次装完面板,项目部都会进行淋水实验,逐个检查是否有漏水点,百分百保证幕墙的防渗漏性能,杜绝渗漏风险。同时,面对深圳临海多台风的特质,项目部还特意到实验室做了扛揭试验,确保幕墙能有效抵抗台风。

严丝合缝,安装误差控制在1毫米内

登录厅作为参观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入口,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在北登录厅屋面,抬头看过去采用的是“菱形”设计,分布着密密麻麻的白色吊顶格栅。

项目安全总监邓师齐介绍,单个登录厅屋面面积超过25000平方米,但却只由500块格栅状的菱形板块构成,也就是说这里的一块“布料”有40余平方米,有近1吨重。这些板块全都是在工厂加工完成,直接在现场进行吊装。要在呈曲面型的屋面上安装面积如此大且重的铝板,安装难度可想而知。为了解决“安装”难题,项目多次组织专家论证,最终在屋顶为每个格栅板块制作了一个“支架”,为板块准确定位。而要安装好这样的一块板块,要靠吊车配合高空车,20多个工人通力合作,耗时两三个小时。项目管理人员更是得仔细检查每个连接处的“严丝合缝”,安装误差控制在1毫米内,确保安装质量与安全。

在观摩过程中,记者还了解到,深圳国际会展中心的幕墙奥秘远不只是这些,这里还建有8米乘6米的“超大门”,重达6吨;气动关闭、气动开启的气动开启系统,大幅提升了消防安全性能;由后台统一控制,无需人工,电动开启的遮阳卷帘系统;还有自带防水功能的防雨百叶系统,不只具有装饰、通风效果,同样也能确保滴水不漏。

深圳商报记者苑伟斌/文严文婷/图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高畅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