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对东盟贸易上半年实现双增长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对东盟贸易上半年实现双增长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据海关统计,2019年上半年,深圳市对东盟进出口1841.3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2.5%,占同期深圳市进出口总值的13.8%;其中出口639.3亿元,增长3.9%;进口1202亿元,增长1.8%。

深圳商报2019年8月4日讯 据海关统计,2019年上半年,深圳市对东盟进出口1841.3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2.5%,占同期深圳市进出口总值的13.8%;其中出口639.3亿元,增长3.9%;进口1202亿元,增长1.8%。

深圳海关统计分析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深圳和东盟地区均保持较高经济增长水平,消费能力的提升推动了进出口增长;东盟数字经济发展潜力巨大,深圳企业可通过不断加强在电商领域的合作,促进双边贸易往来。

深圳民营企业是对东盟外贸主体,上半年进出口值为1177.6亿元,占总体的64%,马来西亚、越南和泰国出口合计占全市对东盟进出口总值的六成多。从具体商品看,出口、进口均以机电产品为主,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增长较快,集成电路进口增长较快。出口机电产品448.2亿元,增长2.6%,占同期全市对东盟出口总值的70.1%;劳动密集型产品84.5亿元,增长25%。

根据相关报告,东盟地区国家今年的经济增长率预计为4.9%,将维持较高增长水平。海关数据显示,上半年深圳市对东盟出口消费品增长15.9%,拉动同期深圳市对东盟出口总值增长3.1个百分点;深圳市场对东盟的水果等特色产品需求巨大,上半年深圳市自东盟进口鲜、干水果及坚果快速增长28.8%。

同时,东盟在人口红利丰厚、营商环境优化、经济增长强劲等积极因素的影响下,数字经济增长潜力逐步释放,但目前数字经济价值仅占区域GDP的7%,远低于美欧日中的同类指标。当前,我国与东盟各国的数字经济对话机制和电子商务合作机制在逐步建立中,已与泰国建立“数字经济合作部级对话机制”,与越南、柬埔寨签署了“电子商务合作谅解备忘录”。

据悉,我国企业特别是深圳企业通过协助建设基础设施、投资初创企业、协助技术升级等多种形式加大与东盟国家的合作投入。

随着中国(深圳)跨境电商东盟合作发展论坛的顺利举办,深圳将着力探索与东盟各国合作共建电商产业园区或构建虚拟采购、分销及海外仓运作中心。(记者 罗洁琳 通讯员 龙梅)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高畅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