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评论>深网时评>

上市公司高管为何敢以“野蛮”形象示人?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上市公司高管为何敢以“野蛮”形象示人?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部分狂惯了的上市公司高管也应扪心自问,“你是什么角色”?大族激光董事长“我们自己的资金”的言辞,某种程度上暴露出高董事长对投资者的蔑视、对资本市场缺乏敬畏,法律意识淡薄。

8月1日,在央视的《交易时间》节目中,大族激光董事长高云峰“怒怼”记者:“你是什么角色?你有什么资格来质问我?这个是我们自己的资金,我当然有权利做任何经营决策,你管我那么多?”灵魂三问,舆论哗然。深交所连夜发文“点名批评”,深圳证监局也下发整改书,大族激光火速致歉,并就研发中心一事进行解释。但公众似乎并不买账,大族激光次日开盘大跌,单日市值蒸发超25亿元。

上市公司可以拒绝“监督”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上市公司既然通过证券市场公开募资吸纳社会资金,就应当主动履行信批义务,自觉接受监督,以保证股东权益。因高管的一时激动爆出不当言行,导致股价大跌、市值蒸发,不能也不应该让投资者买单。从社会层面来说,上市公司作为国家经济发展的主要力量,不仅应肩负起经济效益排头兵的责任,更要以社会效益引领市场,做好表率。高管作为企业的代言人,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接受舆论监督更是无可争议。

然而,上市公司高管却频频行为失当,野蛮行径曝光,一次次试探舆论的底线。前有海澜之家董事长在股东大会上发飙狂怼小股东,后有迈瑞医疗董秘口出狂言质问散户参加股东大会“是何居心”,再有千山药机董事长的“你本来就是来赌博的,而我们的股票正好符合你”。

我们不禁要问,是谁给的这些企业高管的勇气?众所周知,上市公司高管,甚至是董事长、总经理、法人代表,从法律意义上说,均只是受大小股东委托的公司管理者,不是公司财产的唯一所有者,不能总摆着一副为所欲为的土豪架子。因此,摆正位置、端正态度,放下“老板情节”才是正道。

犯错成本过低带来了肆无忌惮。高管不当言行招致舆论谴责的,高云峰不是第一人,也不会是最后一个。他们以为事后道个歉、发个公告,股民们、网民们自会熄火,随着时间的推移,此事便自动翻篇。别忘了,大众虽然健忘也热衷“翻旧账”。问题频发的代价是管理部门公信力的逐步消解,行业监管者决不能忽视和纵容,应该依法对回避监督抗拒调查的公司提出警告;对不主动披露信息接受监督的公司亮出黄牌;对“野蛮”行径屡教不改的公司亮起红灯,强制退市,严肃处罚。

部分狂惯了的上市公司高管也应扪心自问,“你是什么角色”?大族激光董事长“我们自己的资金”的言辞,某种程度上暴露出高董事长对投资者的蔑视、对资本市场缺乏敬畏,法律意识淡薄。对上市公司而言,敬畏市场、敬畏法治才是生存之道。上市公司高管无不是各个领域的精英。以高云峰为例,其不仅是大族激光“掌门人”,还被评为深圳市30位杰出人物之一,担任着北航、哈工大、中山大学、深圳大学等多家知名大学的客座教授或兼职教授。试想,如此精英人物,直呼记者“你是什么角色”,无视媒体监督,缺乏基本素质,出言不逊,视市场规则为无物,又怎么做好社会的榜样,成为高校学子的师表?是时候给上市公司高管们设置一个像样的准入门槛了!

企业是市场运行主体,上市公司高管作为企业管理者首先应该做个“文明人”才能不负社会信任。敬畏市场、敬畏法治,虚心接受社会评议和舆论监督,应当成为上市公司及其高管们的“基础课”。(刘灵灵 胡志方)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谭铭硕 黄成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