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反诈骗小讲堂

条评论立即评论

反诈骗小讲堂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小华在家中接到一个自称是淘宝代理商的电话,该代理商称不小心帮小华开通了每月500元的业务,绑定的银行卡正是小华的。

反诈小故事(一)

一个电话就能戳穿的诈骗,别轻信!

小华在家中接到一个自称是淘宝代理商的电话,该代理商称不小心帮小华开通了每月500元的业务,绑定的银行卡正是小华的。

随后,对方把小华转接到一个自称是某银行的前台处,该前台告知小华说要保护资金、取消业务,要求小华按照其指示进行操作。

该前台先在电话上告知了小华一个银行卡账户,小华把这个账户记在了一张纸上面。接着,小华听从对方指示把社交账户的余额以及自己的银行卡余额转到对方所指定的账户里。

小华一共给对方转了9648元人民币,随后意识到被骗,遂报警。

警言警语

骗子冒充淘宝代理商和银行前台,以误帮受害人开通业务为由给受害人准备陷阱。受害人信以为真,为了不被扣钱往往会配合骗子,一步步将钱转给骗子。其实骗子的手段并不高明,只要心存警惕,及时拨打银行电话进行确认,骗子将暴露无遗。

反诈小故事(二)

“猜猜我是谁”

打工青年孙某只上过小学,之后便到处闯荡,某天孙某在工作时接到电话,对方自称是孙某的儿时好友,在海外有自己的事业,但因最近资金周转困难需要借钱,并承诺孙某借一还十。

孙某听后便到银行ATM机处准备汇款给其儿时好友,因为其不懂英文,便与对方边打电话边操作英文界面,进行转账。

孙某通过儿时好友的提示汇款了10000元人民币,过后再也联系不上对方了。孙某发现被骗,逐报警。

警言警语

典型的“猜猜我是谁”诈骗,骗子冒充受害人的“儿时好友”借钱,以高利率诱惑受害人,使其听从指示进行汇款。接到不熟悉的电话,一定要核实对方身份,而边打电话边操作柜员机、操作转账,特别是使用英文界面的,极有可能是被骗了。

深圳反诈专线:

0755-81234567

END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