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政务新闻>信息公开>

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参加人类遗传资源管理工作座谈会

条评论立即评论

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参加人类遗传资源管理工作座谈会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会同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在深圳举办“人类遗传资源管理工作座谈会”,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人类遗传资源管理条例》正式施行以来,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首次举办人类遗传资源管理与实施工作专题会议。

近日,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会同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在深圳举办“人类遗传资源管理工作座谈会”,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人类遗传资源管理条例》正式施行以来,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首次举办人类遗传资源管理与实施工作专题会议。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副主任孙燕荣以及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党组书记、副主任邱宣出席会议,深圳市高等院校、医疗卫生机构、高新技术企业等近50家单位、约百人参会。

孙燕荣介绍,人类遗传资源作为一种重要的战略资源,对我们认识生命本质、探索疾病发生发展的原理和机制、研发疾病预防干预策略、促进人口健康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涉及人类遗传资源的生物技术研究活动快速增长,出现了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对我国人类遗传资源的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2019年5月2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签署第717号国务院令,公布《条例》自2019年7月1日起施行,标志着人类遗传资源管理工作迈入一个新的时代。《条例》一是系统强化对人类遗传资源的规范管理;二是鼓励对人类遗传资源的合理利用;三是积极提升人类遗传资源政务的服务能力。此外,《条例》还对涉及人类遗传资源的活动画出五条“红线”:采集、保藏、利用、对外提供我国人类遗传资源,不得危害我国公众健康、国家安全和社会公共利益;应当符合伦理原则,并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进行伦理审查;应当尊重人类遗传资源提供者的隐私,取得其事先知情同意,并保护其合法权益;禁止买卖人类遗传资源;外国组织、个人及其设立或者实际控制的机构不得在我国境内采集、保藏我国人类遗传资源,不得向境外提供我国人类遗传资源。孙燕荣指出,深圳处在全国科技创新的最前沿,希望深圳通过此次会议系统学习并贯彻落实,进一步强化人类遗传资源的保护与规范利用工作,为我国科技创新、“健康中国”建设和老百姓的健康福祉做出更大贡献。

邱宣表示,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将《条例》和服务指南等配套文件颁布后首次座谈交流安排在深圳,体现了科技部、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对深圳科技创新工作的高度重视。生物技术的蓬勃发展离不开人类遗传资源的保护与管理工作,只有进一步加强人类遗传资源的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才能抓住时代契机,更好地开发利用宝贵资源,促进我国生物医学研究的国际化发展,实现健康中国伟大蓝图。深圳将坚持把创新作为城市发展的主导战略,进一步自觉践行保护和合理利用我国人类遗传资源,维护公众健康、国家安全和社会公共利益。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将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引导深圳广大科研工作者严格遵守科学研究法律法规和科研伦理,加强科研诚信体系建设,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激励和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追求真理、勇攀高峰,让创新成果更多更好地造福人类。

会上,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对《条例》进行解读并答疑解惑,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研究院、深圳华大基因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人民医院等与会单位代表积极分享经验并深入交流学习。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