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快来免费做盒月饼送给家人分享幸福滋味 深圳首个非遗传习研学之旅4日启程

条评论立即评论

快来免费做盒月饼送给家人分享幸福滋味 深圳首个非遗传习研学之旅4日启程

分享

8月4日,主题为“见月团圆”的深圳中秋文化节暨非遗传习研学之旅在合成号深圳民俗文化产业园启航,这是深圳首次举办非遗传习研学公益行动,市民可以品尝深圳特色小吃,免费制作深圳独有的冰肉叉烧月饼,与家人同享,或让远方的家人品尝。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王志明)佳节乡愁浓,见月人团圆。一家人甜甜蜜蜜亲手做盒月饼,送给爷爷奶奶或邮寄给故乡的亲人,让今年的中秋节过得和往年不一样。84日,主题为“见月团圆”的深圳中秋文化节暨非遗传习研学之旅在合成号深圳民俗文化产业园启航,这是深圳首次举办非遗传习研学公益行动,市民可以品尝深圳特色小吃,免费制作深圳独有的冰肉叉烧月饼,与家人同享,或让远方的家人品尝。

“见月团圆”深圳中秋文化节暨非遗传习研学之旅公益活动,由宝安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新安街道团工委、宝安区传统文化协会主办,百年合成号承办。活动通过举办系列文化实践和体验活动,让非物质文化融入生活中,让市民和青少年更好了解传统文化,为来深建设者和游客上一堂深圳民俗文化现场课,更好地品尝深圳、读懂深圳,齐心协力保护本土文化,携手共同守护精神家园,共同弘扬和传承深圳非物质文化遗产,让每个人都成为本土文化的传播者和推广者。

中秋节是人们的情感和自然现象结合得最紧密的节日,是仅次于春节的第二大传统节日。中秋节因节期在农历八月,所以也称“八月节”,深圳客家人称作“八月半”。中秋节的月亮很亮很圆,所以中秋节象征团圆,也叫“团圆节”。除了吃月饼、赏月,中秋节还有不少鲜为人知的习俗,以前深圳和广东好些地方曾经有过八月十六“追月”的习俗——八月十五晚家人团圆赏月后,余兴未尽,次日再和好友相聚,月下吟诗作赋,欣赏花灯,久而久之,形成追月之说。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如何弘扬和传承我们的节日至关重要。我们通过亲手做月饼品小吃的活动,让市民特别是青少年一代切实地体会到中秋节的意义和内涵,让大家真正感受到传统节日的文化魅力,也激励年轻人开拓创新、传承本土文化。”百年合成号传承人、宝安传统文化协会会长陈淦忠说,如今月饼品种繁多,中秋送亲朋好友已属平常。可是如果亲手制作一盒具有深圳独特味道的月饼,送给家人朋友分享,这月饼就更有意义有温度,饱含着浓浓的亲情与祝福。

这次“见月团圆”深圳中秋文化节暨非遗传习研学之旅活动,提供近3000平方米场地给家庭、团体“参观+体验+研学”,现场学习深圳本地中秋文化,参观感受深圳的老街和风土人情,传统制饼用具等,省级非遗制作师傅亲自教授制作深圳本地传统月饼,在互动中增进情感沟通和交流,体验生活,制造幸福。市民除了在现场可以了解深圳传统文化,品尝百年小吃云片糕等外,还可以免费制作月饼(材料费除外)。月饼有经典金腿五仁、豆沙、莲蓉蛋黄等外,还可以制作独具深圳地方特色的冰肉叉烧月饼,月饼的原料是“冰肉”和“叉烧”。“冰肉”采用宝安当地猪肉,用白糖粉腌制7天后晶莹剔透,外酥里嫩,香甜不腻;“叉烧”挑选当地新鲜猪肉,本地泥炉、荔枝材和本地烧制方法,满口溢香。

“制作月饼,也是制作幸福,我们鼓励大家带着老人和小朋友共同参与。”陈淦忠说,带老人和小孩子来的家庭,可以免除一个月饼的材料费。除了家庭之外,他也希望深圳企业组织员工和更多的团体参与进来,感受深圳传统文化的精彩与魅力,把中秋节的精髓与非遗文化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陈淦忠透露,本次“见月团圆”深圳中秋文化节暨非遗传习研学之旅活动时间从8月4日至8月30日,按预约时间先约先按排,预满为止,因为停车紧张,建议市民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前往。

活动预约电话:27781038;

体验地址:深圳市72区群力二路1号合成号深圳民俗文化产业园1层(5号线兴东地铁站C出口约500米)。

 

【相关链接】

合成号文化生活体验馆

 

合成号文化生活体验馆位于深圳民俗文化产业园一层,占地约3000平方米,建筑和文化展演面积达10000平方米,配有全开放组合式空间约1500平方米,可同时容纳约300人参观体验。起源于1901年深圳墟合成号品牌文化展示,本地节气文化布置和展现,省级非遗传统小食制作展演,设立糕点学院,建设非遗传习基地、民俗文化交流展演平台,24节气传统小食生产、研发、培训及旅游娱购产业化发展配套的一体化综合文化园区。打造非遗传承与民俗文化活动的宣传阵地,青少年传统文化教育基地,家庭文化乐园,当地居民交流本地文化的场所,深圳著名旅游文化服务景点。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王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