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织密织牢孩子安全“防护网”

条评论立即评论

织密织牢孩子安全“防护网”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深圳市南山区发生一起被独自遗留家中幼童坠楼事件。事件将暑期安全问题推向社会舆论的焦点,也再次为社会和广大家长敲响“警钟”。

近日,深圳市南山区发生一起被独自遗留家中幼童坠楼事件。事件将暑期安全问题推向社会舆论的焦点,也再次为社会和广大家长敲响“警钟”。专家表示,此前,深圳已出台相关的未成年人保护政策,在缺乏安全监护措施的情况下监护人不可将婴幼儿独自留在家中、车内。家长要吸取教训以此为戒,注重门窗安全措施,切勿忽视看管。

以“幼童坠楼”为关键词,搜索相关案例,结果让人触目惊心。远的不提,就说近几天重庆发生的幼童坠楼事件,孩子突然从6楼坠下,幸亏众人拉开的棉被将他稳稳接住。我们在为热心邻居点赞的同时,仍不免心有余悸。毕竟,不是每一位孩子都能够如此幸运。深晚记者留意到,7月份经媒体报道的深圳幼童坠亡事故就有两起。而在刚刚过去的一周,全国各地更是发生了多起幼童坠亡事故。

儿童坠楼的惨剧如此密集上演,向社会、向每一位家长敲响了警钟。可以说,每一起幼童坠楼事故的发生,背后都藏有家长疏忽的影子。

孩童年纪小,好动是他们的天性,但由于生理和心理发育不完善,对社会认知水平低且缺乏安全意识,对生活中的很多危险并不敏感,这意味家长肩上的责任重于泰山。“疏忽”两字轻飘飘,其导致的后果却可能沉重万分。

相信没有哪一位家长不注重孩子的安全,然而,仅有安全心不够,还要不断对“安全意识”进行充电。曾有调研结果显示,超过70%的家长不会定期对家居用品进行安全检查,其中7%的家长从不检查。近80%的家长不清楚如何进行安全检查。乃至有一些家长认为,将孩子反锁家中,关好门窗,就足以万事大吉。这是安全意识的淡薄,更是莫大的安全隐患。

除了应给窗户和阳台加装防护网(若小区有外观统一要求,可使用隐形防护网,但必须留有消防逃生窗口),家长还须经常检查阳台、窗户附近的情况,确保没有可供儿童攀爬的凳子、箱子等物品。同时,还应不时检查固定栏杆、窗户的螺丝等装置,确保没有松动、锈蚀的情况。说到底,强化安全意识,就是要对各种细节进行“死抠”。由此延伸开来,面对电梯、汽车、栏杆等容易给孩子造成危险的事物,家长均要警醒,重新审视自己的养育习惯,检视问题和漏洞。

本报昨日刊发了名为《提升防溺水安全意识的“整体水位”》的评论,呼吁家长、孩子注意防溺水,今天再次提醒大家一定要提升安全意识,预防儿童坠楼。除此之外,交通事故、触电、跌落等也都是暑期高发的儿童意外伤害事故。我们为什么要反复提及这些看似老生常谈的话题?就在于安全大于天,疏忽距离悲剧往往只有“一步之遥”,任何疏忽和侥幸都可能造成无法承受的后果。诚如有人说的,“有些疏忽一旦犯下,从此日日夜夜都是煎熬。”

每一位孩子都是家庭的希望,承载着社会的未来。保护好孩子,让他们远离危险,拥有一个五彩缤纷的暑假,这是我们共同的心愿。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