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评论>网言网语>

全力打赢违建处置硬战

全力打赢违建处置硬战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迎难而上、敢作敢为,拿出热火朝天的干劲和拓荒牛的精神,全力推进违建处置,使土地监察效应进一步前置,为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违建处置,事关法律尊严、社会公平,事关城市发展、民生福祉。作为国土空间提质增效“组合拳”的有力抓手,违建处置是守住城市安全底线、盘活发展空间的一场硬战,也是一场决战。

2018年以来,市委市政府直面问题、勇于担当,全市一盘棋,积极出台产业类和公配类历史违建处置办法,强力实施违建查处三年攻坚行动,为解决违建问题提供了系统性方案,使我市土地监察工作形成了压倒性态势。

当前,深圳国土空间提质增效工作已经进入冲刺期。迎难而上、敢作敢为,拿出热火朝天的干劲和拓荒牛的精神,全力推进违建处置,使土地监察效应进一步前置,为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全力推进违建处置,要有决心和信心。违建处置,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必须有动真碰硬的决心,才能顺利推进。今年以来,据深圳市规划土地监察局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全市共拆除消化各类违法建筑1317.21万平方米,其中存量库内622.43万平方米,占比高达47%,啃下一批大骨头、硬骨头。这就是力度,这就是效率!违建处置就是要以问题为导向,坚定不移走存量空间集约高效利用之路;就得要腰杆子挺“直”,找准法律依据,坚决查处违法建设;就得要有“硬”作风,基层规划土地监察队伍敢于动真碰硬,对于存在黑恶势力的“保护伞”坚决打击,工作才能见成效。全面落实严守“零增量”底线、严控违建增量和拆除消化存量的共同责任,才能有力保障国土空间提质增效。

全力推进违建处置,要有韧劲和巧劲。土地问题、违法建筑问题很复杂,历史战线长,且涉及利益重大,一旦处置不慎容易引发新的矛盾纠纷。深圳积极把握历史违建处置重大契机,全面推进产业类和公配类历史违建处置确权,细化政策标准、强化宣传培训、完善实施机制等,最大化调动各方积极性,确保政策落到实处、发挥实效,查违攻坚步入新阶段。违建处置,如逆水行舟,一篙松劲退千寻,必须说干就干,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消灭存量、杜绝增量。既要有深入研究的钻研精神,带着问题沉下去,扎实开展调研,努力找到破局关键;又要有防范化解风险的忧患意识,把风险评估做实做细,把群众工作做通做好,因势利导调动各方积极性。

全力推进违建处置,尤需改革创新的动力。在严控“零增量”的同时,全市规划土地监察系统不仅守住了城市公共安全的底线,还积极健全违建安全纳管标准规范,常态化推进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等工作。比如上线违建清查纳管信息系统,加快建立违建管理一张图、一本账,对建筑规模较大的304个历史遗留建筑申报人进行政策宣讲和答疑座谈等等,违建整治成效显著。只有持续加大政策创新力度,才能形成“全市一盘棋”的强大合力,为我市土地空间集约利用发展和提质增效奠定坚实基础。

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现在,新一轮十大专项行动总攻号角已嘹亮吹响。拿出最强执行力、行动力,拿出拼劲和干劲,以最大的决心与智慧,盘活存量土地资源,全力推进拓展空间取得新突破!


[责任编辑:谭铭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