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殡仪馆网站也有假的!网络搜索深圳市殡仪馆竟跳出"李鬼"网站

条评论立即评论

殡仪馆网站也有假的!网络搜索深圳市殡仪馆竟跳出"李鬼"网站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深圳着手整治互联网殡葬服务行业乱象,针对“山寨殡仪馆”在网络招摇撞骗之事联合相关企业为殡仪馆“正名”。

原标题:

网络搜索深圳市殡仪馆竟跳出“李鬼”网站

政企合作为殡仪馆“正名”,多家网络平台进行整改规范

深圳晚报2019年8月2日讯 近日,深圳着手整治互联网殡葬服务行业乱象,针对“山寨殡仪馆”在网络招摇撞骗之事联合相关企业为殡仪馆“正名”。深晚记者从深圳市殡仪馆获悉,7月31日百度相关人士来到深圳市殡仪馆进行交流并给出一系列解决方案。截至发稿时,深晚记者通过百度检索发现,以往位于搜索网页前列的虚假殡仪馆信息已经全部下撤。

有公司冒充殡仪馆乱标价格

今年5月,深圳民政部门梳理披露关于“黑殡葬”现象线索,其中包括,网络搜索“深圳市殡仪馆”“深圳殡仪”显示的大多数信息属虚假等。“殡仪馆”是专有名词,是政府基本公共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在网上搜索“殡仪馆”却跳出好多殡葬中介搭建“李鬼”网站浑水摸鱼,坑骗市民群众。

深晚记者了解到,2005年,深圳将丧葬用品和殡仪服务放开经营,目前全市通过工商备案的殡葬服务公司约32家。火葬场和带火化设施的殡仪馆属于公益事业,涉及火化、遗体接送和骨灰寄存等需要殡仪场地的服务依然由政府“买单”。通过检索,深晚记者发现,这些一度高居百度搜索前列的“某某殡仪馆”,点击进去实为殡葬中介,有的甚至查不到工商登记信息,却承诺市民可购买“一条龙”服务,把政府惠民公益服务当做自己赚钱的名目。

深晚记者通过微信以“深圳市殡仪馆”为关键词检索,公众号出现“深圳市殡仪馆”以及“深圳市沙湾殡仪馆”,二者都有“黄v”认证。“深圳市沙湾殡仪馆”的账号主体为深圳市沙湾殡仪服务有限公司,公众号简介里写道:“提供丧葬服务一条龙,遗体外运、花圈、殡仪用品,殡仪服务信息。”但是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开系统显示,深圳市沙湾殡仪服务有限公司的业务范围仅为殡葬用品的购销;殡葬礼仪的策划;为医院提供后勤管理服务。该公众号公布的一条龙套餐服务价格从4800元至15800元价格不等。其中丧葬用品价格普遍较高,如花圈起步价为360元,但是同样装饰的花圈,深圳市殡仪馆公布的价格仅为130元。通过对比,记者还发现,政府给予市民的公益免费服务如“遗体火化、一般遗体化妆、遗体接运、十年骨灰寄存”等在其套餐里标注为“行政规定项目”。只有15800元的套餐中“遗体火化”“遗体接运”以及“骨灰寄存十年”才属于不计费项目。

深圳只有一家殡仪馆

“由于市殡仪馆位于沙湾,很多市民会以沙湾殡仪馆来指代市殡仪馆。这一口头表述就会让很多殡葬中介钻空子。”深圳市殡仪馆工作人员告诉深晚记者,甚至会有殡葬中介大大方方自诩殡仪馆工作人员,趁着消费者沉浸在丧亲的痛苦中,没有辨别能力,大包大揽开出“一条龙”服务,以虚高的价格承接殡葬服务。等亲属发现价格虚高后,以为是殡仪馆乱标价格,投诉市殡仪馆,才发现自己遇上了“黑中介”。去年,深圳市殡仪馆遗体火化量近1.7万,庞大的殡葬需求,切实关乎民生利益,规范殡葬市场为“殡仪馆”正名也是保障民生权利。

今年6月,深圳市殡仪馆向相关网络企业发出“投诉函”要求清理虚假殡仪馆信息。深圳市民政局提醒市民,深圳只有一家殡仪馆,那就是“深圳市殡仪馆”,目前暂无官网。市民查询殡葬服务流程、殡葬政策、收费项目,可通过深圳市殡仪馆官方微信公众号(SZ28444444)查询。

针对记者调查关于殡葬服务公司以“殡仪馆”名义在微信经营的问题,腾讯相关工作人员回复,平台内有部分微信公众号的名称中涉及“殡仪馆”这一类名称,均严格要求其提交相关国家统一经营管理资质。对于已经以“殡仪馆”命名的公司或个人注册的公众号,平台将会在3个工作日内主动清理违规的昵称。经核实,“深圳市沙湾殡仪馆”公众号属于历史注册时间较早的账号。为了避免该昵称对社会大众造成误解,腾讯不允许非事业单位以及非事业单位下达的机构注册。腾讯将专项处理跟进。

小贴士

为减轻居民办丧负担,深圳市推行殡葬基本服务免费政策,免费项目涵盖8项,包括遗体接运费(普通殡葬专用车)、遗体存放费(3天以内)、遗体告别厅租用费(小型告别厅)、遗体火化费(普通火化炉)、骨灰寄存费(10年以内)或生态葬(海葬、树葬)、遗体消毒、骨灰盒(盅)(50元)、遗体包裹袋,免费总额最高为2030元。

深圳殡葬基本服务免费项目的办理程序不设门槛,无需审批,也不用提供繁琐的证明,仅需向深圳市殡仪馆提交逝者生前户口本或其他合法户籍证明、《居民死亡殡葬证》、丧事承办人居民身份证即可办理。 (记者罗典)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