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评论>深论>

深论 | 深圳交出漂亮“期中成绩单”,从容 “应考”背后秘诀是什么?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论 | 深圳交出漂亮“期中成绩单”,从容 “应考”背后秘诀是什么?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热气腾腾的盛夏七月,深圳经济半年报火热出炉!7月29日,深圳市统计局公布上半年经济数据,初步核算并经广东省统计局核定,上半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12133.92亿元,按可比价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7.4%。

热气腾腾的盛夏七月,深圳经济半年报火热出炉!7月29日,深圳市统计局公布上半年经济数据,初步核算并经广东省统计局核定,上半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12133.92亿元,按可比价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7.4%。

在今年的经济“期中考”中,深圳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再次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经济的一抹亮色。7.4%的GDP增速,高于今年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预期目标(7%),其中二季度好于一季度。同时,与全省情况对比来看,深圳GDP、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几项主要经济指标均高于全省,其中GDP总量在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中排第一位,占全省比重达到24%,同比提高0.3个百分点。

更振奋人心的是,上半年深圳经济运行显示出强大的活力、动力、韧性与后劲。上半年,深圳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表现亮眼,其增加值分别增长10.3%和11.0%,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分别为71.2%和66.7%,质量效益稳步提升;三次产业结构由上年同期的0.1∶39.8∶60.1调整为今年上半年的0.1∶39.1∶60.8,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7.6%,其中国有经济投资增长34.5%,民间投资增长12.3%,外资投资增长65.5%,运行趋势继续向好,特别是在国际经贸形势的冲击下,外商投资仍然保持高速增长,进出口总额降幅收窄,出口增速提升,展现强大韧性;全市新登记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12330户,创新动力持续增强,经济运行中的积极因素正在加快集聚,高质量发展后劲十足。

成绩来之不易,背后有何秘诀?无他,面对复杂的外部形势与不确定性,深圳妥善做好应对困难局面的准备,坚定不移办好自己的事,从容“应考”。

做强做优实体经济,全力打造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今年是深圳连续第三年将当年确定为“城市质量提升年”,打造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是全年着力推进的10项重点工作之一。上半年,深圳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及时推出“一揽子”惠企政策措施,全力拓展产业发展空间,加快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着力促进内外需协调发展,持续打造深圳标准、深圳品牌,保持了实体经济发展的良好势头,为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夯实了基础。

坚持以营商环境改革为重点,狠抓改革攻坚激发市场活力。经济形势越是复杂多变,越是要深化市场化改革,以改革的突破来赢得发展的主动。上半年,深圳全力推进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实验区建设,努力打造全球创新创业和投资发展最佳首选地;落实国家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进一步降低企业社保、融资、用工、用房等成本,大力支持企业发展;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着力提高政府办事效率,提升服务企业和人才的水平,把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充分释放出来。

举全市之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增强核心引擎功能。开放带来活力,开放拓展空间,开放促进发展,高水平开放是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上半年,深圳制定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实施意见和三年行动方案,着力深化深港澳合作,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同时,借助“一带一路”建设政策利好,实施外贸稳增长计划,推动出口市场多元化,鼓励企业“走出去”深度参与全球竞争,将外向型经济的路子越走越宽。

坚持把创新作为城市发展主导战略,加快建设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深入实施高新技术产业高质量发展“七大工程”,积极参与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建设,加快构建“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的全过程创新生态链,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持续提升创新能级,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巨大能量,是深圳从容“应考”、交出漂亮“期中成绩单”的最大底气所在。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我们不能躺在“成绩单”上睡觉,而要从“成绩单”中总结经验、汲取信心与强化动力,继续发挥深圳改革先锋、开放先行、创新先发的优势,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落实,从容应对未来的各种风险挑战,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让世界通过深圳看到一个更好的中国。(作者姚龙华)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谭铭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