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政务新闻>信息公开>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锲而不舍抓落实 持续发力纠“四风”

条评论立即评论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锲而不舍抓落实 持续发力纠“四风”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浏览市纪委监委网站,细心的读者会发现,在发布的案件通报中,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会被放在显著位置。在常抓不懈的基础上,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哪个领域突出,就重点抓哪个领域;哪个问题突出,就重点治哪个问题。

  今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部署要求,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上半年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48宗,比去年全年查处总数增加54%,有力推动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

  暗访、巡察多管齐下,让“四风”问题无所遁形

  “明明卖的都是烟酒,但给一家事业单位的部门开的却是‘文具’、‘日用品’发票。面对暗访人员的询问,店家无法解释其中缘由。”日前,市纪委监委与广电集团合办栏目“廉勤监督哨”曝光了一批“四风”问题。

  这,只是该栏目今年曝光的22个问题之一。根据“作风建设深化年”的部署,今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加大暗访力度,仅上半年就制作暗访片6部。除了在春节、清明、五一等关键节点紧盯“节日病”,纪检监察机关还针对公款购买烟酒、公车私用等问题进行专项暗访。

  市纪委监委有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正风反腐力度的加大,一些“四风”问题也发生“隐形”“变异”,为此,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监督重点,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多管齐下,同向发力。

  试点运行的坪山区纪委“节日清风大数据分析”系统,从购买购物卡、公款旅游、公款吃喝、高档消费等10个维度进行对比,对隐形变异“四风”问题进行数据挖掘,今年上半年发现隐形变异“四风”问题线索10多件,开通以来累计发现60多件。同时,市、区两级巡察组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作为巡察重点,发现问题及时交纪检监察机关查处。一张越织越密的监督网,让“四风”问题无所遁形。

  鼓励举报、优先查处,对“四风”问题露头就打

  龙岗区总工会原正处级干部戴海清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被开除党籍和公职,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浏览市纪委监委网站,细心的读者会发现,在发布的案件通报中,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会被放在显著位置。“这是因为我们把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作为审查调查重点,对‘四风’问题线索优先处置,在案件通报的表述上也是如此。”市纪委监委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说,这些都在传递一种信号,那就是对“四风”问题不留情面,越往后执纪越严。

  为了进一步拓展线索渠道,市纪委监委长期在市内各媒体公布举报方式和二维码,并于5月组建了作风监督员队伍,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媒体记者和热心市民群众参与作风建设,及时提供“四风”问题线索。

  在常抓不懈的基础上,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哪个领域突出,就重点抓哪个领域;哪个问题突出,就重点治哪个问题。针对“车轮腐败”,严肃查处违规使用油卡为私车加油、公款报销私车费用等35人;针对“红包”礼金问题,查处违规收送礼品礼金44人。作风建设越抓越严,纪律的发条越上越紧。

  结合主题教育,重点查处5类22种突出问题

  日前,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的通知》,对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8个方面的突出问题提出了具体要求。

  根据通知精神,市纪委监委迅速制定《深圳市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工作方案》,明确紧盯收送礼品礼金问题,大吃大喝问题,旅游、娱乐等高消费问题,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公车私用、私车公养等5大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突出问题,开展重点整治。

  其中,包括用公款购买和收送高档烟酒;以“专家劳务费”“交通补贴”等名义变相收送“红包”礼金;不吃公款吃老板,特别是在企业饭堂、商业楼宇、私人会所等隐蔽场所接受“一桌餐”宴请;借考察、学习、培训、研讨、招商、参展等活动,或以群团活动等名义,搞变相公款旅游;违规使用工会经费、福利费及其他专项经费发放津贴补贴等新型、变异“四风”问题在内的22种具体情形。

  市纪委监委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将按照问题导向、立改立行、纠建结合的原则,全面自查自纠,该追缴的及时追缴,该整改的及时整改;深入监督检查,开展专项检查,有针对性地进行审计,开展整改工作“回头看”;强化监督执纪,严肃查处典型问题,特别是十九大后不收敛不收手的行为,既查违纪人员,又倒查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抓好长效机制,推动我市《建立健全纠正“四风”长效机制规定》落实,锲而不舍、持续发力,以纠正“四风”新成效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深圳落地生根、化风成俗。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