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特奢汇 “APP”迟迟不发货不退款,客服电话还无人接听…

条评论立即评论

特奢汇 “APP”迟迟不发货不退款,客服电话还无人接听…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网购已经成为许多人的主要消费方式,随之而来,网购所产生问题也日益增加。

▲深圳回忆科技有限公司仍在运营。深圳晚报记者邱志东摄

▲消费者在“黑猫投诉”平台上对特奢汇进行投诉。

原标题:在特奢汇App上买手机 多人遭遇不发货也不退款 深晚记者调查走访,多次拨打客服电话和公司座机均无人接听

深圳晚报2019年8月1日讯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网购已经成为许多人的主要消费方式,随之而来,网购所产生问题也日益增加。近日,市民简先生向本报报料称,7月5日在特奢汇App上购买了5台iPhoneXR64GB手机,总价21500元,商家承诺15天内发货,但至今未发货。7月27日,简先生发现商家自行取消订单,申请退款也一直未到账,多次拨打客服电话无人接听。

深晚记者调查发现该平台网络投诉量大,多次拨打客服电话和公司座机均无人接听。7月31日,深晚记者前往该公司,发现有不少消费者在场,企业实际负责人始终没有出现,有工作人员表示公司股东正在商量解决方案。

[消费者投诉 ]

平台不发货客服也联系不上

深晚记者通过“天眼查”查询发现,特奢汇App是深圳回忆科技有限公司旗下的电商平台,公司于2012年12月成立。市民简先生的朋友在龙岗做手机生意,此前曾在特奢汇App购买手机。7月初,特奢汇App发起了“万人团购iPhoneXR64GB移动联通电信手机”的活动,且注明该商品为预售商品,不支持7天无理由退换货,不接受超时赔付,每台手机单价4300元,每人限购5台。

简先生告诉深晚记者,他于7月5日在特奢汇App购买了5台iPhoneXR,总价21500元。“直到7月26日都还没发货,我就不想要了,因为App上没有取消订单的选项,就让客服帮忙取消订单,结果发现订单被取消了,钱至今没有退回来。”此后,简先生多次联系客服没有回应,拨打客服电话也一直无人接听。

在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官网上,深晚记者发现关于该企业的投诉仅7月初就有7起。消委会相关工作人员告诉深晚记者,今年以来在市消协关于该商家的投诉累计有数十起,大多都是投诉商家迟迟不发货不退款。深晚记者通过调查发现,除了深圳的消费者投诉,特奢汇App在黑猫投诉广东站(新浪旗下消费者服务平台)等投诉平台上跟简先生相似的情况有上百起。其中,山东的池先生通过委托朋友购买的方式,在该平台购买了50台手机,总金额在30万元左右,“7月份买的手机至今没有发货,也联系不上客服。”

家住广东揭阳的袁女士5月份也遇到类似的情况,“我当时也是买了几个手机,后来看了网上的一些负面留言,觉得不靠谱就申请退款,当时客服承诺秒退,但还是过了3天才退款成功。”市民张先生谈起该平台更是十分气愤,他今年3月份在该平台上买了一部手机,“按平台上要求是15天之后发货,结果下单快一个月也没发货,我就申请退款,最后退款也是花了十几天。”

[记者走访 ]

网购平台仍在运营商家电话打不通

7月30日,深晚记者下载特奢汇App并注册,该App仍能正常使用,其中“万人团购iPhoneXR64GB移动联通电信手机的活动”仍在页面上,但标价为4799元。除此之外其他类型和品牌的手机、笔记本电脑也有类似的活动。与普通网购平台相比,该产品网页除了没有用户评价一项,其他基本无异。深晚记者尝试就产品信息咨询客服,但截至发稿仍未有回应。

接下来两天,深晚记者多次拨打特奢汇App官方客服电话以及深圳回忆科技有限公司官网的座机电话,均无人接听。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相关工作人员也表示联系不上该企业,建议消费者报警或者向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反映情况。

深晚记者通过“天眼查”查询发现,深圳回忆科技有限公司自身风险17条,曾因未按时履行法律义务而被法院强制执行,有6条法律诉讼,9条开庭公告。其投资的北京特奢汇科技有限公司、吉林回忆科技有限公司、安徽特奢汇科技有限公司于半年内陆续进行了简易注销。

[工作人员回应 ]

公司法定代表人和股东正在商量解决办法

7月31日上午,深晚记者根据特奢汇官网(深圳回忆科技有限公司)查到的其中一个地址来到东方科技大厦15楼,发现已经人去楼空,大厦一楼客服告诉深晚记者,该企业已于去年底退租搬离。深晚记者又来到官网的另一个办公地址——讯美科技广场3号楼12楼。深晚记者刚出电梯,就遇到两个来深圳回忆科技有限公司门讨说法的消费者,都是近期在该平台上买了手机没有发货也无法退款的情况。

深晚记者走进公司办公区域看见,该公司员工仍在正常工作,前台两名工作人员正在给前来维权的消费者登记。个别消费者连续上门几天,至今没有看到公司负责人。有的消费者特意从外地坐飞机过来,涉及金额在两万元到十几万元不等。

现场工作人员回应,此事已向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和股东汇报,他们正在商量解决办法,等有最新的解决方案会尽快给回复。深晚记者在还现场了解到,特奢汇App从6月18日开始就陆续出现不发货的问题。

[律师说法 ]

商家逾期不发货需承担违约责任

7月31日上午10时左右,由于有个别消费者情绪高涨,公司工作人员选择报警。不久后,深圳市公安局南山分局高新技术园区派出所民警到场维持秩序,同时呼吁消费者要理性维权。民警建议消费者自行组织并派代表一起报案,外地的消费者可在当地报案。

对此,深晚记者咨询了广东瑞霆律师所合伙人律师穆宇,她表示如果无合理理由或者经协商不做发货安排,商家可能涉及违约(具体要看双方约定),消费者未能收到商品有权主张退费。同时,她还提醒广大市民,在购买商品时要注意电子合同,保留沟通过程中的凭据、交流信息和付款信息;如果出现平台无故不发货不退款的,可以找平台主管人员逐级反应,也可以到主管部门请求协助协商解决,协商不成,可以违约为由起诉法院主张平台商家承担违约责任。(深圳晚报记者邱志东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