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评论>来稿选登>

王伟中到垃圾分类、处理现场调研,透露出什么信号?

王伟中到垃圾分类、处理现场调研,透露出什么信号?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继7月4日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到宝安、龙华、龙岗等三个区一共四个点进行“暗访式调研”“自揭家丑式调研”之后,才过25天,他的又一次直奔基层、直击问题的调研引起广泛关注。

7月30日,按照市委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安排,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到我市垃圾分类、垃圾处理现场开展调研。

继7月4日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到宝安、龙华、龙岗等三个区一共四个点进行“暗访式调研”“自揭家丑式调研”之后,才过25天,他的又一次直奔基层、直击问题的调研引起广泛关注。


7月30日,王伟中到深圳市垃圾分类、垃圾处理现场开展深入调研,调研了三个点,前两个点位于罗湖区,第三个点位于盐田区。


7月30日的这一次调研,和7月4日的调研至少有三个相同点:一是从日程上来说,两次调研都被纳入了深圳市委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安排;二是从开展方式上来说,两次调研都是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现场;三是从目的上来说,都是为了深入检视问题,狠抓整改落实,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这一次,王伟中到深圳市垃圾分类、处理现场调研,至少透露出三个积极而明确的信号。



深圳不断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王伟中走进填埋场中心场区、登上坝顶,现场察看填埋作业、安全生产、污水处理等工作开展情况。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是“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7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中,对各地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出了“四个到位”即“思想认识到位、检视问题到位、整改落实到位、组织领导到位”的新要求。遵循总要求以及新要求,各地开展主题教育不能偏离这样的原则: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把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的成效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尺。


和7月4日“要看最脏、最差、最乱、最臭、最黑的地方”的调研、7月8日到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调研、7月23日到邦彦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和速腾聚创科技有限公司调研一样,王伟中在7月30日开展的调研很“实”。


调研聚焦点实。7月30日的调研,围绕检视深圳市垃圾分类和处理存在的问题以及整改而展开。王伟中到下坪固体废弃物填埋场、百仕达花园四期、深能环保盐田垃圾发电厂调研,始终关注的是深圳垃圾分类和处理问题。无论是在下坪固体废弃物填埋场察看填埋作业、安全生产、污水处理等工作开展情况,就垃圾密封运输、臭气控制、渗滤液和沼气处理等方面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还是在百仕达花园四期了解垃圾分类和可回收物资源化利用处置,强调开展好垃圾分类教育引导,在深能环保盐田垃圾发电厂察看垃圾堆放、发酵情况和有关排放指标,听取深圳市垃圾分类行动情况介绍,要求加快新型环保能源设施建设等,三个点的调研一直紧紧围绕着“垃圾分类和处理”这件关系到广大市民群众生活环境、节约使用资源、社会文明水平的大事进行。


深圳盐田垃圾发电厂夜景。


调研方式实。在下坪固体废弃物填埋场,王伟中走进填埋场中心场区、登上坝顶查看有关情况;在百仕达花园四期,他通过打开垃圾桶盖等方式了解垃圾分类和可回收物资源化利用处置,并和小区居民、志愿者深入交流,听取对做好垃圾分类的意见建议;在深能环保盐田垃圾发电厂,调研人员一行去了发电厂中央控制室、垃圾焚烧锅炉间和垃圾吊控制室仔细查看实情并了解情况。在调研中提出的要求,比如,全力做好台风暴雨期间各类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强化危险边坡治理,确保固体废弃物填埋场安全稳定运行;以世界一流的设计、技术、管理标准,加快新型环保能源设施建设,破解“垃圾围城”难题,都是奔着问题去的实打实的具体要求。直插一线、直奔现场,调研才能掌握第一手资料、形成高质量成果,为问题整改提供坚实依据。


“深调研”,有着“深圳开展的调研”以及“深入开展的调研”双关意义,这两个意义,在向来信奉“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深圳应当是统一的。深圳的干部一次次以实干的作风开展调研,这是深圳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缩影,也透露出了深圳将不断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的明确信号。



垃圾分类和处理,深圳将全面发力



市民近距离参观垃圾处理抓钩操作室。


垃圾分类意义重大,对这项工作党中央已经作出统筹部署。今年一段时间以来,垃圾分类成为国民生活中的一个“热词”,有的地方已经开始强制实施垃圾分类。深圳垃圾分类工作有必要加速推进。


早在2000年,深圳就成为了我国最早推行垃圾分类试点的城市,目前垃圾分类工作成绩在全国城市中排在前列。但是,和中央以及住建部等国家有关部门的要求相比,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相比,深圳的垃圾分类工作还需要大力推进。7月30日的调研,表明了深圳将大力推进垃圾分类,正如王伟中6月28日在深圳市委市政府召开的全市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推进会上所言,要对标对表国内外先进城市,积极推广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强力推行垃圾分类处置,在全社会形成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


值得注意的是,7月30日的调研,不仅关注垃圾分类这一“前端工作”,同时也关注垃圾处理这一“后端工作”。此次调研去的三个点中的两个点,第一个点下坪固体废弃物填埋场、第三个点深能环保盐田垃圾发电厂,都是和垃圾处理直接相关,关于垃圾处理的调研在这一天的调研中占了很大比重。


这说明,深圳即将在“垃圾”上做的大文章,不止于垃圾分类,还包括垃圾处理,在垃圾分类和垃圾处理上深圳都要干出个样来,都要探索“深圳经验”、打造“深圳样本”,这是此次调研透露的另一个明确信号。



深圳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标准检视和推动方方面面工作

据悉,深圳生活垃圾分四大类(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厨余垃圾、其他垃圾)。


王伟中7月30日的基层调研,是奔着垃圾分类和处理问题去的。调研中,他从垃圾分类和处理工作说开去的一段话,值得深圳人听一听、想一想。


在深能环保盐田垃圾发电厂调研时,王伟中谈道,深圳正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行,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包括垃圾分类和处理在内的方方面面的工作都要走在前列、勇当尖兵。


2018年1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圳工作作出重要批示,赋予深圳“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行,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的崇高使命;2019年7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对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提出殷殷期望。


图为深圳市民中心。


关注深圳的人知道,2018年1月深圳市委六届九次全会讨论了《深圳经济特区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规划纲要(2018-2035年)(讨论稿)》,并明确了深圳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的目标任务,当时使用的一个关键词是“先行区”。在2018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广东、深圳时寄予深圳新的历史使命之后,深圳发展目标的一个关键词从原先的“先行区”变成了“先行示范区”。


从“先行区”到“先行示范区”,意味着中央对深圳的要求更高了,要求深圳不仅先行,还要示范,而且是全面先行、全面示范。包括垃圾分类和处理在内的方方面面工作,深圳不仅要对标最高最好最优,干得最好,还要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对其他地方起到探路示范、辐射带动作用。


垃圾分类和处理,虽然是一件非常重要的大事,但在整个改革发展进程中只是一个方面的工作。2019年,是深圳全面推开建设“先行示范区、强国城市范例”的关键之年。从今往后,深圳干任何工作,都必须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要求对标对表,全力追求走在前列、勇当尖兵,这是此次调研透露的一个强烈信号。


此次调研,还透露出其他信号,比如,垃圾分类将会成为深圳“开学第一课”的重要内容。在2019年暑期过后的“开学第一课”,深圳一些学校的学生可能就会学习到垃圾分类知识!


[责任编辑: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