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南山区召开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 上半年GDP达2698.39亿元

条评论立即评论

南山区召开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 上半年GDP达2698.39亿元

分享

7月30日下午,南山区委书记王强主持召开全区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李帅博)7月30日下午,南山区委书记王强主持召开全区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中央和省、市有关决策部署,认真总结全区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研判分析当前形势,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部署。记者在会上获悉,今年上半年,南山GDP达2698.39亿元,增长8.6%,总量继续稳居全省区(县)第一。

数据显示,上半年,南山区延续了一季度平稳发展的运行态势,稳中有进。经济总体量上,GDP达2698.39亿元,增长8.6%,总量继续稳居全省区(县)第一。财政收支上,辖区税收近千亿,达985.9亿元,增长9.9%,总量接近2016年全年水平(2016年南山区税收1015亿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79.4亿元,增长17.9%;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完成168.4亿元,增长14.7%。工业方面,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828.2亿元,增长16.3%,增速全市第一。此外,完成固定资产投资额570.92亿元,增长17.7%。从GDP核算的十个主要行业来看,增速较快行业主要是工业、服务业、金融业和房地产业,增速较慢的是非营利性服务业、批零业和住餐业。

经济数据飘红的同时,南山全面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三大战略工程”开局顺利,在全区上下的努力推动下,西丽湖国际科教城上升为省市战略,纳入了全省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规划中,鹏城实验室奠基开工,诺奖实验室增至7家,粤港青年创新创业基地挂牌;西丽高铁新城纳入全市重点区域进行开发,“站城一体化”开发思路获得认可;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后海、前海蛇口等重点片区开发建设加快推进,深圳湾CBD指日可待。深圳歌剧院、深圳创意设计馆、中国国家博物馆·深圳馆落户南山,十大市级重大文体设施、南山占了三个。南山党建公园开园,成为展示红色文化、城市精神的“网红”阵地。此外,教育、卫生各项民生事业也亮点不断。

王强肯定了全区上半年经济工作取得的成绩,他强调,要想顺利实现全年目标,全区上下还得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一要提前研究、先行谋划,抢抓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重大机遇。二要结合省委十二届七次全会和市委有关会议精神,全面融入、深度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三要坚决打好“三大战役”,集中力量攻坚克难。四要聚焦全年目标任务,扎实做好经济各项工作,从最紧迫的增长需求出发,进一步招大商、稳工业、促投资、扩出口、抓统计、优服务。五要推进城区品质再提升,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王强还要求改革攻坚、城市建设、安全生产、民生改善等各条战线各个方面必须全面统筹推进。各部门各街道,特别是“一把手”要认真履职,奋发有为,按照既定的工作部署,抓紧每一天,干好每一月,确保实现“季季红”、“满堂红”。

麦林光、陈军等区领导参加会议。

相关新闻:

前6个月国内专利申请超3万件

2019年1-6月,南山区国内专利申请31073件,同比增长3.9%,占全市26.5%,占全国1.6%。此外,从南山区企业美国专利布局情况来看,截至2019年5月底,南山区企业作为申请人/权利人递交/拥有的美国专利共计12179件,其中专利授权量6356件,专利授权占比超过50%。尤其在电通信技术及计算技术领域,专利授权占比已分别达到56.7%和46.1%,彰显南山区企业专利布局的国际实力。

知识产权成果丰硕量质齐升的背后,离不开南山区对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重视。依托南山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今年上半年,南山引进了32家知识产权保护和服务机构入驻。

上半年区领导走访调研企业116家

经济硕果累累、稳中有进的背后,是南山区脚踏实地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结果。南山区坚持服务引领,多措并举,贴身贴心服务,以服务促发展。

一是推进区领导挂点服务企业深入扎实开展。采取“全天候服务”和“日常挂点服务”相结合,区领导深入调研走访挂点重点企业;协调有关单位现场“一对一”为挂点企业提供政策指导。今年上半年,区领导累计走访调研企业116家,为企业解决了一批实际难题。二是“绿色通道”企业便利服务精准优质。累计解决腾讯、大疆、光峰科技等重点企业各类诉求200余项。三是落实开展“一对一”专员服务百家龙头企业工作,及时了解企业动态诉求和推送政策信息,做好贴身服务。四是建立区街联动企业服务工作机制,形成服务合力,努力实现规上企业服务全覆盖。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