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上半年重大项目完成投资952亿元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上半年重大项目完成投资952亿元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2019年上半年,297个建设项目完成投资约952.1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51.4%,较去年同期高8.4个百分点。现代服务业、轨道交通、社会民生等行业完成投资进展较快,投资完成比例均超过50%。

原标题:上半年重大项目完成投资952亿元

国际会展中心(一期)今年9月测试首展

深圳商报2019年07月31日讯 7月30日,记者从深圳市发展与改革委员会获悉,2019年深圳重大建设项目年度计划投资1852.9亿元,较去年增长10.1%;今年上半年,完成投资约952.1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51.4%,较去年同期高8.4个百分点。

据了解,2019年深圳共安排重大项目471个,项目总投资18913.7亿元。其中,重大前期项目174个,总投资5570.4亿元;重大建设(续建、新建)项目297个,年度计划投资1852.9亿元。深圳重大项目建设中,社会投资1061.6亿元,占57.3%。

2019年上半年,297个建设项目完成投资约952.1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51.4%,较去年同期高8.4个百分点。现代服务业、轨道交通、社会民生等行业完成投资进展较快,投资完成比例均超过50%。

过半投资为现代服务业、城市更新和轨道交通

按行业看,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和优势传统产业、现代服务业、社会民生、城市更新、轨道交通、道路机场港口、城市安全环境资源等八类重大项目中,现代服务业、城市更新和轨道交通三类重大项目占据了今年投资的“半壁江山”,投资额分别为419.6亿元、379.8亿元和261.2亿元,合计占市重大项目年度计划总投资的57.2%。

按投资主体看,2019年重大建设项目年度计划投资1852.9亿元。其中,政府投资共791.3亿元,占42.7%,主要分布在轨道、道路、水务、民生等重点领域,包括市财政投资709.3亿元、区财政投资82.0亿元。

深圳大学教授魏达志认为,深圳的投资拉动势头依然强劲,主要集中在公共基础设施和民生方面,有利于深圳作为一个综合性现代化中心城市的发展。

深圳重大项目建设中,社会投资主要分布在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和优势传统产业、城市更新等领域。

外商投资或涉外投资项目12个,总投资454.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4.6亿元,截至6月底完成年度投资比例74.2%。

重大项目为下一步产业更新转型奠基

在2019年的重大项目中,重点推进及投资较大的项目主要有深圳国际会展中心(一期)、华星光电新型显示器件生产线项目、深港国际中心一期以及轨道交通6、10、12、14、16号线等。

国际会展中心(一期)项目用地面积约121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57万平方米;项目总投资19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19亿元。全部建成后,室内展览总面积将达50万平方米,将成全球最大的展馆。目前,国际会展中心(一期)总体工程进展良好,并将于今年9月迎来建成以后的测试首展。

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副院长曲建认为,固定资产投资取得成效需要时间,现阶段的固定资产投资为未来深圳的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更新转型奠定了很好的条件。以国际会展中心项目为例,新的深圳国际会展中心投入使用后,深圳会展将迎来“一城两馆”的新格局,将弥补深圳会展场馆规模不足的“短板”,并将引导产业资源集中布局,提升深圳市会展产业竞争力。(记者 贾婧媛)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