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政务新闻>

市委统战部、市民政局:打磨“思想武器”解民情纾民困

条评论立即评论

市委统战部、市民政局:打磨“思想武器”解民情纾民困

分享

市委统战部一方面通过集中学习研讨、部领导讲党课、现场学习、自学等方式,不断锤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政治品质,另一方面,作为党委主管统一战线工作、广泛联系我市各领域党外代表人士的职能部门,市委统战部也非常关注党外人士的思想政治引领。

原标题:

市委统战部、市民政局:打磨“思想武器”解民情纾民困

深圳特区报2019年07月31日讯 如何让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受洗礼?如何在推动日常工作过程中实现为民服务解难题?在主题教育中,市委统战部、市民政局用实际行动积极作答。

要守初心、担使命,必须打磨好“思想武器”。市委统战部一方面通过集中学习研讨、部领导讲党课、现场学习、自学等方式,不断锤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政治品质,另一方面,作为党委主管统一战线工作、广泛联系我市各领域党外代表人士的职能部门,市委统战部也非常关注党外人士的思想政治引领。

7月12日至13日,为提高政党协商调研成果质量和水平,巩固多党合作思想政治基础,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林洁率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知联会主要负责人前往北京、河北开展营商环境建设情况调研和国情教育。在参观西柏坡陈列展览馆、中共中央旧址、中共中央统战部旧址时,大家纷纷表示,在新时代要弘扬西柏坡精神,牢记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合作的初心,积极投身到国家的现代化建设之中,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指导组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开展“学党史、跟党走”“会员日”活动,举办“民营企业家与中国梦”理想信念报告会,组织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参观市党群服务中心,到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征求香港青年对在深发展便利措施意见建议,推动市侨联与市中级人民法院签署《关于开展涉侨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的实施方案》……学习教育以来,市委统战部突出思想政治建设+思想政治引领,创新方式不断深入推进主题教育学习。民政局所有业务都与民生息息相关。为此,在开展主题教育过程中,市民政局以为民服务解难题为纲,局领导带头到相关儿童、救助、养老等福利机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等基层单位以及低保、残疾等困难群众等群体中,了解民情社情,解决突出问题。通过调研走访,市民政局立行立改问题6个,如对市殡仪馆所存在问题进行摸底,及时梳理业务办理流程,在明显的位置做好标识,增加现场服务人员,为丧属提供更好的服务。

与此同时,市民政局着力打造“长者食堂+配餐服务”的长者助餐服务体系,推出涵盖养老机构建设、服务送餐及老年人就餐补贴等分层次、多项目的补贴措施。截至目前,深圳共建成并投入使用长者食堂128家(含纯公益慈善机构6家)、助餐服务点20个,长者食堂助餐共服务老人10万多人次,送餐入户约1.1万人次。

7月15日深圳救助站助力走失11年老人与家人团聚、7月17日助力走失7年的女子与家人团聚……市民政局还以群众为中心,加大寻亲助返力度。市民政局着力提升救助管理服务水平和加强寻亲助返工作同步发力、相互促进,在市、区救助管理机构持续加强互联网寻亲、DNA比对、人脸识别等新技术新手段的运用,6月至今,深圳市救助站共寻亲成功84人次,其中成功返乡的有59人次,另有25人已经查明身份地址等待护送返乡。(记者 周元春)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