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新华社副社长刘思扬:既不失语也不误语 管得住是硬道理

条评论立即评论

新华社副社长刘思扬:既不失语也不误语 管得住是硬道理

分享

他认为,把握“用得好是真本事”内涵推动媒体融合纵深发展,必须始终坚持创新为要这个关键。随着5G、大数据等新技术不断发展。把握数据是未来媒体发展的重要基础,要从“消息总汇”向“数据总汇”跨越。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19年7月31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陈婕)7月29日,2019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在天津举行,新华社副社长刘思扬在论坛上发表题为《挺进主阵地打好主动仗》的主题演讲上表示,扩大主流价值影响力版图,提高正确引导社会舆论能力,要既不失语又不误语,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当前,移动传播是信息传播的主渠道、新闻舆论的主战场。刘思扬强调,“作为主流媒体,挺进移动互联网主阵地,是主流媒体融合的必答题,要深刻认识全媒体时代的机遇,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要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打造传得开、叫得响、留得住的精品报道,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响亮。”

“提升网络舆情引导的有效性,触发是情感、是基础,广告语态是手段,强化互动是关键,形成合力是保障。把握‘管得住是硬道理’内涵,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必须始终坚实导向为魂这个核心。面对跨时空、大容量、开放性、交互式、移动化等特点,要在导向管理上做到与传统媒体一个标准、一体管理。”刘思扬说。

他认为,把握“用得好是真本事”内涵推动媒体融合纵深发展,必须始终坚持创新为要这个关键。随着5G、大数据等新技术不断发展。把握数据是未来媒体发展的重要基础,要从“消息总汇”向“数据总汇”跨越。

以下是演讲全文:

挺进主阵地打好主动仗

各位领导、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

全媒体时代,如何做大做强主流舆论,是我们经常思考、不懈探索的课题。今年7月1日,是党的98岁生日,新华社推出一款情感分享式H5《致奋斗在脱贫战场上的你》。这个创意产品围绕“祝福卡”展开,以舒缓温馨的音乐引入,用图文介绍四位奋斗在脱贫一线的典型人物事迹,并提供9张“走心”的祝福卡片,如“我理解,这世界上有人比我更需要你”“因为你在,那片土地每天都有新变化”等等,由网民选择、点击、送出。产品上线48小时后,总浏览量突破1.7亿次,单体参与1056万人次。抓住这个节点,新华社又发出另一新媒体延伸报道《这是一份绕地球5000圈的祝福!》,利用可视化形式深度剖析1056万份祝福的大数据,并附有一线扶贫干部收到祝福卡情景的生动视频,再次放大“祝福卡”效应,其他媒体纷纷跟进,形成第二个传播高潮。这组创意产品抓住“七一”节点,以致敬扶贫英雄为主题,有思想、有真情、有互动、有趣味,成为“七一”网上“带节奏”的爆款。这一案例启示我们,全媒体时代,个性化生产、可视化呈现、互动化传播,正成为引领网络舆论的一种重要方式。在这一过程中,我们要充分认识触发情感是基础、广告语态是手段、强化互动是关键、形成合力是保障。

这是新华社致力于“提升网络舆论引导有效性”的一个探索。

当前,移动互联网成为信息传播的主渠道、新闻竞争的主战场。作为宣传思想战线主力军,挺进移动互联网主战场,成为主流媒体融合变革的必答题。

今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深刻认识全媒体时代的挑战和机遇,全面把握媒体融合发展的趋势和规律,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总书记指出:对互联网,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我们加快融合发展、建设新型主流媒体的根本遵循。在实践中我们有几点体会。

一、把握“正能量是总要求”内涵,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必须始终坚持内容建设这个根本

网络流量无限,阅读时间有限。通过内容创新唱响时代强音,是主流媒体使命所在。我们必须牢牢坚持内容建设这个根本,大力实施精品工程,从拼海量向拼质量转变,从聚流量向聚人心跨越,以内容优势赢得发展优势。

近年来,新华社把加强习近平总书记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摆在首位,整合力量资源组建专门机构“第一工作室”,建立全媒体报道常态化策划机制,推出一大批在传统媒体产生“镇版之势”、在新兴媒体产生“刷屏之效”的报道力作,“习近平讲述的故事”“学习进行时”“习近平时间”“辛识平”“新华社记者说”“第1视点”等重点栏目形成品牌效应。

我们组建统筹组织指挥全社融合报道的全媒编辑中心,充实国内外分社全媒体采集力量,形成集约高效的优质内容生产体系,初步实现融合产品生产常态化、机制化、规模化。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策划推出一大批创意与技术融合、线上与线下打通的融合产品,浏览量过亿的超过140个,在网上营造了正面舆论强势。

主流媒体融合发展成效如何,最终体现在内容产品上。我们要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积极创新话语方式和手段,努力打造更多传得开、叫得响、留得住的精品报道,让网上网下的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响亮。

二、把握“管得住是硬道理”内涵,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必须始终坚持导向为魂这个核心

新媒体时代的新闻传播不同于传统媒体,面对跨时空、大容量、开放性、交互式、移动化等特点,如何在导向管理上做到与传统媒体一个标准、一体管理,是我们面临的重大课题。近年来,新华社建立了覆盖全流程各环节的风险防控体系,加强采访、编辑、校对、签发等关键岗位管理,加强重大活动、重大主题、重要节点报道安全隐患排查。我们要深入落实总书记要求,一手抓融合,一手抓管理,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不断完善新媒体导向把关,确保融合发展始终沿着正确方向推进。

同时,面对复杂多变的网上舆论,我们要以扩大主流价值影响力版图为己任,大力提高正确引导社会舆论的能力,为受众提供权威信息、权威解读,在混沌迷惘中拨云见日,在众说纷纭中一锤定音。前段时间,张扣扣依法被判处死刑后,再次引发网上持续议论,不少自媒体和网民把张扣扣“塑造”成“为母报仇”的血性汉子。新华网在分析研判各种舆情后,连续发出三篇报道,包括:《张扣扣案,一堂深刻的公共普法课》《“私力救济”切不可超越法律》《别让法治精神淹没在喧嚣中》。从大数据分析、专家访谈、网络评论等角度打出“组合报道”,引发强烈共鸣。我们要把讲责任、讲品位、讲格调贯彻融合发展始终,既不失语又不误语,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三、把握“用得好是真本事”内涵,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必须始终坚持创新为要这个关键

随着5G不断演进,“四全”媒体将加速发展。对互联网,“用得好”关键是把握准、摸得透、勇创新。我们要充分运用信息革命成果,持续打造适应互联网传播特点的新产品新应用,牢牢占据舆论引导、思想引领、文化传承、服务人民的传播制高点。

一是重塑新闻生产流程,形成策划、采集、编辑、供稿、发布、反馈全流程在线的有机整体。我们打造的“现场云”移动平台,聚合3400多家媒体机构入驻,5万多名通讯员参与生产,日均直播500多场,许多媒体同行通过“现场云”实现了生产传播全流程在线。我们要吸引更多用户参与,聚合更多优质内容,把全媒体时代的“通联部”做大做强。二是提升视频生产能力,打造更强大视频供稿平台。“新华媒体创意工场”利用AR和MR技术,推出一大批高质量视频。我们将以做广告的创意、拍电影的手法,打造更多群众喜爱、刷屏热播的现象级产品。三是把握数据是未来媒体发展的重要基础,加快建设智能化大数据中心。我们打造的“新华睿思”平台汇聚460多亿条数据,实现了舆情产品、新闻组图等可视化产品的常态化生产。我们将不断提升数据生成、汇聚、处理和利用能力,努力实现从“消息总汇”向“数据总汇”跨越。四是把握智能技术大幅提升采编效率的特点,加快推进智能化编辑部建设。我们打造的智能化采集、生产和分发平台“媒体大脑”,将多项人工智能应用于新闻报道,极大提高了生产效率。我们将加快人工智能应用,提高人机协作水平,丰富新闻产品形态,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五是把握5G催生更多应用场景的趋势,深入探索面向音箱、触屏、家居、机器人、车联网等新场景智能产品,加快拓展以个人和家庭为中心的新型新闻信息服务模式。

各位领导,同志们:

媒体融合是习近平总书记推动的一项重大改革。我们能否实现“两个巩固”根本任务,关键是能否通过媒体融合,进军网上、深入网上、引领网上。作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重镇,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挺进主阵地、打好主动仗,朝着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建设国际一流的新型世界性通讯社目标不懈努力。

谢谢大家!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