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深圳交出了“颜值”与“内涵”兼具的成绩单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交出了“颜值”与“内涵”兼具的成绩单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7月29日晚间,深圳市统计局公布了深圳上半年的经济数据。在骄阳似火的夏日里,亮眼的经济数据折射出深圳经济的韧性与活力。

这是一份令人振奋的成绩单,也是一份来之不易的成绩单。

7月29日晚间,深圳市统计局公布了深圳上半年的经济数据。在骄阳似火的夏日里,亮眼的经济数据折射出深圳经济的韧性与活力。

今年上半年,深圳全市地区生产总值为12133.9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4%。这一增速高于全国、全省的平均增速,在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中排第一位,高于北京(6.3%)、上海(5.9%)、广州(7.1%)、重庆(6.2%)、天津(4.6%)。

深圳是外向型经济特征显著的沿海城市,理论上也是受国际经贸形势冲击最严重的城市之一,也因此,深圳成为排名第一的“优等生”殊为不易、意义非常。

数字中有大乾坤。透过这份既有“颜值”又有“内涵”的成绩单,可以窥见深圳经济的成色与潜能。

上半年,深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4%,与上年同期持平,但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表现亮眼,其增加值分别增长10.3%和11.0%,占比分别为71.2%和66.7%。这表明深圳经济在践行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方面成效显著,经济结构继续优化,战略新兴产业蓬勃兴起,不仅有力支撑了深圳当下经济,更为深圳未来的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上半年,深圳国有经济投资增长34.5%,民间投资增长12.3%,外资投资增长65.5%。一段时间以来,一些人大肆鼓吹“外资撤离中国论”,深圳外资投资增长高达65.5%,有力回击了这类谬论。前不久,《深圳市关于进一步扩大利用外资规模提升利用外资质量的若干措施》出台,在进一步扩大开放和吸引外资方面,深圳从未停步。开放的投资环境、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亲商爱商的政务环境,吸引众多外资企业选择深圳、扎根深圳,并深度融入、升华深圳的产业创新体系。

今年以来,深圳有两大重量级外资项目引起广泛关注。一个是今年2月正式启用的空中客车中国创新中心,另一个是今年4月揭幕启动的埃森哲深圳全球创新研发中心。这两大项目不仅有资金含量,更有技术含量,反映出深圳吸引外资的水平正在逐步提升。

……

深圳拿到这份沉甸甸的成绩单,得益于对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对深圳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的精准贯彻;得益于在改革开放之路上矢志前行;得益于坚持不懈地优化营商环境,激发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得益于给政策、助融资、减税费,为制造企业的蓬勃发展提供大力支持……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面对风云变幻的经济形势,只要保持定力,专心做好自己的事,深圳经济一定能行稳致远,再攀高峰。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