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中国创新指数排名提升的启示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中国创新指数排名提升的启示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前不久,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了2019年全球创新指数(GII)。指数显示,中国连续第四年保持上升势头,排在第14位。2016年至2019年,中国的排名分别为第25位、第22位和第17位。

前不久,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了2019年全球创新指数(GII)。指数显示,中国连续第四年保持上升势头,排在第14位。2016年至2019年,中国的排名分别为第25位、第22位和第17位。

全球创新指数自2007年起每年由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美国康奈尔大学和英士国际商学院联合发布,通过量化指标展示各国创新能力的变化。美国康奈尔大学商学院教授杜塔表示,中国正迈向全球创新能力最强的国家之一,中国的创新能力提升并不是近两三年突然出现的,而是过去20年正确努力的结果,只不过很多成果在今天逐渐显现出来。

这番话中既表明中国成绩的来之不易,也带来一个重要启示:创新就像在黑暗的隧道中前行,很长时间未必能看到光明的出口,只有怀着坚定的信念和为之付出长期努力才能有所获。

成绩固然让人欣慰,回首来路其间波折依然值得回味。改革开放之后的中国开始承接国际产业转移,以OEM模式参与国际分工,加上适逢劳动力人口红利的释放高峰,中国经济开始了腾飞。但弊端也随之显现,核心技术的掌握程度低导致产业结构难以升级优化,“八亿件衬衫换一架飞机”的争论随之而起,中国到底该基于现实扮好分工角色,还是应该选择创新摆脱受制于人?

居安思危的中国选择了创新之路,标志性事件当属1999年在深圳举办首届高交会。经过20年发展,高交会已成为中国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最富实效的高新技术成果交易平台,对中国的创新驱动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高交会的20年和康奈尔大学教授口中的20年不是巧合,正是中国的主动出击。

一个国家如此,一个区域和一个企业也是如此。就拿高交会举办地的深圳来说,也在“三来一补”增长乏力的路口选择了转型,从昔日的“世界工厂”成长为今日的“创新之都”,并为中国的全球创新指数排名的提升贡献了不可小视的力量。

在全球创新指数的排名指标中,既有研发投资、专利和商标国际申请量等传统衡量指标,也有移动应用开发和高科技出口等较新指标。深圳在这些领域都有傲人成绩。截至2018年,深圳已连续15年在PCT国际专利申请数量上居全国第一;深圳的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4.2%,与世界最高水平的以色列相当,并涌现出华为、中兴、腾讯、大疆等一大批高科技企业;去年深圳出口规模连续26年居内地大中城市第1位,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占全市出口的50.7%。

而深圳的企业华为能够从美国的围堵中突围,凭的也是长年积蓄的创新实力。2018年华为研发投入达到1015亿元,占收入的14.1%,近10年的研发总费用达到4800亿元。今年亮相的海思计划、鸿蒙操作系统,靠的都是当年的远见与多年的坚持。

所有的启示都是为了照亮现实:我们不仅要为征程中的奋斗者加油,更期待有更多企业投身其中,为中国的创新发展再添动力!

(深圳商报评论员 胡蓉)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晓鹏]